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落寞雅虎深陷泥潭:业绩不断下滑 人员流失严重

国际金融报夏妍 2015-12-07 09:09:28

落寞雅虎深陷泥潭:业绩不断下滑 人员流失严重

落寞雅虎深陷泥潭:业绩不断下滑 人员流失严重

  雅虎,曾经的互联网时代拓荒者,如今却深陷泥潭:业绩不断下滑、人员流失严重、企业发展方向不明……有业内人士总结,“现在的雅虎,不变革,是死路一条,变革的话,也不一定能活得更好。”据媒体报道,12月2日-4日,可能是决定雅虎命运的日子。其间,雅虎董事会计划考虑出售公司核心业务的潜在交易。预计讨论内容包括,是否实施分拆价值32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计划,还是为雅虎的门户网站核心业务寻找买家,或者两项举措都将实施。

  对于雅虎现任CEO梅耶尔来说,这将是一个极难度过的冬季。

  因为雅虎的业绩迟迟没有进展,投资者显然已经失去了耐心。CNN Money日前撰文称,投资人很有可能已经在考虑撤换掉这位CEO。

  虽然梅耶尔一直对外强调应给雅虎一段复苏时间,但雅虎今年股价大跌近35%,加上过去几个月,众多高管纷纷离职,重振雅虎计划的未来变得非常渺茫。

  在分析师看来,梅耶尔被换掉几成定局,加上其即将临盆的身体状况也让投资人对其是否有能力和精力来扭转雅虎的局面心存疑虑。显然,现在梅耶尔的薪酬与其功绩严重不相符,这也是投资者感到不快的原因之一。

  除了可能出现的换帅危机,雅虎的坏消息还没有结束。

  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宣布,下调其对雅虎公司非请求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雅虎营收增长前景疲软,以及获取浏览量成本上行。目前,标普给予雅虎的信用评级为“BB+”。在信用评级方面,雅虎已经被竞争对手甩在了后面。

  在业内看来,雅虎想打一场翻身仗已经非常“艰难”,曾经的行业巨头,业绩一再下滑,最后成为一只蹲在寒风口的“病虎”,不由得让人唏嘘。

  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认为,雅虎之所以一再落寞,是因为没有找到一个正确的改革方向。

  “近几年虽然各种变革不断,但是均未达到预期,导致企业面临很大的困境。”唐欣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现在的雅虎,不变革,那是死路一条,变革的话,也不一定能活得更好。”一位接近雅虎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雅虎就像一台过分陈旧的机器,哪里都是问题,依靠变革获得新生的机会很渺茫。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3日报道,几家私人股本公司正在考虑收购雅虎的核心互联网业务,其中包括与微软和谷歌有合作关系的搜索引擎、雅虎邮箱和媒体资产。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一业务的估值可能在34亿美元至41亿美元之间。

  日渐式微

  曾几何时,雅虎是互联网时代的拓荒者,是当之无愧的顶尖巨头,在Facebook和谷歌还没有诞生之时,它便来到这个世界上。

  资料显示,1994年,雅虎正式上线,由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杨致远(Jerry Yang)和大卫·费罗(David Filo)联手创立,当时的名字是“Jerry and David’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杰瑞与大卫的万维网指南)”。最初,雅虎只是对网站站点进行了简单分类,让网站资源变得更有序,便于用户查询和使用,而且这些整理归类工作最初都是由当时雅虎20多名员工手动完成的。1996年,网站正式更名为雅虎。上市后,股价一路飙升。

  20世纪末,雅虎进行了业务扩张,推出了Email服务、聊天、游戏和网站建站平台。同时,雅虎还提供搜索引擎服务。

  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史,雅虎曾经起到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它曾经是无数人第一次体验互联网的方式。

  2000年,雅虎与刚起步不久、名不见经传的谷歌签订协议,在雅虎的网站采用谷歌的搜索技术,搜索出的结果会署上“谷歌提供支持”,并且随后又帮助谷歌进行搜索技术推广。

  当时雅虎对此很得意,因为雅虎很看重谷歌给自己带来的巨大点击量,而谷歌则满怀希望地要成为下一个雅虎。雅虎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培养了一个极为强大的竞争对手。

  等到雅虎反应过来的时候,谷歌已经羽翼丰满,全面压制了雅虎的发展。后来,雅虎先后收购了两家做搜索服务的公司,并利用原本拥有的广告优势,终于在2004年和2005年业绩获得上涨,与谷歌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雅虎的实际业务增长只有百分之十几,大幅分利润来自于出售谷歌的股票。到2007年,雅虎的年收入是70亿美元,而谷歌已超出它两倍多,达到166亿美元。

  在显示条幅广告方面,雅虎也开始遭受MySpace、Facebook等社交网站的冲击。

  面对颓势,雅虎曾尝试收购谷歌,也尝试收购Facebook,但二者都失败了。此后,雅虎的业绩一再下滑,近几年更是“病情加重”。

  今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雅虎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8.4%。另外,雅虎预计,第四财季营收将降至9.2亿美元至9.6亿美元。营收预期的降低,无疑让外界对雅虎的未来更加不看好。

  机遇错失

  雅虎的负面消息并不仅限于业绩下滑,近年来,有关其“关停服务”、“退出区域市场”、“大幅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

  相信大部分目睹雅虎由盛到衰的人都会感叹,一代巨头何以沦落至这般田地?

  对此,行业的主流观点认为,雅虎的衰落源于没有抓住产业机遇。雅虎起步于门户,但在搜索兴起时反应迟钝,给了谷歌后来者居上的机会。虽然在2003年雅虎及时弥补,通过收购Inktomi成为了谷歌在搜索领域的重要竞争对手。但“老二”的春天仍十分遥远,搜索并没有成为雅虎的新支柱。

  错过成为搜索市场的老大之后,雅虎在电商、视频、社交网络、游戏、微博等兴起的时代也鲜有建树,导致其地位日渐边缘化。

  在上述接近雅虎的相关人士看来,该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丧失了对技术的追求之心。“这对于任何一家IT企业来说,都是致命的”。

  而这样的致命缺点早就埋下。据悉,在1998年,雅虎创始人大卫·费罗拒绝收购拉里·佩奇和塞尔吉·布林的技术,并劝两位斯坦福校友自己创业。随后,两人放下博士课程,开始了真正的“下海”,创办了后来的互联网巨鳄谷歌。

  但雅虎并未吸取教训,2000年6月,雅虎放弃搜索引擎Inktomi,选择谷歌为自己提供搜索引擎服务,这时的雅虎依然认为并不需要自己的搜索技术。

  2001年,雅虎董事会和投资者找来了一个对互联网知之甚少的CEO。也是在这一年,拉里·佩奇和塞尔吉·布林为谷歌请来了有着深厚技术背景的埃里克·施密特担任CEO。此前施密特曾在Novell公司任董事长兼CEO。

  业内观点认为,在华尔街的指挥棒下,雅虎一直致力于追求好看的财务报表,追求短期利益,最终让雅虎丧失了技术追求。

  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雅虎曾尝试收购一些相关技术企业,但为时已晚,其并没有得到迎头赶上的机会。2007年,谷歌在美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为64.13% ,而雅虎仅为21.26%。

  掌门功过

  投资人认为,雅虎的萎靡不振,梅耶尔难辞其咎。

  虽然梅耶尔反复重申,需要时间来带领雅虎实现复兴。但股东和投资人越来越不相信她,甚至开始考虑是否应当尽快解雇梅耶尔。原因很直接——雅虎股价今年已经大跌近35%。没有好的结果,显然无法说服所有人。

  美国太阳信托罗宾逊汉弗公司(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分析师罗伯特·派克在他的研究报告中写道,许多客户一直在向他询问很多关于梅耶尔的事情,尤其是在过去几个月,众多雅虎高管纷纷离职的情况下。

  雅虎的人才流失导致一些投资者担心,梅耶尔正在掌舵一艘逐渐沉没的大船。“由于管理层最近发生动荡,有些人开始质疑CEO的职位是否稳固。”派克写到。

  不可否认,一家公司的成败,往往与掌舵人的决策有关。纵观雅虎的发展史,换帅很频繁,一些掌舵人也确实须为雅虎问题负责。

  1995年,雅虎拿到了来自红杉资本的首笔200万美元投资,杨致远为此放弃了即将获得的博士学位,专心负责雅虎的对外公关,同时雅虎也迎来了首位职业经理人CEO蒂姆·库格尔(Tim Koogle)。

  平心而论,蒂姆·库格尔并未犯下太大的错误,毕竟当时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他惟一的缺点,恐怕就是太能花钱了。库格尔在任期间,雅虎发起了多项重大并购,包括Four11(雅虎邮箱的前身)、ClassicGames.com(Yahoo!Games的前身)、eGroups(Yahoo!Groups的前身)、GeoCities、Broadcast.com等。其中价值57亿美元的Broadcast.Com和价值36.5亿美元的GeoCities两笔收购,双双名列互联网历史上最烂收购前五名。

  不过,从行业角度看,库格尔的这一系列收购又和雅虎的定位有关:雅虎从一个目录式的网站成长为一个门户网站,成为大多数互联网用户的上网入口,提供整合资讯、游戏、搜索、邮箱等服务的综合型网站。这就要求雅虎尽可能地进行扩张,但同时也让雅虎在2000-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库格尔也因此下课。

  而提及雅虎第二任CEO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业界恐怕要嘘声一片,因为这位担任互联网公司掌舵人的老爷子竟然连电子邮件都不会用。

  “可以说,雅虎在选择一个毫无互联网思维的人来做CEO,就已经意味着一场悲剧的开始。”对于塞梅尔的接任,一家知名IT公司的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评价。

  据悉,塞梅尔曾在华纳兄弟任职24年,在担任雅虎CEO之前的一份工作是迪士尼娱乐分销部门总裁,这注定塞梅尔将雅虎定位为一家媒体公司。同时,塞梅尔还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企业重组。虽然塞梅尔因为削减没有意义的企业项目、优化企业组织而获得信任,他还实现雅虎业务多样化,通过溢价服务和分类广告减少了雅虎对显示广告的依赖性,但不可否认,这不仅使得雅虎的定位进一步模糊,更导致了雅虎极客文化的缺失。在塞梅尔领导下的雅虎看起来就像华纳兄弟的网络业务部门,工作重心已经被转移,让雅虎丧失了对技术的关注,这直接导致雅虎错失了搜索和社交网络的两次机会。

  不过,塞梅尔至少有一个决定是正确的,那就是2005年投资10亿美元获得阿里巴巴40%的股权,这笔增值十数倍的交易或许是雅虎最为成功的交易。

  塞梅尔走后,雅虎便开启了频繁更换CEO模式,杨致远、卡罗尔·巴茨、蒂姆·莫尔斯,直至如今的梅耶尔,可谁也无法成为带领雅虎走出泥潭的英雄。

  在过去的3年中,梅耶尔斥资21亿美元收购了52家初创企业。据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数据,在科技行业中,雅虎的收购交易数量在同一时期中仅次于谷歌。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策略也确实符合雅虎目前的状况。

  不过,在唐欣看来,虽然目前雅虎的领导人在决策上没有重大失误,但也没有过人之处。在这个日新月异的行业,“无功即是过”。

  背水一战

  据《华尔街报道》,雅虎正经历一场“士气危机”。此前,在公司毫无起色的情况下,梅耶尔拟定了一项公司重振计划,然而负责此项目的数十名高管纷纷跳槽。

  据报道,梅耶尔8月曾与雅虎高管开会。有消息称,她要求与会高管签署书面协议,承诺留守雅虎3年或以上,财务总监戈德曼是首批签署承诺的高层之一。不过,有其他高层不能下决定,最终离席。

  近日,标普宣布下调了其对雅虎公司非请求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更是让如今的雅虎雪上加霜。

  许多投资人都在担心雅虎的未来,尤其是当他们失去了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股份之后。

  “如今的雅虎惟一要考虑的就是怎样扭转业绩,让投资人对它的未来更有信心。”一位行业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雅虎应该弄清楚自身定位。一直以来,模糊的定位让雅虎在业内的发展越来越尴尬。

  雅虎一直对于自己是否是家科技公司存疑。一方面,他们坚持称呼自己为“媒体公司”,但实际上,雅虎员工干的事却与其他科技公司并没有什么两样:产品开发、写代码、上线、客户服务等。

  不得不说,塞梅尔当年的决策对雅虎目前的发展依旧具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说,当初的雅虎决定当一家“媒体公司”是为了避开微软,那么现在的雅虎其实已经“避无可避”了,因为他曾经的竞争对手都已经将他甩得远远的。

  唐欣告诉记者,如果站在股东价值最大化的角度,雅虎现在的最好做法就是逐渐关闭现有业务,裁减人员,降低成本。“之前的决策主要集中在现有产品的改进,以及收购一些创业公司上。本身这些举措都不是战略性的,而是修修补补,自然也无法挽回整个公司衰落的局面。而且雅虎的问题与如今的IT行业大环境关系不大,它的衰退主要是以综合门户为主商业模式早已落伍。与其他IT企业目前出现的问题并不一致”。

  因此,唐欣并不看好雅虎的未来。“因为雅虎改变现状的概率非常低”。

  “不过,雅虎的振兴或许可以参考eBay和Priceline。雅虎要学会的可能是专注,而挽救雅虎的领导人也必须全力以赴。”上述接近雅虎的相关人士认为,雅虎已经见证了多位CEO的更替,也实施过诸多策略,但是过多的换帅行为,已经让雅虎的未来发展方向显得更加不确定。

  “我认为,目前的雅虎,不继续变革,肯定会死,如果变革,也是困难重重,前景莫测。但雅虎没有选择,只能赌一把,因为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候,也该背水一战了。”

  梅耶尔显然也发现了问题的根本。一系列行动之后,梅耶尔称,雅虎最晚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才能剥离阿里巴巴的股份,此举将让雅虎更集中于核心业务,并且简化结构。“2016年的雅虎将变得更加专注”。

  不过,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3日报道,几家私人股本公司正在考虑收购雅虎的核心业务,雅虎董事会正在寻找剥离所持阿里巴巴股份这个原计划的替代方案。

  12月2日,雅虎董事会开会,考虑出售集团的互联网业务是否会好于出售所持阿里巴巴320亿美元的股份。知情人士表示,几名董事担心,出售阿里巴巴股份计划可能会引发高额税款,因为美国税务部门对类似交易表示了严重关注。记者 夏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