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险资频频出击背后A股的近虑远谋

  保险公司作为当下我国最大的投资机构,其资金的投向历来举足轻重。最近的信息是,保险公司正在加大对沪深A股的投资力度,不断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相关股票,以致因为持股超过5%而频频举牌,有的还成了A股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在目前股市行情较为平淡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这些举动自然受到了众多A股投资者的强烈关注。人们在纷纷探究与猜测:保险公司现在这样大笔注资A股公司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我国开放保险公司参与证券投资的历史不过十多年,最初只允许保险公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后来渐渐放宽到A股。相应的投资额度也不断增加。目前的规定是不超过其资产规模的30%。当然,眼下各保险公司的证券投资只达到其资产规模的15%左右,但这主要是因为几个大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比例还较低,那些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投资规模则已普遍接近了规定的上限。现在经常举牌上市公司的,恰是这些中小型保险公司。统计显示,几个大保险公司,主要关注的还是金融股,特别是那些被认为低估值的大银行股。他们的逻辑很简单,在市场无风险收益下降的情况下,这些银行股相对较高的股息率,还能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保险公司对投资回报率的需求,并且由于其流动性好,可视为现金替代品。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比较多,雄厚的资金实力也使他们在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时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所以,看趋势他们还会不断扩大对A股金融等板块的投资,这种状况在短期内还会延续。

  由此观之,笔者以为现在更值得深入讨论的。是那些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他们现在除了金融板块以外,还重点投资房地产以及部分相对成熟的新兴行业企业。显然,他们的投资风格已显得较为激进了。

  环视当今的海外市场,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的情况很普遍,不少国家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就常常就是保险公司的物业。而在我国,保险公司要这样做还是有些难度的,因此这还不能成为主流的投资模式。同时,现在我国房地产公司的估值大都不高,有的公司市值比其所拥有的物业及土地储备,在建工程的价值量还要小,因此具有很大的价值重估空间。这些保险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这么看来,眼下增持房地产板块股票,除了能够带来相对稳定的红利收益,还能够坐享物业增值的机会。据统计,金地集团是最受险资追捧的地产股,在其前十大股东中,有富德生命人寿、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天安财险、华夏保险等7个保险资金账户。而天安人寿、前海人寿、华夏保险、国华人寿、安邦保险等公司均现身4家以上不同房地产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对于从事资金久期管理为主的投资机构而言,这样做,风险可控,收益也比较可观。

  至于投资比较成熟的新兴产业企业股票,则更多具有卡位的意义,以一定的力度介入,只要行业选得好,企业有发展空间,假以时日,也许还真会有不小的收获。对于大保险公司来说,这些收获可能对其盈利的贡献不会很大,但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来说,状况就完全不同了。这正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型保险公司投资比较成熟的新兴产业企业乐此不疲的原因所在。应当说,这完全改变了以往人们对于保险公司那种稳健、保守、持重的投资方式的惯常认识。

  保险公司大举出击A股市场,反映出在长期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市场上大资金在投资方面的某种选项。有人评论说这是“资产荒”的写照,这话或许有点言过其实,但利率下行对驱动资产向股市流动的作用,不能不承认还是存在的,而且恐怕还会越来越显著。另外,这也表明,沪深股市的投资价值在某种程度上也得到了体现,并且也已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至于说其投资价值有多大,这还要视具体情况而论,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上的不同表现,也说明了他们对于投资价值的判断,标准是复杂的,而且还会参照不同投资者的不同投资理念、目的与偏好。因此,如果因为现在保险公司频频举牌A股,就认为股市的大牛市来了,恐怕并不符合实际。说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开始得到显现,并且存在结构性优势,较合符事实,而这一点是对普通投资者应该有所启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