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对美联储加息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中国来说,美联储加息所造成的影响不可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完全相同,也并非全是副作用。美元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对中国宏调政策的灵活性、精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加息后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就业改善并让通胀向2%的目标值迈进。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中国A股上涨,石油等大宗商品继续暴跌,市场反应相对较为平静。

  这种市场反应,不代表美联储加息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已告结束。

  一方面,此次美联储加息经过了长期的预热,市场对于加息的消化较为充分,这减少了加息的冲击力。另一方面,由于美元在全球资产中的权重过大,全球资产价格、货币政策都不得不随美元起舞,并会在方方面面产生影响,而这些影响不可能都即时出现,因此其可预测性很可能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强。

  但不管怎么说,近两年美元加息预热期间的市场反应,给人们提供了判断今后从市场走向到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的依据。近两年,仅仅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的美元走强,就给全球市场造成了剧烈冲击。2008年以来,由于美国利率持续接近零利率水平,大量美元资产涌向新兴市场以寻求高回报率,在美元刺激下,不少新兴经济体市场出现了繁荣,特别是那些资本项目管制较为宽松的国家。然而,在美元走强以后,美元资产纷纷回流,由此导致部分新兴经济体本币贬值,市场剧烈动荡,经济走向阶段性衰退。今年以来,巴西、南非、土耳其等国的经济衰退,原因就在于此。中国虽然资本项目没有完全放开,但今年以来,资金流出迹象也极其明显。11月外储再次缩水就是证明。这表明了美联储加息的副作用。由于明年美联储仍然可能缓慢加息,因此,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流出的风险还将再现,特别是在债务方面。

  基于美元回流造成的风险,包括欧元区、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很可能需要通过放宽货币政策加以应对。实际上欧元区已经明确了这一政策倾向,而中国继续降息降准的通道也已打开。同样出于应对美元走强的需要,在汇率政策上,中国目前已经放弃了以美元为锚,而改为以SDR篮子为锚,以防范人民币随美元走强带来的被动。为对冲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还可能适度走弱。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美联储加息所造成的影响不可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完全相同,也并非全是副作用。首先,美元走强有利于出口企业,而中国是主要出口大国。其次,美元走强进一步延续了大宗商品的价格低迷态势,而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买家,成本由此降低。第三,中国资本项目还未完全放开,有助于控制资金流出的规模。

  美联储加息是把还没有完全显示其锋利的双刃剑。在各个市场领域,其效应还在发酵。美元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对中国宏调政策的灵活性、精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徐立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