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加息影响被高估 新兴市场股市有望迎来反弹

新京报赵毅波 2015-12-18 07:09:23

美联储加息影响被高估 新兴市场股市有望迎来反弹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加息终于尘埃落定。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25%—0.5%的目标区间,从而开启了近十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此前有分析师预警,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A股将承压。不过,昨日A股开盘便迎来大涨,截至收盘上涨1.81%,各行业板块全线飘红。

  时隔近十年美联储再加息

  时隔10年后,全球第一大央行美联储再次开启加息进程。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将维持在0.25%-0.50%的区间。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

  声明说,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让通胀向目标值迈进。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我们希望以审慎而循序渐进的方式行动,而且,如果经济令人失望,我们将更加宽松。”

  加息实施之后,人民币汇率在贬值压力下继续下跌。昨日早间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4757,系连续第9个交易日下调,创2011年6月以来最低;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626,收报6.4733。

  内外人民币昨日均大幅贬值。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4827,下跌0.16%。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40,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5495,下跌0.3770%。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在新兴市场整体受加息冲击的大背景下,我国难以独善其身,外储有所耗费、汇率有所波澜也是情理之中。但毫无疑问,我国三层防守层同时被击穿,发生失控状态的资本外流也是不可能的。

  不仅是中国,新兴市场汇率普遍承压。昨日,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0.75%。

  A股放量上涨1.81%

  在美联储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宣布加息后,此前外界普遍预期的A股下跌情况并未出现,相反反而大涨。

  截至收盘,沪指报3580.00点,收涨1.81%;深指报12825.48点,收涨2.51%;创业板报2835.70点,收涨2.63%。

  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共成交高达9963.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近2700亿元。

  其中,受高规格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等利好消息影响,房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万科A、香江控股、栖霞建设、天保基建、保利地产、金融街、世纪星源等11股涨停,亚太实业、阳光城等涨超7%。

  “对股市来说,美联储加息意味着“靴子落地”,有利于提振股票投资者信心,促使全球股市反弹。加息促使美元走强,黄金价格下降,债券价格下跌。”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认为,美联储加息短期对中国股市的影响非常有限,加息预期之前,A股市场已经有充分反映。但中期来看,由于美联储明年可能会继续加息,而美元作为全球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有可能进一步受挫。

  兴业证券认为,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反弹的起点。

  ■ 投资建议

  股权投资将成为“风口”

  对于美联储加息后,中国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将何去何从,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很强,美联储加息不会使中国流动性出现问题。未来高净值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股权投资寻求配置。

  陈玮表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很大下行压力,但市场中的流动性依然非常强;在双创时代,市场对IPO重启和注册制的态度并不是那么悲观,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好企业上市。如果投资股市,注册制和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值得关注。

  陈玮建议,对于高净值投资者,除了关注流动性强的市场以外,还可以在股权投资有所配置,股权投资是未来中国10年到20年的风口。未来,债券收益会逐步下跌,股权收益会逐步上升,企业未来用股权的机会会比债权多。(赵毅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