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去年额度减至六年最低 新加坡调低今年引资目标至100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3日报道,新加坡吸引的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下跌,投资额去年下滑2.5%至115亿元,为过去六年的最低纪录。

  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新加坡去年吸引的投资项目,预计可创造1万6800份工作。

  鉴于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为今年设下更低的目标,预计吸引介于80亿元到100亿元的投资。

  新加坡经发局局长杨吉全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个目标才是新加坡可维持的水平。

  他说:“新加坡在中期内应该可以维持这种水平。我们要吸引适合我国资源特征的投资,而这趋势反映了我们要吸引的投资类别。80亿元到100亿元的投资是个合理的目标。”

  他说,鉴于土地有限,加上要控制碳排量,新加坡不再积极吸引企业到裕廊岛设炼油厂,而是注重可提升现有炼油厂的投资项目,以及特制化学工业。

  “这些投资项目的资金密集度可能没那么高,但还是可以为新加坡人创造很好的工作。”

  经发局昨天召开记者会公布新加坡去年吸引的投资额和新增工作机会。固定资产投资指的是一家企业在设施、设备与机械上的投资。

  经发局主席马宣仁医生说:“我们非常了解我国不是个资源充裕的经济体,所以不可以什么企业都引进来。”

  谈到制造业的情况,杨吉全指出,尽管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逐年下滑,但从2005年到2014年,制造业的生产力每年平均增长3.5%,增长率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

  “我们正在转型成为以生产力驱动的经济体,制造业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

  杨吉全说,其实各行各业都存在商机,除了油气相关行业,经发局对所有行业会一视同仁。

  “因为油价低迷,企业在投资时会很谨慎,所以油气业以及离岸与海事业今年应该不会有多少投资。”

  今年可创造约两万份工作

  经发局说,新加坡去年吸引到的投资项目预计可创造1万6800份工作,四成的工作来自制造业。今年将吸引的投资项目,预计可创造2万至2万2000份工作。

  去年的投资项目可带来的预计增值(expected value-added)为123亿元,同比减少1.6%。

  预计增值衡量一家企业为国内生产总值直接带来的贡献,主要由工资和盈利构成。预计增值减少,意味着企业拨出的工资与赚取的盈利减少了。

  新加坡的业务总开支(total business expenditure)也连续两年下滑,去年减少两成,共计56亿元。

  业务总开支指的是企业在本地的运营成本,主要由工资与租金构成。业务总开支减少,就代表企业拨出的工资与缴交的租金减少了。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租金下滑是业务总开支减少的一大原因,而且企业对于办公室的概念也越来越有创意,如移动办公室、共享办公室与在家办公等,这些都有助于减少租金成本。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全球经济情况不稳定,加上新加坡经济正在转型,企业在投资时更为谨慎,导致固定资产投资下滑。”

  另一方面,新加坡今年1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昨天出炉,制造业活动连续七个月萎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