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关将至公私募严控仓位 布局成长股更要看估值

中国经济网康博 2015-12-18 08:25:00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尘埃落定后,全球股市都像松了一口气似的出现了上涨,昨日,A股也表现出久违的强势,全天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81%,中小板和创业板更是涨幅超过2%。多数基金公司表示,短期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后A股将出现修复性行情,但美联储加息毕竟会改变全球资本流向,后市还需要对国内股市多加注意。

  面对资金回流的风险,国内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们也表现的相对谨慎,无论公募还是私募基金都在近期降低了仓位。但对于来年的布局,这些机构则更关注中央工作会议以及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总的来看,新兴成长股仍然是各路机构的最爱。

  不确定性增加 公私募严控仓位

  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此前有数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将改变全球资本流向,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构成冲击,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需要进一步降息以对冲资金外流压力。而有市场人士则认为,相比加息而言,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后续加息节奏的表述将更加重要,但对中国股市投资者来说,关注的焦点将很快转移到中央工作会议及未来的经济发展路径上来。

  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在2015年收尾之际,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多数都选择了降低仓位,以平稳度过当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3.12%,当前仓位72.49%。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9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3.13%,当前仓位分别为84.71%和71.51%。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和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则相对更加谨慎,虽然整体上延续了前一个月的加仓态势,不过增幅略有减小,且截至11月的整体仓位仅有56.36%。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就对媒体表示:“近期出现较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差不多加仓到五成,年底之前还是保持谨慎态度。”另一位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已经开始控制仓位,并根据个股走势进行短期交易,力求让组合的表现相对平稳一些。

  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吴昊认为,美国新一轮议息会议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仍然在美国加息时间点接受较大考验。“我们认为本周整体机会不会太大,加息后有可能是利空出尽,或有一定交易性机会。”诚然,昨日两市早盘双双高开并持续震荡走高,截止收盘,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均上涨超过1.5%。

  私募基金经理的普遍观点则更为谨慎,在基本面寻底、货币宽松、政策面持续吹暖这些已经被市场反映的因素之外,资金的入场意愿和速度决定了短期市场走势与节奏。增量资金目前进入市场缓慢且相对理性,追高意愿不强。现在市场赚钱效应仍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风险高收益预期的资产,一旦创业板阶段性休息,市场整体也会陷入震荡。

  押宝新兴成长股 远离高估值股票

  尽管短期内市场并无明显的热点,但从公募基金的发行数量上看,场外资金还是对后市充满了预期。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成立了7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58万亿份,创基金业历史纪录。从新基金类型看,混合型基金数量多达412只,占半壁江山,合计募集规模达1.11万亿元,占比超过七成。混合型基金已经成为发行市场的绝对主力。

  对于明年有哪些投资机会,机构们的持股似乎已经说明了他们的观点。行业配置方面,通信、计算机和汽车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轻工制造、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信诚基金认为,随着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以及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对经济转型信心不断增强,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水平的提升。富国基金表示,“利率宽、汇率变”将是明年国内宏观市场的主要特征,美国加息增加了美国资产吸引力,加剧资金外流和汇率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一定对A股市场是负面影响,影响路径将更加复杂。“资产荒”大逻辑下,叠加社保入市,加入MSCI指数等预期,新配置、新需求将主导2016年A股市场将,大变局下孕育大机遇、大波动。

  光大保德信基金将新兴成长作为2016年布局的主线,除科技传媒和通信(TMT)外,还重点关注体育、医疗服务、休闲娱乐、教育、新能源环保等领域及农业现代化、军工、创投、国企改革主题。

  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和化工五大行业则被私募基金集中持有。柚子投资董事长兼投资经理于国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会维持震荡行情,随着杠杆比例大幅降低,大盘蓝筹股在明年的表现将远不如今年强势,中小创部分成长股在股市暴跌中被错杀,未来应该会有好的表现。

  “投资者要远离高估值的小股票、题材股,这类股票中很多至少还有30%~50%的下跌空间,不要去做短线,否则很有可能在上方被套住。”资产管理平台金斧子CEO张开兴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