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财政部主管媒体:适度加大赤字 为减税扩大空间

  原标题: 财政部主管媒体:适度加大赤字 为减税扩大空间

  东方网2月2日消息:2月2日获悉,财政部主管《中国财经报》日前发表文章,并援引专家观点指出,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新常态下已成“常态”,为此:一方面,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大赤字,为减税扩大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大支出结构调整,紧缩政府行政性开支,进一步加快精简机构,保证政府的公共服务质量。

  以下为全文:

  如何正确看待当前财政收支形势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比上年同口径增长5.8%,而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3.2%。如何看待当前的财政收支形势及其给财政管理改革带来的挑战?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业内专家。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偏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滑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二是工业生产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三是企业效益下滑、利润增幅回落使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四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了企业负担,也直接带来财政减收。

  “增值税几乎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影响;企业的所得税增长缓慢,反映的是企业的效益和收入下降。这当中,一个突出的亮点是金融业,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2553亿元,同比增长2.8倍,主要是受股票市场交易活跃带动。”胡怡建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财政收入增速名义上高于经济增速,但同口径实际上是低于经济增速的。与此同时,2015年较好地完成了支出指标,这反映了财政收支矛盾压力加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经济增速由高速转为中高速,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的态势愈加明显。

  尽管这样,2015年各级财政通过大力调整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最终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增幅都达到较高水平。

  胡怡建说,2015年财政支出体现了突出重点、压缩一般、有保有压的特点,尤其是与民生相关的支出指标完成较好。

  他表示,财政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一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政策,惠及约1.1亿名农村学生和2944万名城市学生。健全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政策体系,全国约775万名高校学生、514万名普通高中学生和265万名中职学生得到资助,约1045万名中职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二是支持做好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

  三是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农村地区新增资金全部用于支付村医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全国所有县(市)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个城市。

  四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在部分地区开展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着力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推动实施了一批效果突出的减贫项目。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支持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1000万亩。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

  五是加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增加投入,突出重点,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加大对农村环保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的支持。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六是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实行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

  张斌认为,2015年,各级财政积极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压减涉及竞争性领域、不符合现行政策方向或效益不高的支出,取消零散重复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主要包括:清理政府性基金项目,地方教育附加等11个项目由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专项数量从2014年的150项减少为96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此外,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出台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

  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新常态下已成“常态”,该如何应对?

  “对于企业来讲,经济下行,财政收入下降,企业效益下降,但是税收没有减少。为了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营改增政策,适当地为企业减税减负,落实好普遍性降费措施。”胡怡建说。

  对于政府来讲,一方面,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大赤字,为减税扩大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大支出结构调整,紧缩政府行政性开支,进一步加快精简机构,保证政府的公共服务质量。

  另外,为了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应加快中央和地方的财权和事权划分,通过制度设计,从体制上激励地方政府转型发展。

  张斌告诉记者,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必须优化支出结构,尤其是深层次改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政府各部门间资金的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深化预算绩效评价,保证支出质量和效率,编制中期滚动财政规划,防止产生新的资金沉淀。创新管理思路,加大PPP模式的支持力度,积极促进财政和金融方式的融合。

  “还要关注基层财政困难,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张斌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