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喀麦隆探讨如何从中国对非新融资举措中受益

  12月15日,喀麦隆官媒《喀麦隆论坛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对非洲的新融资:喀麦隆如何从中受益?”的专题报道,报道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等一系列对非政策和举措,指出未来三年(2016-2018年),中国将向非洲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包括:提供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提供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并提高优惠贷款优惠度;为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各增资50亿美元等。

  报道指出,自2000年首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召开以来,中国对非洲的融资逐年增长。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吸引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前14个非洲国家分别是:南非(占18%)、阿尔及利亚(占8%)、赞比亚(占7%)、尼日利亚(占7%)、刚果(金)(占7%)、苏丹(占5%)、津巴布韦(占5%)、安哥拉(占4%)、加纳(占3%)、刚果(布)(占3%)、纳米比亚(占3%)、埃塞俄比亚(占3%)、坦桑尼亚(占3%)、肯尼亚(占3%)。另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向中国出口额排名前10位的非洲国家分别是:南非(占48%)、安哥拉(占34%)、刚果(布)(占6%)、南苏丹(占5%)、尼日利亚(占3%)、加纳(占2%)、阿尔及利亚(占1%)、埃及(占1%)、坦桑尼亚(占0.47%)、肯尼亚(占0.08%)。

  喀对外关系部长姆贝拉指出,喀麦隆是中国对非援助最大受益国之一,近年来,中国帮助喀麦隆实施了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包括杜阿拉妇儿医院、雅温得-杜阿拉高速公路、雅温得萨纳加水厂及配套工程等,中喀融资合作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公共卫生、通讯技术、能源等领域。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召开之前,中喀双方已就中国对喀优先融资项目进行了商谈,双方将继续对项目的成熟性作进一步探讨。此外,中喀还将就加强对有关各方的能力建设、项目启动前的准备工作、项目配套资金、合理使用项目资金等事宜进行沟通。

  喀经济、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莫塔泽表示,中喀合作已超过40年时间,中国是喀麦隆非常友好的朋友,中国向喀麦隆提供融资修建了克里比深水港、医院、公路等基础设施。目前,中喀关系发展良好,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是中非友好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进入20世纪末、21世纪初以来,大部分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落后于世界其它地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将促进非洲国家的快速发展。

  关闭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申报

  外经贸专项资金网络管理系统——支持低于6500万美元的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

  商务部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补助管理系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