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加息影响中国人理财 老百姓现在该买点啥?

每日商报方薇 2015-12-18 08:20:00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6年6月以来美联储的第一次加息,这意味着美国将进入加息周期。美联储加息看似与我们关系不大,实际上却与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息息相关。

  昨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提醒大家,在过去一年,美元加息的预期很强烈,相关影响已经提前体现在各个经济领域,现在靴子落地,不管是金价等大宗商品还是美元,短期内应该会相对稳定。而对于投资理财来说,美元进入加息通道,长期看美元会继续升值,投资者现在可以持有一定数目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的美元理财产品种类很少,预期收益也低于人民币产品,要谨慎投资。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中国或将加速降准降息

  丁志毅昨日表示,美元加息,首先就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最近人民币的走势也提前充分体现了美元加息预期。现在,靴子落地,短期内人民币也会相对稳定下来,但我们要注意的是未来美元加息的频率和幅度。从目前情况来看,频率和幅度会趋缓,不会太剧烈。后面要看第二次加息的时间窗口,但目前判断还为时过早。

  不过,他也指出,美元加息不利于中国的出口行业,对中国经济造成下行压力。因此,未来人民币是否会继续贬值,要看中国有没有相对应的对冲措施。

  对此,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就中国而言,也会一定程度上出现因美联储加息而产生的流动性收紧、资金收紧和回流。他预期,美联储加息会加速中国明年降息和降准的节奏,“中国为了缓解不利影响,会提速启动降准和降息的节奏”。

  黄金、石油价格下跌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上升

  金价持续下跌,现在终于靴子落地,可以抄底了吗?

  对此,丁志毅认为,虽然利空出尽后,短期金价不太可能再大幅下跌,也有短期出现反弹的可能性。但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会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因此,黄金、石油估计未来很难走强。

  而另一方面,在美元加息与美国经济走强的背景下,会有一部分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毕竟新兴市场增速在放缓,且通胀率相对较高,美国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增加。眼下,国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要明显高于大部分外币理财产品,但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利率上升,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望随之走高。不过短期来看,购买美元理财产品还应当谨慎。

  至于对于能否直接兑换美元持有的问题,丁志毅指出,要看投资者持有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旅游、留学等有明确消费目的的,现在就可以兑换相应数目的美元持有。而从投资与资产配置来说,长期来看美元升值,也是应该持有一些。

  A股市场利空出尽

  短线做多氛围升温

  昨日,沪深两市放量上涨,沪指上涨1.81%。对此,杭州一资深私募人士分析指出,两市量能增大,短期内股市有望反弹。

  “从股市今天的反应来看,是利空出尽后的理性回归。”丁志毅说,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对A股冲击有限,但从长远来看,因为全球资金将流向美国市场,因而对中国的楼市和股市来说都会造成负面影响。不过,他也指出,美元加息未必就导致人民币继续贬值,毕竟中国也会想办法采取其他措施去对冲美元加息造成的压力。因而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还是要取决于多重因素。

  广州万隆认为,尽管历史上美联储三次加息,A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人民币与美元正式“脱钩”、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式通过同意中国加入该行的决议、年底亚投行正式成立,在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不断推进,内在增长较强与走出去大战略下,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将逐渐变弱。加上监管层有护盘维稳的重要任务,短期格局有利于主力积极做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