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加息恐威胁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

新闻报 2015-12-22 12:18:00

  根据巴基斯坦《新闻报》12月21日报道,美联储的加息结束了金融危机以来近十年的“零息”时代。证券投资者对此十分欢迎,因为利率上升促使美国、欧洲以及亚洲的股票等资产价格随之上升。然而,短期的市场反应无法掩盖美国紧缩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长期影响。如果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持续到2016年,将会产生两个明显的负面效果,一是发展中国家由于之前货币宽松政策而进行的大规模借贷将难以为继,二是受资本流出困扰的中国,可能被迫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自2005年来,有约9万亿美元的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使其总体债务水平达到GDP的160%,而危机前此数字约为100%。美元利息的上涨可能导致新兴国家的债务违约。根据汇丰银行投资部掌握的信息,目前已有种种迹象表明,新兴国家企业被要求支付更多的贷款利息,而融资渠道却逐渐收窄。过去十年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巨量资金已经开始回流,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将是巴西、印尼、俄罗斯和南非,这些一直以来依靠国际资本弥补国内赤字的国家。另外,那些大额借入美元,但主要收入来源却是当地货币的企业也将在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中遭受损失。

  中国带来的是完全另外一种挑战。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受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中国央行可能会进行两次降息。可能的宽松货币政策加上大量的资本流出,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巨大的压力,以亚洲为中心的货币战争将可能发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