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传统基金创新突破点 互联网电商是公募发展大方向

  12月11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5亚洲资本年会”上,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财通基金总经理刘未、南方基金副总经理李海鹏、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鹏、汇添富副总经理雷继明等十余位公募基金行业的大佬,就公司创新发展问题侃侃而谈,现场观点火花碰撞。

  中欧“合伙人”制启发

  “基金公司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人才,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最主要的是靠机制。机制背后是什么?是公司治理。公司治理背后是什么?就是股权。只有合理的股权结构,才能确保治理有效”,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如是表示。

  据悉,在2009年初刘建平刚加盟中欧基金时,后者还是一家管理规模只有20亿元的小公司,发展艰难,但如今,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已超过500亿元,跻身到行业前三分之一行列。在刘建平看来,中欧的“成功”就主要源于公司治理模式的创新。

  “合伙制是最适合中欧基金的治理模式”,刘建平表示。他指出,合伙人有共同的目标,追求共同的利益,可以发挥各自的专长形成合力,在明确的合伙人文化促进下,可最终实现利益的最大交集。

  他还介绍,股权改革其实只是中欧基金完善治理中的一项基础工作,主要解决的是公司管理人员作为代理人和股东之间的利益统一问题。而在股权改制完成后,公司内部还进行了一系列机制方面的改革,包括建立投资事业部,在市场体系、研究平台和运营平台方面也做了相应改革,今年又重新对整个体系机制做了更完善的设计。

  随着合伙人机制改革的层层推进,中欧基金现已建立起“共享平台+多样化的投资策略组”商业模式,吸引了大批业内优秀人才加盟。

  刘建平透露,目前,中欧基金的股权改革已进入到第二阶段。而根据股东协议,未来公司核心人员还将进一步扩大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合伙人范围也会进一步扩大,事业部负责人及各业务体系的核心员工都将有机会成为公司的合伙人。

  对于中欧基金的合伙人文化,刘建平阐述了“八字方针”,即互补、平等、包容、守约。他说,合伙人之间,每个人只须集中精力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把不擅长的工作交给合适的伙伴来执行,此为“互补”;不同职务只代表责任的范围不同,公司内部没有等级观念,此为“平等”。此外,合伙企业的长期发展一定要建立在包容、守约的土壤上,这样能够避免当公司发展超预期或遭遇困境时,合伙人可能发生分裂。

  新公司“超车”机会

  “从管理层到部门负责人,从投研、市场到产品,哪怕是到后台,我觉得都已经形成了创新意识”,财通基金总经理刘未还表示,为了创新,公司层面也愿意承担一些风险。

  刘未说,外部看财通基金,目前主要看到的是公司定增业务发展较大,但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创新问题。财通基金成立于2011年,新公司发展压力很大,想创造弯道超车的机会就必须在新的领域。该公司也抓住了一些机遇,如其成立之初专户资格放开,面临新、小基金公司与大基金公司同一起跑线“竞技”,于是,财通就着重在专户上摸索自己的发展特色路。

  拿定增业务来说,财通基金其实并非做得最早,开始时规模也非最大,但在发展中慢慢积累了一些资源后,就抓住了创新点,推出了“组合模式”,即一只定增股票可以多个投资者来共同投资。再如新三板业务,刘未透露说,当时是从投资角度想寻找价值洼地,认为新三板是一个机会,就立马成立了新三板团队去市场上找标的。

  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邵钢也提出,未来公募基金行业中专业性公司也会发展较好。他说,新公司、小公司要看准自己的优势,以红土创新来说,作为一家有创投背景的基金公司,对新兴行业了解较深,又有360度调研体系,公司未来发展框架是“两端走”:一端往PE、VC;另一端往并购,这些都是利用公司自身优势。

  传统基金创新突破点

  “一方面要巩固现有的传统性产品的继续发展,如汇兑理财产品和传统的债券基金;另一方面,我国固定收益市场发展时间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还比较短,还可以做创新型产品”,南方基金副总经理李海鹏以自己擅长的固收和国际业务领域举例表示。

  他说,在传统基金领域也能够找出一些突破点,如保本分级就是一项创新,定开基金过去有人做过,未来可能再次焕发生机。投资范围也可以考虑,原来我们做传统固定收益债券,今年有类固定收益的产品,像分级A、打新和国债期货等,这些可能不挂债券的名字,但风险收益特征跟债券相似。在投资人的结构上面,从今年来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银行理财资金跟公募基金之间没有太多交集,但从今年开始,这部分资金也拿出来让基金公司进行委办投资,这一块也有很大文章可做。

  此外,国际业务方面,未来几年国际业务发展速度可能会远远超过过去几年,能做的创新文章也会很多,但这种创新要结合公司实力,因为毕竟投资于海外,招一个海外基金经理的成本要远远超过国内的成本,还有业务平台和海外机构合作的时间等等问题,开拓海外业务时间比较早的公司未来可能有优势。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鹏还指出,REITs将是公募基金未来发展的大标的资产。今年6月,鹏华基金推出了国内首只公募REITs基金,受到了机构等投资者欢迎。该基金于今年9月30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目前估算年化收益率大概能达到10%左右。

  互联网电商是公募发展大方向

  “汇添富这十多年来,无论是规模、效益还是排名,创新起的作用都是比较大的”,汇添富副总经理雷继明表示看好互联网电商这一大方向。他说,很多人觉得互联网电商还是一个概念的时候,汇添富就已经开始投资,一度亏损不小,但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电商已经成为汇添富非常重要的销售渠道。“现在汇添富很多高端产品一天电商就能卖掉十几亿元,日前刚结束募集的一只股票型基金,电商的销售量就达到了近四个亿。”

  而对于传统渠道方面,雷继明表示,也要坚持创新和坚持客户利益。他首次回应了市场此前热论的一个猜测,即汇添富旗下多只基金涉嫌合力拉高某只股票而提高收益。对此,雷继明解释说,其实是今年5月份我们感觉风险太大,而主动的把所有基金,包括移动互联等,日申购规模都降成了一万元。市场传言的两只股票,都是2014年布局的,2015年没有买过一笔。对专户业务也一样,当意识到风险加大后,就及时暂停了发行。“因为一旦亏损了,最终会给客户和渠道带来很大伤害”,雷继明坚持认为,只要注重客户利益和客户体验,最终客户会举双手投票。

  工银瑞信是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该公司战略发展部负责人郝伟也认可电商渠道的发展趋势。他说,工银瑞信目前有代销渠道和直销渠道,也有电商渠道。现在看,非工行渠道和直销渠道发展都是比较快的。电商渠道方面,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理财的机构化趋势,而该公司也通过这一方式,实现了规模的部分增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