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云互联网大会闭幕演讲:互联网把人类变成共同体

马云互联网大会闭幕演讲:互联网把人类变成共同体
 

中国日报12月18日乌镇电(记者 施婧)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于18日14:00在乌镇举行。“互联网已经把人类变成了一个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互联网是一个生态物种,物种越多越健康,参与的人越多,才能共荣共存,相互依赖。因此成功者必须具有“利他”思想。

马云说,我们正在进入从IT向DT的转型,IT和DT巨大的差异在于思想上的差异,就是成功者必须是利他思想。“只有让你的员工、让你的客户、让你的合作伙伴比你更强大,只有让你的竞争对手比你更强大,你才有可能成功。”

互联网像水,需要共同治理

谈到对互联网治理的看法,马云说,20年前,互联网还没有进入中国,就诞生一批专家,说要对未来进行管理。20年过去了,这些专家担心的问题没有发生,但他们没有担心的问题发生了。今天全球有32亿互联网用户,其中15亿人是出生于1980年以后。互联网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光在中国已经有近7亿人使用互联网。与其说是管理,今天我们更加需要治理,如果不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进行系统的治理,将会是对全人类的挑战。

马云提出,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治理”的思考。互联网的特性就像水一样,水无处不在达,互相连通;水必须清澈透明;水是公共的,必须共同治理。

互联网创造了需求及无数的新实体

马云表示,互联网的技术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技术未必都是好的,技术的变革,也会引来各种各样的不满和混乱。“但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问题,社会的进步是谁也阻挡不了,大家说制造业不行,其实制造业从来没有不行过,苹果很好,特斯拉也很好,大家说实体不行,其实实体也不错。”马云说,这次他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看到很多优秀的产品和技术,他相信“把人当机器”的时代很快就要过去,未来很有可能我们把机器当作人。

“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对于未来既要敬畏,也要大胆尝试,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勇于尝试,才会进步。”马云说。

以下是马云的演讲全文:

去年是互联网业界聚会,今年不一样了,有互联网学者,有各行各业的人。

互联网是一个生态物种,物种越多越健康,参与的人越多,才能共荣共存,相互依赖。

我相信明年的变化会更加大。中国有一句话,山中一天是人间千年,互联网由于强大的能力和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广度不一样,确实我们把一个月当一年用,或者是一年当十年用,发展速度特别快。

我刚才在网络上看到周鸿祎发的微博,一夜之间世界全变了,他一下子成为最老的网红。二十年以前,我在北京参加过一个研讨会,讨论互联网是否需要管理和治理。1994年年底1995年年初,我说互联网还没有进入中国,就诞生一批专家,要对未来进行管理。

二十年过去了,所有他们担心的问题都没有发生,但是没担心的问题全发生了。今天全球有32亿互联网用户,其中15亿人是出生于1980年以后。互联网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光在中国已经有近7亿人使用互联网,如果不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进行系统地治理,我相信这是对于全人类的挑战。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被管理的,或者绝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希望被管理的。我知道在美国和在全世界有一批技术人员,自由思想认为互联网不需要管,就应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但是政府总是喜欢管,但是事实上等出了问题,大家觉得再管已经太晚了。二十年以前也许我们不知道该怎么管,但是二十年以后,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治理的思考。互联网就像我们乌镇的水,第一是无所不达、互联互通的;第二是清澈透明的;第三是要共同治理的。

所以水不是谁能管好的,而是需要共同治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个文化的不同,治理方法确实有不同,我在海外有不少人讲中国的互联网是不是管得太紧,我自己认为,不管怎么样,这个国家管出7亿互联网用户,管出了BAT,管出很多东西,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的。

就像阿里巴巴一样,以前我特别反对管,但是今天出现假货、欺诈,人家说你管理不严,所以还是需要更好的管理。

第二,我们正在进入从IT向DT的转型,IT和DT巨大的差异,在于思想上的差异,重要的差异就是成功者必须是“利他”思想,只有让你的员工、让你的客户、让你的合作伙伴比你更强大,只有让你的竞争对手比你更强大,你才有可能成功。

互联网已经把大家,把人类变成了一个共同体,在这里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他,并不是你消灭我,我消灭他的一种情况。互联网的技术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技术也未必都是好的,技术也会带来很多的麻烦。这次我看到了互联网之光,整个博览会,很多优秀的产品、优秀的技术展示,我相信人类在过去的20年,我们把人当作了机器,未来很有可能我们把机器当作人。

我相信未来衡量一个企业、一个个人的成功,不是你获得了多少权力,不是你赢得了多少财富,也不是你头上有多少花环,而是让你的客户、让你的员工、让你的社会赢得权利,获得更多的资源、财富、光环,才会成功。

技术的变革,会引来各种各样的不满和混乱,我在中国也有人说是“卖假货的马云,颠覆者马云、破坏者马云”,我并不在乎,跟三十年前改革家所受到的压力和指责,我们算什么。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问题,社会的进步是谁也阻挡不了,大家说制造业不行,制造也从来没有不行过,苹果很好,特斯拉也很好,别人说实体不行,实体也不错。

二十年以前,今天的零售行业冲垮了那些零售小贩,冲垮了国有体系,但是他们引领了未来,创造了需求,引领了需求、发现了需求,今天的电子商务、今天的年轻人,用互联网技术,发现了需求、创造了需求。今天更诞生了无数的新实体。

在我们看到别人这个不对、那个不对的时候,建议大家多思考一下自己的问题。最后我也想跟大家讲,整个社会的进步,刚才讲谁也阻挡不了,我们必须学会感恩昨天,没有昨天IT的积累,没有昨天全人类各个知识的积累,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我们要敬畏明天,更要珍惜现在,不管在座的还是外面的BAT也好,Google也好,FB也好,我们在台上的机会不多,我们珍惜每一天,我们时间不多,但是我们为人类做出影响的东西非常之多。

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对于未来既要敬畏,也要大胆尝试,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勇于尝试,这个尝试才会进步,希望每一年互联网大会越来越成功,越来越多的新鲜面孔参加,世界各国的人参与,让互联网对于社会创造正面积极的贡献,谢谢各位。

编辑: 田阿萌标签: 马云 互联网大会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