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告别零利率 全球金融市场软着陆

  在北京时间17日凌晨举行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几乎是一脸轻松回答问题。当被问及是否担忧升息过早时,她报以微笑。路透社说,她清楚无疑地让外界明白,美联储政策声明中最重要的新措辞就是“循序渐进”。

  因为这一措辞,这位银发“铁娘子”终于还是赶在圣诞节到来之前让人们放下心中的不安。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正式告别“零利率时代”。但这并未让股市出现惊慌失措的逃离,美元也没有出现失控般的飙涨。

  69岁的耶伦正引导市场实现“软着陆”。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认为,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新兴市场可能会面临一定风险,但调整国内产业结构以及开拓新的生产和消费市场将成为应对风险的“中国方案”。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政策声明,将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从近零水平提升基准利率,并强调此后可能会逐渐提升利率,以检验经济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减弱环境下的自力更生能力。声明称,“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0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经济活动在以温和步伐扩张。”

  根据美联储的解释,将通过大幅提高逆回购计划的规模来为短期利率设定下限,同时将把支付给接受存款银行的隔夜利率(即所谓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25%上调至0.50%,以此设定区间上限。

  根据17名美联储官员的预估中值,新的预测显示,官员们预期基准利率在2016年底将小幅升至1.375%。这意味着明年将有四次每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这样的加息速度较官员们9月份预测的要慢,也远不及之前的美联储加息步调。

  Barrack Yard咨询公司的首席投资长Martin Leclerc对上证报表示,“我相信美联储是想让美国有一个更常态的利率环境,这不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是因为这标志着通货紧缩的趋势被打破。全球经济在持续施加通缩压力。因此,加息的路径将是小幅度的,基准利率也将依然处于历史上较低的水平。”

  这种预期帮助金融市场在加息决定公布后实现“软着陆”。17日的亚太市场,主要股指全线上扬,中国上证综指、日经225指数及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等涨幅均超过1%。而在欧洲股市早盘,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涨幅在1%至3%不等。

  美元汇率出现小幅度的波动,在加息决定宣布之初迅速上扬,此后出现回落。但17日欧洲交易时段重新回归温和的上涨通道。北京时间19时45分,美元指数涨幅0.39%。同一时间段,纽约近月黄金及原油期货价格均温和走低不到1%。

  Martin Leclerc说,由于加息不会让任何人感到惊讶,其所带来的影响将是温和的。如果市场相信加息是一种“一步到位”的举措,它有可能推高股票价格,因为市场喜欢确定性。复旦大学全球投资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袁堂军则对上证报表示,本周加息,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依然重在宣传意义,以及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反应的一种试探,其后以什么样的速度推进则需要审慎考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