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杭州: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成历史

  一直为社会诟病的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12月2日起在杭州成为历史。今后,杭州出租车经营权不再进行权证拍卖,实行无偿使用,并从今年1月1日算起,按照投入资金、剩余经营时间计算,退还相应余额。

  杭州出租车行业的此次改革,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意见征询,杭州《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12月2日正式实施。

  与此同时,杭州将对以往错综复杂的“挂靠”“买断”“半买断”等经营关系进行清理规范,以减少层层转包,消除因所有权、经营权分离而产生的中间“食利”阶层,降低出租车经营成本,进而提高司机的收入待遇。除此之外,杭州主城区九区出租车还将实行同城同价,“根据运力运价,适时实行市场调节”。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表示,杭州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先改革传统出租车,第二步规范网络预约车。

  “第一步为第二步扫清障碍,也为传统出租车和网络约租车的融合发展留下接口。”张晓东说,传统出租车走的是数量、价格管制的道路。现在的出租车改革就是要从出租车总量、价格管控到动态监控,再到逐步市场调节,并努力推动“互联网+”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杭州市交通局同时表示,借此次出租汽车改革契机,还将在出租汽车行业实施“区域打通、同城同价”的同时,推进出租汽车一体化发展,形成城乡统筹、市区一体,资源共享、结构优化,功能齐全、管理高效,运营规范、服务优质,经济便利、安全有序的出租汽车服务体系和运营机制。

  据了解,目前杭州主城区有出租车9900余辆,今年退还的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总额有近1亿元。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后,每辆车每年最低可以少交5000元的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相当于政府为每位出租车司机每月减负约400元份儿钱”。

  而在此前,由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牵头,杭州市所有出租车企业已降低每月司机10%的承包金,对于当月零投诉的司机再奖励500元。“一辆车每月的承包金大约是8000元,如果零投诉,那么司机每月可增收1300元。”张晓东说。

  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介绍,改革后,杭州出租车将实行经营权有期限使用,出租汽车的经营权每期为6年。同时,将完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实行每年评定考核等级。“经营权到期后,对经营期内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达标的出租汽车,其经营者可继续申请获得经营权。建立经营权退出机制,对在经营期内屡次出现拒载等严重违规、发生恶性服务质量事件等情形的出租汽车,依法收回其经营权”。

  目前萧山、余杭、富阳、下沙的出租车不能进入主城区经营,但起步价比主城区低,都是按两公里起步,主城区则是3公里起步价11元,涉及出租车2200余辆。

  根据《指导意见》“区域打通、同城同价”的要求,于2015年年底基本完成,最迟不超过明年4月底前。这意味着今后这些出租车均可到主城区经营,“但出租车的车型标准、管理水平,也将被要求向主城区出租车看齐。” 陆献德说。

  据了解,杭州目前正对主城区近万辆出租车进行整体服务和环境升级,包括统一使用白色座套,更新车载智能终端,安装乘客评价器,推广车载视频监控等。“车载视频监控设施明年4月前要全部安装到位,目前已安装1600多辆,将实时监测杭州出租车实载率情况,同时为动态投放运力提供数据依据。”张晓东说。

  对于社会关注的互联网“专车”,陆献德表示,等交通运输部对网络约租车的规定明确后,会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规定规范网络约租车。“坚持法治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充分发挥网约车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将侧重于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陆献德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