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融通岁岁添利王超:明年债券牛市有望延续

  □本报记者 黄丽

  IPO重启后,债市遭遇一小波调整,但整体来看,今年债市已经走上“牛途”。融通岁岁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经理王超表示,2016年债券收益率会继续下行,这也就意味着债券牛市有望延续。

  “从资金面来分析,年底这一轮IPO后,明年很多资金又要重新配置债券。”王超分析,首先,根据新规,新股申购中签后才缴款,所以申购一只新股所要上缴的金额很少,剩余大部分资金将需要配置债券;其次,IPO新规后预计中签率极大程度降低,有机构预测明年打新收益率大约在2%-3%,因此打新将由“正业”转换成“副业”,打新资金将重新配置债券资产。

  从经济形势来判断,王超认为,经济尚未见底,预计货币政策仍旧宽松。王超认为,2008年以前,中国经济走的是“制造业投资+出口”的发展模式,2008年以前中国经济体量相对偏小,经济处于赶超阶段,制造业投资增加的产能可以通过外需来消化;2008年金融危机后,外需受到严重打击,经济发展的模式转变为“地产投资+基建投资”模式,房地产的繁荣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大量的卖地收入,同时也推升了土地价格,地方政府利用卖地收入及将土地划拨进入融资平台进行融资为基建投资提供资金来源。

  “这种模式具有很强的正反馈效应,房地产越火,卖地收入越高,土地价格也越高,基建投资更容易筹措到资金。但目前这种模式走到了尽头,原因在于目前人口红利拐点已过,而房屋库存又处于高位,地产商面临去库存压力,更急迫的任务是去库存而不是增加投资规模。”王超认为,短期内要实现经济的反弹只能依赖基建投资增速大幅提升,目前基建投资增速已经在近20%的高位,地方财政收入下降和地方债务的约束都限制了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因此基建增速难以继续在目前的高位水平上进一步提高,二季度可能会出现新低。

  王超判断,较差的经济形势可能持续到明年二季度,预计央行将进一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债券牛市有望延续。不过他同时称,债券市场也有风险点,比如债券违约,或者经济重走老路,采取激进的经济刺激手段等特殊情况。“未来债券违约将成为常态,目前机构的行为过于同质化,一旦有债券违约的风险,机构很难找到对手盘,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事前预防。在我们公司,目前债券评级必须在AA以上且经过研究信用评估符合公司内部要求才能入库。入库的债券,按内部评分重新划分等级,等级越高,基金经理的操作权限越高,等级越差,操作权限越低。”王超说。

  在投资上,王超表示,明年看好利率债、高等级的信用债、老的城投债;操作上则继续保持高杠杆,同时配置高等级的信用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