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6年喀麦隆政府将出台40多项税收新政策

  据《喀麦隆论坛报》12月15日、16日综合报道,近日,喀麦隆议会(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审议通过了喀政府提交的《2016年财政预算法》,该预算法提出了40多项税收新政策。不过,在喀税务总局(DGI)看来,最强有力的税收政策旨在改善喀营商环境和促进喀社会发展。现将《喀政府2016年财政预算法》中提出的主要税收新政策摘译如下:

  一、对通讯费征收2%特别税

  自2016年起,喀政府将对移动电话运营商和网络服务运营商征收通讯特别税(为通讯企业营业收入的2%)。据报道,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也计划开征通讯税。

  二、青年就业优惠税收政策

  自2016年起,凡是招聘年龄低于35岁喀大学毕业生的企业在三年内均可免征与被聘大学生工资相关的税收与雇主税。如果该企业位于经济受灾地区(例如喀极北大区和东部大区),则上述税收免征期限延长至五年时间。

  三、购买社会住房优惠政策

  自2016年起,喀政府将对房地产贷款利息和购买社会住房免征增值税。举一套售价为1000万非郎的社会住房为例,售价里面包含20%的增值税。这意味着,一套售价为1000万非郎的社会住房自2016年起其售价将降至800万非郎。

  四、关于印花税

  目前,印花税通常由喀税务总局征收。不过,自2017年起,印花税将由各保险公司统一征收(在缴纳保险费的同时缴纳印花税)。该政策旨在简化印花税征收程序,如同2015年喀启动的机场印花税征收方式改革一样。

  五、提高申请普通护照规费

  为保障国家税收安全和打击逃税行为,自2016年起,喀申请普通护照规费由原来的5万非郎增至7.5万非郎。

  六、关于大米和水泥进口税

  自2016年起,喀将对所有进口大米征收5%的进口税。2008年,喀曾因爆发“饥饿骚乱”而取消了大米等生活必需品的进口税,但同时该政策也导致欺诈性重新出口大米等走私行为,给喀海关关税带来巨大损失。另外,自2016年起,喀将对进口水泥征收20%的进口税。自2017年起,喀将对进口水泥熟料征收10%的进口税。

  七、租购协议将更具灵活性

  2016年,喀政府将简化租购企业的增值税贷款偿还方式,喀麦隆非洲租购公司(Africa Leasing Company)、喀麦隆Alios金融公司等从事租购业务的公司将拥有更多现金流以便继续向喀中小企业提供设备,广大喀中小企业将从中受益。

  八、鼓励企业在杜阿拉证券交易所上市

  为加强喀经济融资渠道多元化发展,喀政府决定将予以在杜阿拉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降低公司税率的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时间。具体地说,所有在杜阿拉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目前仅有三家上市公司)都将享受降低公司利润税的优惠政策。

  九、减轻税负

  自2016年起,喀利润管制行业类企业(其产品价格需经核准)将享受减轻税负的优惠政策。具体地说,这类企业需缴纳的预支税为公司利润额的2.2%而不再是公司营业收入的2.2%,所需缴纳的预支税将大幅减少。2015年,喀企业2.2%的预支税是以公司营业收入来计算的。

  十、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措施

  为鼓励广大喀中小企业到“喀企业注册管理中心”(CGA)进行注册,喀政府决定对已注册的中小企业实施一系列优惠措施,尤其是将减少企业注册年费(目前年费为40万非郎)。自2016年起,对于在“喀企业注册管理中心”进行注册的企业,其注册之前的税务审计将被豁免,其注册后税务审计可能面临的处罚将持续性减少,其收入所得税将降低50%,“喀企业注册管理中心”创办者也将免征所得税。此外,“喀企业注册管理中心”还将帮助中小企业和手工艺企业解决在财务统计申报时可能面临的财务问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