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海外配置需求激增 美股QDII仍为关注重点

海外配置需求激增 美股QDII仍为关注重点

  美联储12月16日正式宣布首次加息的消息,正式结束了其维持了7年的接近零利率的政策,这标志着美国经济走上稳定增长的正轨,同时也开启了新一轮加息周期。

  在此背景下,主要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受到了广泛关注。有QDII基金经理建议,目前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为规避货币风险,投资者可配置一部分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

  QDII基金额度紧俏

  尽管今年以来QDII的收益难以与投资A股的偏股型基金媲美,但在境内资金出海需求激增时,QDII基金也呈现出不小的申购热情。据了解,近几个月来,不少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出现申购小高潮,原本多年都用不完的外汇额度,变得越来越紧俏,多家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宣布告罄。

  南方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普通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一般在5亿到10亿美元,其所在公司外汇额度不到10亿美元,基本上是在四季度用完的。Choice金融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现汇和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现钞暂停申购。另外,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华宝油气、恒生H股等20多只QDII已限制大额申购。

  上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人民币升值步伐暂缓、国内资产普遍收益率下行、优质资产稀缺导致投资难度加大已经成为大多数市场人士的共识。在此背景下,中国投资者不应只把目光仅仅放在国内市场,应适时配置海外资产分享外币升值以及其他市场发展红利,并分散国内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稳定组合收益。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在考虑将海外资产纳入投资组合,海外配置时代已经来临。

  业绩呈现两极分化

  从今年的总体表现来看,QDII基金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方面主投美股的基金整体表现良好,多只美股指数基金年内涨幅超过15%,另一方面以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为标的的QDII产品则持续低迷,部分基金年内亏损超过20%。

  在全部QDII基金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类:被动跟踪的指数基金,混合有股债多类资产的配置型基金,投资标的包含了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行业基金,和以全球为投资范围并实质重仓了A股和H股的QDII基金。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主要是美股指数基金和高收益债券基金。诸如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大成纳斯达克100、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的年内涨幅分别达到16.7%、16.63%、15.9%和15.39%。此外,美国房地产主题基金也实现显著上涨,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和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今年以来分别上涨7.68%和4.63%。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持续不振的需求和不断高企的库存,像压在石油身上的两座大山。正因如此,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开始走低,并从每桶百元左右一路下跌到目前的四十美元左右。Choice金融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近一年来跌幅靠前的全部为能源类QDII,其中领跌的是国泰商品,下跌达40.96%;其次为华宝油气,跌幅为38.95%。跌幅相对较小的能源QDII为华安标普石油指数,但跌幅也达到17.95%。

  除此之外,黄金的表现也较为低迷。事实上,自市场焦点回归基本面以来,美联储忽强忽弱的加息预期就一直主导金市涨跌。国际金价在6月、7月接连跌破1200美元、1100美元关口。12月17日,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049.6美元,再破1050美元关口,为6年来的新低。到12月中旬,纽约市场金价回到每盎司1065美元左右,年内累计跌幅超10%。受此影响,添富贵金、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基黄金这4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分别达到13.43%、5.3%、5.02%和3.31%。

  美股仍为关注重点

  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对美国资产配置在基金资产8成以上的QDII基金共有14只,包括招商标普高收益、嘉实美国成长、广发纳斯达克100、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博时标普500ETF、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广发美国房地产、长信标普100等权重、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华安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斯达克100。

  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朱庆恒表示,美联储温和的加息进程并不会快速对金融系统中的客户端产生影响。相反的,它标志着货币市场、银行存款和相关账户利率正常化的开始——这能够帮助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重新建立信心。由于对加息有清晰预期,很多企业加速了之前搁置了较长时间的收购兼并项目——这对股市来说是好消息。另外,融资支持下的股票回购将仍然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刺激每股盈利的增长,利好美国股市的持续表现。同时,过去低利率的环境对于即便是无盈利的公司来说,提供了获得廉价融资来扩充业务的机会。而在逐渐加息的环境中,这种机会将减弱或消失,进而使得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这对主动管理的基金提供了很好的选股机会。

  银华基金指出,世界上很多金融合约及包括石油在内的很多商品都是以美元定价,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各方面经济数据向好,美元指数有望走强,这就意味着能以更少的美元买到更多商品,黄金石油就很有可能下跌。所以,近期应规避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及相关产品投资。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将导致全球其他资本市场资金流向美国市场,对美国股市是一大利好,有美元资产投资偏好的可以考虑投资。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张自力表示,根据测算,美国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当前仍处于低估状态。由于美国经济尚处于复苏周期中段,主要受企业盈利提升的推动,市场前期累积的上涨,并未产生过度的资产泡沫。长期来看,市场上涨空间依然乐观。短期判断上,在加息操作启动时机、加息节奏等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得到去除后,市场会继续上涨;对圣诞节前后的美国股市表示乐观。

  富兰克林邓普顿也在最新公布的投资展望报告中指出,尽管股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受近期波动所影响,但全球股票市场仍有长期出色表现潜力。在众多股票当中,价值导向股仍别具吸引力。在美国市场,尽管市场于某些时期可能因为全球增长放缓忧虑、美国货币政策变动和美国总统大选而表现反复,但仍对美股持正面看法,并相信目前低通胀及低利率环境可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