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股跌宕起伏又逆转 A股量价关系要协调

  并未延续前两天的下滑势头,美股上周五受利好因素刺激高开后出现强劲上攻之势,道指、标普、纳指依次大幅收高2.12%、2.05%、2.08%,三大股指全周形势也有下跌转而小涨0.28%、0.08%、0.29%。然而,全球总体形势从涨多跌少变成了普遍下挫,希腊以约6.5%的周跌幅熊霸天下,德、法也大跌4%以上,欧洲整体再次成了“重灾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欧洲央行未能像预期般扩大购债规模诱发暴跌,随后也没有能与美股形成联动效应,加拿大则冲高回落收成长上影阴十字,日还遭遇周末逆转并结束了六连阳,它们最近的形势就堪忧,低调整理可能也就相对更大。

  不同于股市,国际期市上周迎来了久违的普涨景象。上周惯性高开后虽再创多年来新高,但上周四欧元的瞬间暴涨却致使美元指数狂泻,近一个月取得的成果迅速化为乌有,所幸趋势尚未遭到破坏,而上攻势头则势必会由强转弱。这在期市也掀起了惊涛骇浪,CRB指数再创新低后连涨两天并收复5周均线,棉花、黄豆、玉米、小麦也陆续形成强攻,而黄金、白银又一扫六周连跌的颓势,锌、铜和镍、铝、铅的涨幅也是一个赛过一个,中期逐渐转强的希望进一步加大;由于OPEC不减反升日产量上限,加剧了供过于求的现状,原油周五跳水并再次击穿40美元,说明期市整体仍比较疲弱。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不太理想。就市场表现而言,三大股指周均线系统依旧构成层层支撑,道指的季线还率先金叉半年线,继续上攻就更合乎情理。但不容忽视的是,上周高低点最大落差高达前周的2.58倍、2.45倍、1.96倍,波动点数却并未远离年内平均水平,而近两周又都是长下影十字星,看似下档支撑相当强劲,实则是空方一度大幅压低股指的明证,且近日涨跌幅度偏大,转换速度又比较快,标普更是连续两周直到周五才从下跌转向微升,剧烈震荡后往往多有反复,不仅惯性上冲力度会受限,而且17670点、2074点、5085点或5周线仍可能面临严峻的考验。

  A股短线下调虽导致5周线得而复失,可上周一先弹后落再收高后形成的回升态势没有改变,沪深大盘仍分别收涨2.58%、3.07%,只是成交额再次萎缩,近期量价关系又一直处于不和谐的背离状态,其寓意和影响就不得不多思量。两市上周波幅增减幅度都很小,与今年平均水平不相上下,说明多空主导市场运行的能力旗鼓相当,近日弹升又发生在刺穿此前上涨的0.382却没有触及1/2回调位的时候,技术上当属强势整理范畴。可连续四天却未能完全消化掉此前的一根长阴,11月27日不大的下降缺口仍旧是空方炫耀的资本,且近两周形成了反复易变的插入线,而随后转强的前提则是冲破空方防御腹地并彻底封闭掉新添的这个缺口,变化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成交量。虽说上周总成交额萎缩近18%,但42838亿在历史上仍属高水平,即近日的参与热情并不低,每日间量变均幅又进一步降至8%以内,显示市场整体表现比较稳健;奇怪的是,最近四周和七天的量价背道而驰,即一放量大盘就下跌,一缩量就收高,即便是中期反弹而非趋势或声势浩大的行情,两者关系也应有所改变,如何转变就更加引人注目;沪深单位股指量能已持续三周缩减(接近极限),改变很可能将发生在一、两周内,多空争夺随之也会趋于激烈,权重股有序轮动就需要沪市有效提高量能占比。

  综上,国际期市还不能断言已转强,以美股为代表的周边股市仍有余震的可能,两市贸然强攻或许就缺少些胜算。本周可能放量宽幅整理,3460点、11965点有些支撑,跃上3560点、12400点就有望走强,量变与权重股仍是关键所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