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兴金融产业开始集聚 北京丽泽商务区如何差异化发展

北京商报方彬楠 2015-12-07 09:36:10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从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以下简称“丽泽商务区”)获悉,今年1-9月,丽泽商务区共引进企业72家,至此,入驻企业达到391家。因为是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待开发区域,丽泽商务区自挂牌以来备受瞩目。它能否从定位上与金融街、北京CBD差异化发展一直是个话题。经过几年的建设,这里的新兴金融产业已小有规模。

  三环内最后的待开发区域

  丽泽商务区地处北京西二三环之间,占地面积8.09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规模约800万-950万平方米,是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待开发区域。其中,核心区规划总占地2.81平方公里,自西向东分为金融文化混合区、金融商务核心区和金融休闲混合区,规划总建筑规模约650万-700万平方米。

  “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将丽泽商务区定位为首都“两城两带、六高四新”空间产业发展格局的“四新”之一,聚焦“新兴金融”,建成北京金融产业的第三极,发展创新金融、金融信息、金融文化、金融服务四大产业,重点引进京外银行在京设立的第二总部、国内外保险机构在京设立的集团总部、外资股权投资机构在京设立的管理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债券承销业务的功能性总部五类新兴金融机构,区别于金融街“三会一行”和CBD企业总部的战略布局。

  截至2012年底,丽泽商务区城市设计导则和公共空间商业一体化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形成了“生态商务区、金融不夜城、立体交通网、信息高速路”四大规划理念,形成了丽泽商务区规划体系。

  由此,丽泽商务区也被喻为北京最具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的城市区域。

  新兴金融产业开始集聚

  来自丽泽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丽泽商务区共引进机构72家,注册资本金规模超过19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5家。至此,入驻丽泽商务区的企业累计超过391家,注册资本金超过24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67家。

  入驻丽泽商务区的企业不仅有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中华联合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等金融要素市场、基金业协会等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以及中国铁物等大型央企总部,也有像九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现代种业基金等一批符合丽泽金融创新中心定位的新兴金融机构。

  “在引进企业中,丽泽商务区重点引进符合相关定位的大数据金融、私募股权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同时,紧跟传统金融机构新设机构的筹备进度,重点跟进了中华联合寿险公司、北京农产品流通产业发展基金等企业,促进落户或确定落户意向。”丽泽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驻企业极高的“含金量”,也促进了丽泽商务区产业集聚效应的持续放大,对周边区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愈发显现。

  地下交通环廊南区已开工

  能够交上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的支撑离不开土地一级、二级开发,市政基地设施建设的支撑。

  据介绍,截至目前,丽泽商务区已完成丽泽路南侧151公顷土地一级开发,总建筑规模约300万平方米;共完成263公顷土地平整,释放建筑规模约500万平方米;累计出让土地15宗,占地84公顷,地上总建筑规模212万平方米,出让总价约265亿元;新青海大厦、长城资产等14家已实现开工建设,累计开复工面积达到368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丽泽商务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南区三条主干路全长5公里,已全部进场施工,今年年底前完成道路及市政管线建设;13条次干、支路中不涉及环廊的6条道路全面开工建设,全长7.3公里,其中雨水、污水、燃气管线铺设基本完成,电力、冷热同网等管线正在随路施工,今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全长5公里的地下交通环廊,南区部分已于5月进场施工,正在开展土方和基坑支护施工;地铁14号线东管头站、菜户营站主体结构完工,地铁16号线丰益桥南站已进场施工;丰草河河道改造工程完成80%,即将完成河道改造及景观建设。

  渐成丰台经济新引擎

  丽泽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不仅改变着8平方公里面积的城市风貌,也影响着丰台的新兴产业与周边区域。

  在丽泽商务区的带动下,近年来丰台区的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税收贡献和占比接连提升,成为推动丰台经济发展的第二支柱产业。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丰台区金融业实现留区税收14.2亿元,同比增长了79.8%。

  地铁9号线、11号线、10号线、14号线等线路在此贯通,天坛医院等内城医院的外迁,优质教育集团的打造……叠加上交通、医疗、教育的不断优化与完善,丽泽商务区已成为了丰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在此背景下,非首都核心功能正加速向外疏解。丽泽商务区是集金融商业地产、新型金融市场和城市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它符合北京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提振北京西南部经济的增长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丽泽商务区的前景将更加可期。

  根据计划,丽泽商务区将于2020年建成投用。前述丽泽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丰台将坚持以丽泽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为中心,加速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方彬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