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你的住房、养老、投资新保障

新华网 2015-12-22 15:04:48

  新华网消息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明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多项提法和措施直指民生领域重大政策转变,引起广泛关注。

   住房:买房限制减少 房价可能发生变化

  会议明确,“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去库存”是近两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亿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一千多万平方米,比一年前增加了1亿平方米,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而这只是显性库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则认为,目前我国商品住房过剩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仅现房库存去化就需23至24个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地方政府把土地作为重要的财源,大量建房,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但劳动力又愿意向中心的、特大型、一线城市进入,因此多地开始出现人口的净流出。”他说,与此相对应的,很多城市出现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的现象,部分地方已经采取了系列刺激需求的方式,但需求是有选择性的,对三四线城市而言,本身经济发展就相对落后,升值潜力也小。所以,就要通过去库存的方式来解决。可以采取的办法包括减少土地供应,增加农业转移人口这些新的购房群体,鼓励租赁市场的发展等。

  会议特别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这一提法是不是预示着房价将降?王军对此表示,从字面中并不能确定要被取消的是哪些房地产领域的限制性措施。已有的限制性措施包括极少数城市仍在采用的限购令以及首付比例限制等。大家可以通过后续的落实工作关注到具体是哪些限制性措施被证实是过时。

  保障:社保负担将会减轻 养老统筹层次升级

  会议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

  从中不难发现,降低居民社保缴费负担,扩充养老体系覆盖范围是明年养老保险改革的一大重点。

  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确定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从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记者注意到,2015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按照《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开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而对于统筹层次的问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11月20日在回应部分地区养老金发放问题时表示,要提高统筹层次,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按照社会保险大数法则,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增强基金的共济能力。

   理财:严防金融风险 投资者合法权益将受到更多保护

  会议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东表示,在我国缺乏完善征信体系和大数据的当下,现行立法对部分金融创新领域信用风险规制失灵,催生刚性兑付和过度依赖担保, 监管机构应该禁止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无疑为各类投融资行为加上了紧箍咒。

  同时,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近几个月来,监管层不断加大了对证券期货市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并从多方面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分别出台了《中国证监会稽查办案十项禁令》等,并开展“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从监管到市场,为投资者织就双层“保护网”,不断完善股票市场监管体制,体现加大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力度和决心。(综合 张朝华)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你的住房、养老、投资新保障

点击查看专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