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退休年龄拟延迟 国人仍欠准备

  原标题:退休年龄拟延迟,国人仍欠准备

退休年龄拟延迟 国人仍欠准备

  近日,退休延后的消息在社交媒体广为传播,“80后”“90后”纷纷吐槽自己的退休年龄要晚上好多年。然而,12月9日发布的《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即便退休延迟,国人在财富准备上仍显示出准备不足。

  退休准备指数世界第三

  2015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51,排名与美国并列全球第三;但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对于退休没有充分准备……据悉,这份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在京发布《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为国内首份针对中国居民退休状况实地排摸、科学分析的指数型调研报告。

  依托于同方全球人寿外方股东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每年同步在全球展开的调研,同方全球人寿与清华大学早在2013年6月就在国内率先发布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今年的报告采取分层抽样调查形式,对我国2000名受访者进行了分层随机抽样调查。

  根据报告,2015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51,居全球第三。从三年来的数据看,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稳步上升(去年的指数为6.30)。调研组认为,偏好储蓄的习惯是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指数在世界名列前茅的重要原因。然而,退休准备指数得分高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已经做得足够充分。比如,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对于退休没有充分准备;仍有65%的45岁之前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没有充分的退休储蓄。所以,在地域差异、经济发达程度、性别特质和个性化准备行动等方面,依然要因地而异、因人而异。

  政府雇主个人共同解困

  三大支柱,到底如何在现行的社会体制之下,各司其职建立老有所养的社会?《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报告》也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报告呼吁:政府、雇主、个人均需对退休生活承担责任,其中个人收入将在我国居民未来退休生活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居民应更加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养老责任,特别是在政府、企业、个人分担养老过程中个人应尽责任的比例,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三方分担养老”认知水平。否则,很有可能在退休时发现个人准备不足。

  同方全球人寿董事长王林表示,从雇主层面,企业应积极探索建立雇主与员工共同缴费的企业年金制度,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建立集经济保障、退休理财规划建议和管理服务为一体的退休保障计划:“金融机构可以发挥大数据时代的优势,发掘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潜在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推广更贴近居民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另外,今年的报告也对时下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延迟退休政策方面,59%的受访者愿意通过某种方式延迟退休年龄,但大部分受访者不愿意接受5年以上的延迟退休。未退休受访者平均预期退休年龄为55.54岁。有趣的是,多数受访者退休前反对延迟退休,退休后转而支持。

  在企业年金相关的调查中,83%的受访者表示投入其年薪的6%加入企业年金计划是有吸引力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员工加入企业年金计划的愿望也在加强。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长期护理保险未来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超过一半居民意识到日后接受长期护理的需求,70%居民愿意付出每年收入的0.5%-1.5%以购买长期护理产品。

  构建“养老+”生态圈

  同方全球人寿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指出,在人口加速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带来全面、深刻、持久影响的今天,若把最新的调研结果与往年进行比较会发现,中国居民为退休而准备的意识正在逐步加强,对与养老相关的政策日益关注,对未来养老生活方式的期待及选择意识不断提升、需求也逐步广泛。

  为把脉现状,发布会同日还举办了中国养老生态圈发展论坛,论坛上首次提出了“养老+”时代的概念。陈秉正介绍,所谓“养老+”,指养老服务产业链的延展,是一个包括了老年护理、老年医疗、老年金融、老年地产、老年消费、老年文化娱乐、老年学研究,老年保障及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新型社会养老观念等在内的养老生态圈。

  王前进认为,“养老+”时代下,全民保障意识逐步提升,保险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意志,只有发展多元化、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满足日益提升的养老新需求。“今年起同方全球人寿将以‘四项必胜战役’——多元化渠道、全数字平台、高忠诚客户以及专家型员工,打响养老攻坚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