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金融时报社评:美联储加息 新兴市场警报尚未解除

  金融时报网18日报道,美国短期利率近10年来的首次上调,终结了自金融危机以来广泛存在的近乎为零的借款成本。股市投资者对此举表示欢迎,美国、欧洲和亚洲股价均被推高。甚至连新兴市场(其中很多国家一直担心美国加息的影响)也基本上对这一普遍预期中的举措处之泰然。

  然而,短期反应不应掩盖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对发展中经济体构成的根本挑战。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经济产出的35%左右。如果美联储(Fed)的货币收紧趋势在2016年继续保持(美联储自己的预测显示应该会是如此),那么事实可能会证明,它对两个尤为脆弱的方面将产生巨大影响。其中一个是新兴市场大规模借款热潮结束,该热潮之前曾受到由美国导致的宽松货币的助燃。另一个是受到创纪录资本外流困扰的中国可能被迫让人民币大幅贬值。

  债务问题的规模相当可怕。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编制的数据,自2005年初以来,有大约9万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令这些国家的国内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升至空前的160%,而在金融危机之前该比率仅略高于100%。这些债务多数累积在非金融类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这些企业现在借款约24万亿美元,为新兴市场GDP总额的90%。家庭部门也大举借入了廉价资金,债务已累积至约8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0%。

  现在的危险是,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将把信贷紧缩强加给新兴市场,企业违约数量将因此增多。实际上,已出现的信贷紧缩正在加剧。过去10年新兴市场资金流入飙升的趋势已开始逆转,便是这些影响正在加剧的证明。国际金融协会预测,发展中国家今年将遭遇资本净流出,这是1988年以来的首次。

  当然,新兴市场受到的影响并不一致。受到最严重影响的是巴西、印尼、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它们依赖国际资本的注入来弥补日益扩大的国内赤字和企业挥霍。另外,大举借入美元但收入为本币的企业,尤其容易受到美元升值前景的影响,而更为强硬的美联储正在支撑这一前景。

  中国面临的挑战则不同。其货币周期与美联储并不同步,分析师预测,中国将在2016年两次下调基准利率。这种宽松政策,再加上资本外流(今年11月飙升至1130亿美元的月度创纪录水平),可能会加剧明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历史表明,一场以亚洲为核心的汇率战很有可能打响。

  出于这些原因,政策制定者、企业高管和投资者应当小心,不要将本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初步反应解读为长期趋势。如果美联储继续保持收紧路线,新兴市场可能会因资金大潮的退去而受到重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