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逐鹿万科猜想:增发14.6亿股可控股

  王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万科控制权争夺愈演愈烈:在连续两个涨停创出历史新高后,万科A于18日午间公告停牌,以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万科争夺战”再掀高潮。

  停牌给了市场无限遐想:面对来势凶猛且势在必得的宝能系,万科高层能否扭转局面,宝能系又将如何应对?

  万科争夺战时间轴如下:

逐鹿万科猜想:增发14.6亿股可控股

  目前万科股份占比中,宝能持有22.45%,暂时领先;万科合伙人(含刘元生持股)、华润同盟持有20.64%紧随其后;安邦持有5%,乃宝能和万科合伙人重点拉拢对象。

逐鹿万科猜想:增发14.6亿股可控股

宝能系的底牌:继续增持或拉拢安邦?

  按万科公司章程,若满足下面两个条件之一,则可以认定为控股股东:第一,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第二,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行使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含百分之三十)的表决权或者可以控制公司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含百分之三十)表决权的行使。

  目前,宝能系距离30%持股比例尚差7.55%。倘若宝能再收购万科7.55%的股份,万科将告别长期以来的无控股股东时代。以万科最近收盘价计算(18日收盘价为24.43元),宝能系仍至少需要203.82亿元才能控股万科。而且如果一旦持股达到30%,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以万科现有的市值规模,所需资金将为千亿级。宝能系能有这么多钱吗(宝能也可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但需证监会批准)。

  资料显示,此前宝能系连续举牌万科所动用资金高达220亿元。其中,钜盛华共耗资约96.5亿,其中直接出资约32.2亿元,其余的64.3亿元来自于优先级委托人的出资(即2倍的资金杠杆)。

  然而据钜盛华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其账面上现金约22亿元,营收4.2亿元。根据回复函中支出的资管计划份额净值0.8元设置为平仓线的话,若万科股价下跌超20%,钜盛华有被平仓风险。

  另外,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消息,12月17日,作为宝能子公司的前海人寿再度发行15亿资本补充债券,今天该笔债券进入缴款流程,预计今天晚些时候前海人寿将拿到该笔融资款。

  倘若宝能系真以控股万科为最终目的,除了“华山一条路”之外,还有一条捷径:拉拢安邦。如果成功,那么宝能系距离理论上控股万科仅剩2.55%股权。

  王石、华润同盟如何对抗“野蛮人”

  万科并非第一次面对“野蛮人”, 20年前就曾成功狙击当时的君安证券,即为君万之争。当时,王石也是用了停牌为自己争取时间,进而掌握对方涉嫌内幕交易证据,最终瓦解对方同盟,取得胜利。

  面对新的野蛮人,万科合伙人、华润同盟又有哪些应对招数?

  1、增发新股稀释宝能股权,因宝能已经使用了杠杆,能够再度调用资金有限;或向原有第一大股东华润或其他一致行动人定向增发以提高其持股比例。万科的停牌公告称将筹划股份发行收购资产,如以30%的控股股东标准为限,万科此次增发股份数量约需14.6亿股。

  2、寻求支持者:如果自己底牌有限,不如试着找个小伙伴来一起面对强敌,让第三方与敌意并购者竞价。在有白衣骑士的情况下,敌意并购者要么提高并购价格,要么放弃并购。同时,争取证金公司、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支持也非常必要。既然对方短时期内无法控制董事会,如能争取在股东大会上对自己有利的表决,将至关重要。

  当然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除非是真爱……),为了吸引白衣骑士,当然也要付出一定代价。

  3、焦土战术:一个颇为激烈的办法叫做让自己变差。但这往往会损伤股东的利益,不到最后还是不要使用了,同时王石也说了“我们要对客户负责,我们要对民众负责,我们要对社会负责”。

  安邦:姿态未明

  最近两个交易日,万科AH股均现异动,两天累计成交109.1亿元,其中深交所周四晚披露显示,惊现22.97亿元人民币机构席位巨额买入,据网络报道,此番买入大概率是安邦系所为。

  就目前的局面来看,安邦持有万科的5%股份将会万科控制权最重要的“X”因素。

  据界面新闻早前报道,界面表示曾多方求证获知,安邦与姚振华控制的前海人寿及钜盛华极有可能在达成一定协议后共同争取在万科董事会谋得席位。

  但是,截至目前,宝能系和安邦方面、以及华润和万科方面,都没有公布相关协议或证明说明其构成一致行动人。

  结语:

  宝能系、万科合伙人+华润同盟、安邦,构成现代版的“三国演义”:安邦系会否成为宝能系一致行动人?机构投资者等公众股东的态度,以及万科的停牌,都为最终结果增加了无穷变数。控股权之争,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点。控股权是公司治理的核心组成部分,A股上市公司爆出内部争斗或者外部股东介入的争夺,更是层出不求。只是,此等事件作为公司大事件,期间暗含的事件驱动投资机会,却不被投资者所重视,而常见的新闻媒体报道,也是多关注争夺本身而非公司股价。

  2015年三季度A股市场暴跌,为许多拥有资金的外部投资者提供了很低的介入成本。到今年年末,已经有不少公司遭到举牌,媒体关注最多的是险资,也有很多其他资本举牌没有被充分聚焦。这些公司股价都出现了连续暴涨,分析他们自身公司治理结构以及股权争夺大战,将发现非常多的事件投资机会。

  神仙打架,散户可别白看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