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南京银行理财产品爆雷 百名投资人巨亏打上门

  在银行谋求多元化发展的前提下,理财产品也纷纷创新。南京银行(601009)其中一款名为“鑫元”的产品宣传年化收益26%,投资者购买时并未告知产品有高风险,结果近半年亏损了15%,不仅预期收益未达到连本金都难收回,致上百名投资者聚集在南京银行门口讨要说法。不仅如此,按照发行数量在已到期的产品中,南京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为5.47%。但是从Wind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南京银行理财业绩分化严重,有19只未达到产品预期,此外还有6只的实际收益率超出预期。

  理财产品亏损 老人斥银行虚假宣传

  据报道,近日,多名南京市民半年前在南京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新推出的“低风险稳健型产品”。近日该产品即将到期兑现,他们却面临着15%左右的亏损,与此前理财经理做出的“承诺”并不符合。

  涉及此事的多名投资者均为南京当地的老年人,此前曾在南京银行购买多年理财产品。他们之所以选择在南京银行购买这款产品,正是看中其“低风险”的优势。

  今年6月份购买了“鑫元基金”产品的王阿姨告诉澎湃新闻,她的理财经理曾表示半年收益不会低于6%。

  “我多次向理财经理强调,如果是涉及到股票等高风险的东西,我绝不购买。”王阿姨说。

  “理财经理让我尽管放心”,最终,她购买了约26万元的半年期“鑫元基金”产品。

  然而,今年8月王阿姨收到一条来自“鑫元基金”的短信,内容显示自己的这笔资金只剩下不足23万元,“我当时去银行找他们,结果张经理还是让我放心,并说近期银行内部在做一些调整。”

  王阿姨收到来自南京银行的短信

  9月,王阿姨收到来自南京银行的短信,内容称:“由于受到股市震荡,鑫元半年债券基金受到影响,但是长期来看,收益将会回归,12月份收益达到高峰也是大概率事件。”

  同王阿姨一样,今年5、6月份,在之前一部分理财产品即将到期后,理财经理向林阿姨推荐了一款“南京银行自己操作的项目”(鑫元基金),并声称仍然属于“低风险”的投资,回报则大于此前购买的理财产品。

  林阿姨表示,她作为老客户与理财经理相识,在听到理财经理多次解释说仍是“低风险”的投资后,便放心地购买了6万元的半年期“鑫元基金”。现在这笔“养老钱”的投资却面临着亏损。

  与此同时,记者从一份关于鑫元基金的宣传单页复印件中看到,“半年绝对回报13%”、“中低风险,稳健增值”等字样,其中还写明理财经理的电话和地址。

  本金难收 上百投资客银行讨说法

  据新华网报道,因南京银行发行的一款债券型基金产品短时间内大幅亏损,连日来,上百名投资人聚集在南京银行门口讨要说法。)“宣传年化收益26%,购买时并未告知产品有高风险,结果买了近半年时间居然亏损了15%,当初是看着南京银行的品牌,谁知道现在这么坑人!这都是养老钱、血汗钱啊。”

  这款名为“鑫元”的基金宣传年化收益26%,该基金是由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与南京高科(600064)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

  鑫元一年定期开放债券C型基金与鑫元一年定期开放债券A型目前净值分别是0.894、0.899,今年以来分别跌幅已达-9.37%、-9.05%,近一个月几乎没有止损的迹象。同时,基金规模不可小觑,仅鑫元定开A型的发行最新规模就近13亿元。而此次维权的也全都是鑫元定开债券基金,最让投资者难以接受的在于本金也不能全部赎回。

  11日上午,南京银行中山路营业部门口依然有不少前来维权的投资人。投资人争先恐后地说:“一开始说中低风险,稳健增值,半年绝对回报13%,现在一下亏损15%”;“理财产品现在到期了,不但没有利息,现在连本钱都没有了。”

  对此事件,南京银行官方统一解释为:一、鑫元一年定开和半年定开基金是由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发起,并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注册的合格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二、本行的销售工作符合相关法律和监管规定,向客户履行了规定的告知义务,客户签署了认购协议,并实施了认购行为;三、该款基金产品目前的运作状况与整体市场关联;四、前期本行已与客户进行了多次的沟通、解释,也希望客户理性对待基金投资的风险和收益。

  理财产品收益率差距达到1.53%-11%

  据投资者报报道,南京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差异比较大。在已经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6只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超出预期,而19只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差距达到1.53%-11%。不过要承认的一点是,多数产品都达到了预期收益率的下限。

  其中,超出比例最高的前三只产品分别是2015年“聚鑫1501期1”91天(空级)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25的实际年化收益率高达9.68%,预期收益率上限为5.6%;2015年“聚鑫1501期3”91天(空级)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40的实际年化收益率高达7.46%,预期收益率上限为5.25%;2015年“聚鑫6号2”91天(空级)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23的实际收益率为7.68%,预期收益率上限为5.6%。

  其中,差距最大的一只产品为2015年“聚鑫结构性1501期10”35天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37,其预期收益率最高为14%,但是仅实现了3%的收益率。该产品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差距排名第二的是该系列的第4期产品,成立于5月20日,期限为91天的实际收益率为3%,但是预期收益率最高为10.5%,两者相差7.5%。

  面对这一统计结果,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Wind统计方式有理解方面的误差,之所以有未达到预期,还有超出预期的,全因多空分级的产品设计所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