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A股盈利模式迎来巨变 盘点历经4次盈利模式更迭

  在经过2015年股灾的现实教育、资本市场反腐、注册制的推进、制度性的革命后,A股将彻底扭转股市“劣币驱逐良币”的历史,让真正的好公司凸显价值,让价值投资真正大行其道。

  在A股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共经历了4次盈利模式的转变。注册制改革的临近,必将对A股盈利模式产生巨大影响,新的盈利模式将会应运而生。

  从上世纪90年代呱呱落地,到如今发展壮大,A股市场已经历经风雨20余载。在资本市场中,一轮一轮的财富盛宴高潮迭起,各路资金追寻着最佳的盈利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时间洗礼,A股主力资金的盈利模式已经更迭4次,而每一次的更迭都伴随着剧烈的市场震荡。

  尤其是2015年随着“私募大佬”徐翔退出历史舞台,A股市场或将进入新的盈利模式时代,什么样的方法最有效,成为机构们最先考虑的问题。

  A股市场风雨20载 历经4次盈利模式更迭

  上世纪90年代初:券商资金优势成主导

  A股市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诞生,尽管经过多年准备,但相比海外市场,处于“襁褓”时期的A股,环境是混沌的。虽然当时聚集了不少中小股民,但是投资的主体一直是券商和信托,凭借资金的优势,他们在市场有绝对话语权。

  1991年后,华夏、国泰、南方、万国等证券公司先后成立,在市场监管极不健全的情况下,机构一味地追求高额利润,最终引发了“3·27国债期货事件”,这也让机构利用资金优势主导市场的模式瞬间崩坍。

  虽然这只是万国主导的投机事件,但这使得监管层发现,这场风波是因为对市场风险估计严重不足,交易规则不完善,风险控制滞后,监督管理不严,以致短短几个月内屡次发生严重违规交易国债期货引起的,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极度恶劣的投机事件,令万国证券原董事长管金生被判刑17年,更令券商、信托坐庄黯淡了下去。不少券商进行合并,申银与万国、国泰与君安先后合并。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基金崭露头角

  券商与信托利用资金优势主导市场的格局打破后,1997年11月,国务院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证券市场热迎来“新基金时代”。1998年3月底,金泰、开元两只新基金正式问世,至当年底共有5只基金登场,6家基金管理公司相继成立。

  到1999年,被认为具有“稳定市场”功效的新基金获得加速发展,5月,第二批5家基金问世,4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6月,由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两只基金的“一拖二”办法开始实行。

  1999年底,1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并上市的新基金总数达22家。2000年5月,31家证券投资基金发行规模已达536亿元,净值为769.14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达11.34%。

  基金业的不断成长,也出现了新的盈利模式,不再是简单粗暴地拉高价股,而是选择更加隐蔽、不易被发现的“对倒”手段以及利用“倒仓”操纵股价来博取高额投机收益。2001年,证监会发布公告指出8家基金公司存在的问题,基金黑幕事件暂告一段落。

  2002~2006年:产业资本“坐庄”

  进入21世纪,随着资本市场在摸索中前进,市场操纵出现新的手法,“产业资本坐庄”成为高效敛财模式。这种模式的出现,正是抓住了证券市场实际流通规模很小这一漏洞。

  在A股初级阶段,交易监管机制尚不健全,决定了“控制性股东”有可能通过股价上涨获取暴利。无论是上市公司对外投资,还是上市公司控制性股权的转让,往往会被市场当作“利好消息”,进而推动股价上涨。

  另一方面,由于未流通的国家股和法人股占总股本比例比较大,同时价格远低于“流通股”,这使得“控制性股东”尤其是那些处于相对控股地位的“控制性股东”,可以通过很低的价格受让国家股或法人股,实现对一家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

  如,名噪一时的德隆系控制了三家上市公司——新疆屯河、合金股份、湘火炬。但当三家上市公司股价“一地鸡毛”时,德隆系开始崩塌。包括周正毅的“农凯系”、鄢彩虹的“鸿仪系”、刘虹的“成功系”等皆灰飞烟灭。以产业资本“坐庄”为主要盈利模式的时代终结。

  2008年至今:“敢死队”江湖时代

  伴随着股改,经过10余年发展的A股进入群雄争霸年代,QFII、险资、社保基金、阳光私募、“涨停板敢死队”纷纷崛起。

  2007年开始,大批公募基金经理出走,肖华、蔡明、吕俊、张英飚及王贵文等相继开办自己的私募基金。2009年,中国第一批基金经理李旭利加盟上海重阳投资,将基金经理创业推向高潮。

  在机构角力的同时,散户中的大户也开始蜕变,宁波解放南路的“涨停板敢死队”即是其中的典型。在沪深交易所龙虎榜上,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 国泰君安 上海打浦路、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等“涨停板敢死队”名噪一时。

  不过,2015年以来,监管层对各路资金加大管理,特别是私募。“私募一哥”徐翔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本人也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曾风光无限的“涨停板敢死队”也有被账户监管的情况出现,而这样的严厉管制,或将引出新的盈利模式以及投资理念。

  原标题:A股盈利模式迎来巨变 盘点历经4次盈利模式更迭

A股盈利模式迎来巨变 盘点历经4次盈利模式更迭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