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高手一文说透:2016哪些资产最值得投资?

  挥一挥衣袖,终于告别惹风雨飘摇的2016年1月。

  然而风险资产惨遭抛售似乎并未终结。花旗上月最新报告显示,无论美国还是欧元区,都已经进入到“花旗时钟”的第四阶段。这一阶段被视为“崩溃时钟”——信贷和股市都呈现衰退型下降趋势。

  7年危机之痒,会否席卷全球金融市场?

  让我们来听听15位投资精英及经济学家如何把握2016注定将大起大落钱多坑多的一年,以及细数2015的几多愁。

  今天对谈的这15位背景不同,或身处华尔街、中环,及陆家嘴,或身经百战,掌管数以亿计资产,或一言千金,身后拥有大批市场拥趸。

  但是他们都拥有同样一个神秘身份。

  先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Q1:2016年最值得关注的投资领域?

  关键字:中国房地产

  理由:供给侧改革也需要需求托底

  韩同利(复星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复星资产管理公司CEO):

  我认为今年中国的投资机会在房地产,尽管房地产长期前景堪忧。

  原因是中国目前的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就是主动出清产能,但如果需求端不托底,就可能会变成无序的出清,进而可能变成休克式疗法,将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所以我相信实体经济还是会从需求端托底的。

  需求端怎么托底?就是实体经济继续加杠杆,通过扩张的财政政策,最大空间是通过扩张家庭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来托底,而非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

  家庭部门通过消费加杠杆是非常非常缓慢的,因为消费增长是长期性变量,不是周期性变量;最有效的是依靠买房买车,我觉得2016年的房地产很可能会继续上涨,尽管从长期看挑战不小。

  关键字:避险资产(美债、日元、欧元)

  理由:市场风雨飘摇,我需要安全港

  张一凡(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部董事总经理):

  从海外投资的角度,投资者可以关注避险基金,属于对冲基金的一个特殊类别,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整体表现不错,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机会的。

  韩同利(复星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复星资产管理公司CEO):

  产能和杠杆出清、市场变到最坏之前,美国国债、黄金、美国和欧洲非常高评级的债,是可以考虑投资的;欧元、日元上涨的空间更大。

  美国加息目前来看最多再加一次。投资一些高等级的债有比较高的安全性,收益率也不会往上跑。市场出清以后,可以再投资一些风险类资产,如股票、垃圾债等。

  楼超(三星资产运用(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总体今年各央行会是雷声大雨点小,人民币澳元仍然会贬值,日元欧元会相对升,美元指数小幅涨。

  李山泉(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世界的各种不确定性有增无减,以保值为目的保守投资策略应视为首选。对风险较高的资产要格外谨慎。

  关键词:新兴市场债券

  理由:超卖

  韩同利(复星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复星资产管理公司CEO):

  目前巴西、俄罗斯、印尼,本地国债收益率在15%左右。2016年这些市场的通胀下降是大概率事件。2015年通胀率比较高的很多因素都是一次性因素,释放之后,根据基数效应2016年通胀水平就不会再这么高了。通胀如果下行央行就会降息,这些债券的价格就会上涨,资本将会流向这些高收益债券。

  这其实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资本的流入又会帮助其稳定外汇水平,外汇一旦稳定,将继续提升本地资产和本地债券的吸引力。

  这是一个能赚大钱的交易策略,但相比前两个来说风险比较大,最好的入市时机还是等到市场出清以后。

  楼超(三星资产运用(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新兴市场债券部分超卖,例如大部分巴西美元债券价格都在60以下,部分去到30到40美刀,虽然不看好巴西宏观经济但有超卖迹象。

  朱宁(First Eagle Investment Management多资产绝对收益和尾部对冲策略基金经理):

  2016年全球市场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应该是新兴市场。

  全球信贷周期很有可能已经转向,经济危机的可能大大增加。在过去几个全球经济危机中,新兴市场表现出的自我修复能力其实要好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虽然面临各种挑战,许多国家还处在去杠杆、去过剩生产能的泥潭中,但是资产价格已经作了大幅调整。如果中国巴西等国家能够稳定其金融秩序,投资机会应该逐步展现出来。

  关键词:中国债券市场

  理由:大牛市,波动是机会,但也有观点认为已脱离基本面(如邓海清)

  张一凡(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部董事总经理):

  从利率角度境内外固定收益市场今年都可能有比较大的波动,当然长期看境内固定收益市场还在一个非常大的牛市里,所以我个人更愿意把这种波动看成是机会,而不是风险,也就是和国内权益市场类似,包括固定收益市场,今年很多资产类别就是调整出来的机会。

  楼超(三星资产运用(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中国债券目前受到央行保护汇率牵制,目前市场趋势不明显,但总体今年来看,中国经济趋势会是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下半年国内债券价格可能会过热,部分现存债券价格可能会不合理的高(例如日本,欧洲的一些07到12年发的债价格都在120以上)。

  邓海清(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估值来看,债市已经是脱离基本面的泡沫,或者说隐含了极端的经济悲观预期。短期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微调,债市调整压力大;长期来看,一旦基本面反弹确立,则债市将大幅调整。

  关键字:大宗商品

  理由:触底反弹

  楼超(三星资产运用(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Oil and Gas. 石油相关债券及股票今年会有比较大的波动性,有交易机会。但石油bottom out 时点估计最早要在2017年。

  邓海清(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大宗商品见底回升。原因一是美元指数见顶;二是全球经济回暖;三是中国去产能;四是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关键词:中国一二级权益市场

  关理由:股价低迷,但市场永远有机会

  陈瑛(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

  市场永远有机会,其中二级市场的消费类我们会重点关注、研究,如医药、传媒、食品饮料等。

  邓海清(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2016年经济基本面将好转,企业盈利改善,2016年股票牛市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高于2015年的“泡沫牛”,大盘蓝筹有超额收益。

  张一凡(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部董事总经理):

  境内权益市场,比如A股和B股,本轮大幅调整结束后,长期看价值会逐步体现出来,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当然这要有一个前提——这要在它回到“对场外资金有绝对吸引力的区间”的前提下。

  孙建波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2016年,股市进入低迷期,创投和并购将显现难得的机遇期,布局长期股权投资是首选。

  关键词:风险很大风险很大风险很大,重要事情说三遍!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

  人民币汇率稳定成为了首要任务,但也制约了货币宽松的空间。央行选择MLF等流动性工具补充春节期间流动性需求,而非降息降准,显示央行对货币政策管理的审慎。由油价、汇率企稳推动的短暂技术性修复后,两地市场的下行趋势仍将继续运行。波动性管理无法面面俱到,使波动性从令人意外的资产类别中溢出,如近期的港股、港汇、油价纷纷躺枪。

  孙明春(博海资本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大和/雷曼前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很多,投资者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尤其要关注商品市场、外汇市场、信用市场与股票市场之间的分歧和差异,从这个四个市场价格的不一致与不协调中寻找投资机遇或规避市场风险。商品价格依然有下行压力,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依然存在贬值压力,高收益债券的违约风险日趋提高,股票市场的进一步调整有可能在所难免。

  整体而言,2016年的市场波动性会非常高,投资者必须保持警醒。不过,俗话说“不破不立”。经过调整后的全球金融市场也给投资者带来绝佳的抄底机会。投资者需要备好弹药,保持流动性,以便在机遇来临时及时出手,抓住这一难得的抄底机会。

  Q2:2015年投资研究最大的遗憾?

  关键词:被美联储坑

  朱宁(First Eagle Investment Management多资产绝对收益和尾部对冲策略基金经理):

  对美联储面对通缩压力所表现出的承受力估计不足。在大宗商品价格严重下滑、新兴市场经济衰退、美国本土高收益债券崩盘的情况下,联储依然在年底升息。对信贷市场的伤害已经无法避免,2016年风险资产价格将继续大幅度波动。

  胡刚(BlueCrest资本管理公司高级基金经理):

  2015年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早理解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对市场的影响

  关键词:被油价坑

  陈凯丰(ACM宏观对冲基金合伙人兼首席投资经理)

  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幅度超过预期。

  李山泉(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5年投资判断的最大遗憾,是低估了产油国的非理性增产对油价的进一步打压。油价超过腰斩,产油国石油收入锐减,增产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些许损失的收入,但却使油价进一步下跌。

  关键词:被A股坑

  韩同利(复星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复星资产管理公司CEO):

  2015年投资判断最大的遗憾是对A股这轮牛市的见顶及股灾的预判过于乐观——5000点、4000点的时候没跑,虽然进入的时点非常好,是2014年年中2100点左右的时候。

  得到的经验和教训是经济和市场本身存在自然规律。不论作为市场的投资者还是宏观政策制定者,一定要尊重规律,不能过于迷信人的意志。交易与投资要顺势而为,顺势并非追涨杀跌,而是适应规律,不要逆规律而动。只有摸清并顺应规律,才是“胜而后求战”。

高手一文说透:2016哪些资产最值得投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