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郁亮指“宝万之争”是敌意收购难成功 欲孤立宝能系

新华网 2015-12-18 21:41:20

  新华网消息 针对近日备受关注的“宝万之争”,万科总裁郁亮今日晚间在成都举行的媒体答谢会上表示,尽管他与王石做事习惯、语言表达、性格等方面有很多不一样,但在重大问题面前一致。当日午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临时停牌。而较早一日,王石刚刚在北京万科的内部讲话上,直言不欢迎“信用不够”的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

  郁亮在发言中,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出现的敌意收购潮,映射近期不断提高持股比例的“野蛮人”宝能系,同时表示敌意收购“大多未成功”,投资者与银行业受到损失,暗示为宝能系提供资金支持的各方不要冒险。

  郁亮以物业与业主的关系为喻,向宝能系喊话,表示股东不能影响其他股东利益,就像业主“不能随便改燃气管道,不能乱搭建”,“影响别的业主利益”。

  无论是大股东,还是事业合伙人,郁亮对能与万科“共担”责任者表示赞誉,他愿意看到的是“股东与管理团队共同创造价值的状态”,同时“不能让任何人去侵害”万科最有价值的品牌和信用。

  郁亮的发言,夹枪带棒,句句针对宝能系的“入主姿态”。这与直斥“准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的王石,再次“在重大问题面前一致”。

  让万科难以接受的“宝能系”,其操作手法,正如郁亮所说,与既不与董事会进行良好沟通,又是以杠杆进行收购的敌意收购“非常一样”。结合美国的前车之鉴,万科管理层对宝能系的强势连续举牌表达质疑和警示,是对广大股东负责任的态度。

  就在郁亮发表演说的当天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监管部门的中立,体现了对市场规则和法律的尊重,也是对市场主体——万科与宝能系的尊重。接下来,万科要做的,或者是通过对话“同化”宝能系,或者是“为品牌而战”,纠集能够“共担责任”的资本与“野蛮人”对抗。

  以下是郁亮的发言整理:

  12月10日,我加入万科整25年,我翻了一下,我自己有很多变化,重大时刻总有跟王石在一起的照片。比如,B转H的喜悦,共同的磨难,2008年的捐款门等,我们都过来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在重大问题上不保持完全一致。王石昨天的讲话也代表了我们管理层的意志。

  作为企业管理层,我们有责任向利益各方揭示风险。上世纪80年代,美国有一轮并购潮,以垃圾债券为工具,进行敌意收购。特征一是不与董事会进行良好沟通,二是以杠杆进行收购。今天我们遇到的情况和敌意收购非常一样,风险在哪里?美国那轮的效果是什么?大多未成功,更多的投资者和银行机构也受到损失。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向相关各方提示风险,向买万能险、金融机构的投资标的有风险,向证券市场提示风险,如果管理团队与股东有矛盾,会影响投资风险。

  作为职业经理人,要尽到向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心股东的信托责任。万科物业管理是受业主委托进行管理,你家里的东西是你的,但有些情况是不能做的,不能随便改燃气管道,不能乱搭建,会影响别的业主利益。华润集团过去15年作为万科大股东,不干预,但在促进万科发展上积极出力,该出手就出手。在证券市场上,对于万科股权分置改革及B转H的责任,华润义无反顾地担当了起来,这是股东与管理团队共同创造价值的状态。

  我不仅是职业经理人,也是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拥有万科股票。我们多了“共担”二字,共创、共享,做得不好,我们是要承担责任的。2000多的职业经理人,拥有万科4%的股票,尽管钱不多,我们愿意对公司尽守护责任。

  万科最有价值的是品牌和信用,不能让任何人去侵害品牌和破坏信用,才能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当今世界已经从资本时代过渡到知识时代了,从微软到Facebook,到国内的华为、腾讯,都说明知识而非资本起到了更重要作用。如何找到人、凝聚人,发掘才华,都是需要万科思考的问题。万科就是找到了一批人才,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42%的利润复合增长率,每年分红的记录,今年会完成2500亿的业绩目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