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加息周期开启 明年或加四次

  原标题:美加息周期开启,明年或加四次

美加息周期开启 明年或加四次

12月17日一起床,朋友圈铺天盖地就是关于美联储加息的各类转发。

  这类转发,大多数我都没有打开。原因是,2015年12月的这次美联储加息,本来就是毫无悬念的,只因为美联储宣布后才去关心此事,不过是跟风。其实对于2016年的全球金融市场,美联储加息这个方向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的加息节奏。

  加息才是股市真利好

  此次美联储加息消息出笼,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都是上涨应对。

  不是理论上“降息才是利多”么?事实上,在美股,恰恰加息才是真利多。原因其实很简单,美联储之所以敢加息,那是因为美国经济好转,可以承受较高的资金成本。

  所以,美联储加息,本质上是对乐观经济前景的背书,看重上市公司盈利的机构投资者自然心领神会。反之如果美联储降息了,那就说明经济已经疲弱到美联储都看不下去了,股市投资者也会因此失去信心。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联储加息,是美股大利好。全球著名的基金管理公司Legg Mason有数据显示,历次加息后S&P 500指数的1年走势——最少的一次1994年都上涨了2.45%,而1988年最多则上涨17.19%。

  所以,美联储加息美股上涨,并不出人意料。

  不过,作为历史上首次长期零利率后的加息周期,进程是快是慢,依然会极大影响市场的信心。

  2016年加息次数是关键

  是的,本该在9月就进行的加息延后到了12月,市场几乎不对今次加息的到来感到意外。真正让市场关注并揣测的是,2016年美联储将加息几次?

  目前,市场比较主流的一个预期是2016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差不多每个季度加息一次的频率。

  这个预期,也被美联储声明验证。声明指出,FOMC声明: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3.25%,2017年底为2.375%,2016年底为1.375%,2015年为0.375%。从0.375%到1.375%,恰好是1%的升幅,按照惯例每次0.25%的幅度,恰好是4次。

  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实际加息节奏是快于还是慢于每季度一次,将大大影响市场的信心。

  慢,是什么原因?不外乎美国经济逊于美联储的预期,使得美联储被迫放慢脚步——尤其是在熬过了明年一季度冬季因素后美国经济若继续放缓,那美联储加息,显然不合时宜。加息节奏放慢,不是好消息,这意味着美国经济不尽如人意,更糟糕的是,没加息前市场还能憧憬量化宽松4.0(QE4)跟上,使用FED Put刺激经济,但是一旦加息周期开始,QE4推出的希望就极为渺茫了。当然,美联储还有国债购买计划这个Plan B,不是全然无从应对,只不过比加息前少了重要一招。

  快,又是什么原因?不外乎美国经济复苏超乎预期,以及商品价格刺激物价抬头,迫使美联储加快加息进程。相比慢,其实快才是更为恐怖的情景。要知道,宽松的美元货币政策,为全球金融市场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而伴随美联储加息,这些流动性势必回流美国,回流速度慢也罢,如果回流过快,对于那些美元流出过快的经济体,就可能引发震荡了。从历史来看,美元流动性每一次收紧,都会戳爆一个泡沫或者引发区域性危机,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1980年代的拉美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都是如此。如果美联储加速加息收紧流动性,谁会是下一个危机发源地?

  资产负债表再投资更重要

  在经历了漫长的零利率时代,以及美联储各类创新操作之后,当我们站在这个崭新的加息周期开端之时,仅仅聚焦加息本身,已经是远远不够的。

  美联储的加息减息,其实不过是决定联邦基金利率而已,能够影响的只是美国金融市场隔夜拆借利率的高端,而对于类似3年期、10年期这些长期利率并无影响力——后者一般基于市场对美国国债的交易而决定。

  但是,次贷危机,让美联储动用了许多非常规手段直接干预长期利率,最著名的自然是扭曲操作。通过在国债市场买入长期债券,美联储可以直接推高长期债券价格,进而压低长期债券利率,间接影响基于长期债券定价的相关市场,最直接受益的自然是按揭利率。

  然而,当年美联储买入的长期债券,正在逐步到期,根据统计:到2016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有2100亿美元的国债到期,而其中2/3又将在明年年初到期。从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表态来看,一方面希望缩小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减少持有的国债,但同时又不会迅速停止再投资,这意味着明年到期的2100亿元国债,很大部分依然还会继续买入国债。

  那么问题就来了,美联储会买入什么国债?如果买入长期的,这意味着美联储倾向于继续压低长期利率,实质依然宽松;如果买入是短期的,意味着美联储对长期利率也有了“升息”的意向,后者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恐怕才更为深远。所以,关注加息节奏之余,美联储国债再投资动向必须高度关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