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四季度信托产品发行低迷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信托市场进入四季度以来持续低迷,成立的产品数量及融资规模均大幅下降,信托公司业务开展乏力;受宽松货币环境影响,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降,收益率上升压力仍较大。

  募集资金规模下滑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从12月7日至12月13日一周内共19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38款产品,35款产品公布实际募集资金,成立规模44.56亿元,成立市场大幅萎缩。较上周相比,产品成立数量减少至38款,融资规模竟下降至44.56亿元,环比降幅超一半以上达55.02%,产品平均规模由上周的2.42亿元下滑至1.17亿元。本周成立市场萎靡,从统计数据来看,从12月7日至12月13日一周内由中航信托成立的“天启893号小城镇开发建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期”融资规模达4.5亿元,为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产品,投资方式为权益投资,投向房地产;融资规模最小的为云南信托成立的“中金·云信私募工场全银资产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规模仅为858.94万元,投资方式为证券投资,投向金融领域。截至本周末,2015年12月共成立产品120款,募集资金214.11亿元。

  据统计,从12月7日至12月13日一周内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期限为1.59年,较上周缩短0.73年,产品的流动性明显增强,除开放型产品外,本周公布期限的24款固定收益类产品中,1年及以下的产品共有9款,1-1.5年之间的产品共10款,产品期限分布相对偏向短期。

  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从12月7日至12月13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30%,较上周增加0.42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止跌上扬,受宽松货币环境影响,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降,收益上涨压力仍较大。从各期限平均收益水平来看,本周收益最高的为2年及以上期限产品,预期收益为10.25%,较上周增加1.16个百分点;1-1.5年期限产品平均收益为8.54%;1.5-2年期限产品的收益微降至8.30%;1年及以下期限产品的收益最低仅为6.50%,较上周上涨0.8个百分点。

  提前清盘增多

  从12月7日至12月13日一周内仅华信信托1家信托公司参与清算了3款产品,均为到期清算产品。

  从今年8月至11月间,信托行业共发布80余条提前结束公告,而在去年同期只有60条左右。对于存量信托产品的提前清盘,信托经理分析,融资成本下行使得信托公司利差逐渐缩小,供需两端重新配置资金的意愿强烈,是信托产品提前清盘的主要原因。在提前结束的产品中,基础产业信托产品的占据较大。

  有媒体报道,今年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布提前清算公告205起,涉及近200只479亿元规模的信托产品。其中,房地产类和政信类信托产品成为提前清盘的“大户”,共提前清盘近70只240亿元,占全部提前兑付量的一半。

  用益信托工作室认为,融资成本下行使得信托公司展业利差逐渐缩小,供需两端的重新配置资金的意愿强烈,这也是信托产品提前清盘的主要原因。面对这轮汹涌的存量信托提前清盘潮,许多投资者表示出担忧。目前来看,信托计划还是当前固收资产里相对安全的品种,尽管有个别项目出现违约风险,但整体看,如果产品有足够的增信措施,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话,一般来说风险并不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