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申万菱信金昉毅:“小盘+价值”投资进退自如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如果将量化基金的历史业绩以等权的方式编制成收益率指数,从2012年开始至2015年12月31日,量化基金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08.84%,同期Wind股票型基金总指数的收益率为103.09%。作为2015年业绩表现突出的量化基金,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基金经理金昉毅认为,在市场难见趋势性走势、持续震荡之际,坚持量化投资、组合投资的量化基金将可进可退。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将坚持“小盘+价值”的投资,特别是经济转型、供给侧改革等将使小盘价值股彰显投资价值。

  量化基金表现抢眼

  进入2015年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量化基金,基金公司也开始加速布局量化基金。截至2015年12月31日,根据海通量化基金筛选标准,市场上纳入主动量化基金且不对冲的产品共有35只,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其中有17只是2015年才成立的。截至2015年底,市场上量化基金的总规模为450.02亿元,整体规模发展迅速。

  其中,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作为专业的量化基金,在2014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中表现突出。Wind资讯显示,自2014年12月10日到2016年1月18日,上证指数点位在2940-2913点之间巨幅波动,上证指数曾一度触及5178点高点。期间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36%,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在此环境中获取收益率高达58.38%,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投资稳定性。

  申万菱信量化小盘成立至今已超过4年,从其历史表现来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率为154.60%。相比同类量化基金,近两年和近三年以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超越同类量化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为37.01%和84.03%,其近一年业绩超越同类35.73%,占据同类基金第一名。同时,在标准股票型基金排名中,量化小盘基金过往长、中、短期业绩亮眼,在过去2年、3年、4年间净值增长率位居同类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第一名。

  除了量化基金特有的量化投资、组合投资等的优势以外,金昉毅认为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小盘+价值”的投资方向,也是其业绩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量化中小盘特点鲜明。首先是一个量化基金,量化基金不是通过对上市公司调研,不是通过听取分析师建议,而是收集大量数据形成一个模型,通过模型找到一些指标可以分析甚至是预测股票未来的走势,目标是跑赢同类基金、跑赢基准。第二,量化小盘的风格是偏‘小盘+价值’,市场主流的风格是大盘价值和小盘成长。目前来看,只有量化基金才能做到‘小盘+价值’的风格。世界范围内的数据发现,从长期来讲小盘股优于大盘股,低估值优于高估值,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两者兼而有之。”金昉毅表示。

  “小盘+价值”进退自如

  对于市场走势,金昉毅认为,当前市场利空因素已经较为充分释放。2014年以来的市场行情主要由利率降低、改革推进等因素造就。目前利率的空间不是很大,而改革需要时间,不能一蹴而就的。在经济下行并未明确触底的情况下,传统经济也难以触底反弹,新兴经济成为机会所在。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金昉毅认为,“小盘+价值”的投资风格仍能随机应变、抓取变化中的市场机会。“首先,经济长期处于转型期,传统行业需要转型,很多个股属于小盘价值股,例如小型地产公司以及电力、纺织服装、化工、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内企业,上述行业整体都属于‘夕阳行业’,增速并不高,资本市场估值很低,个股市值偏小;其次,这些行业中的很多公司盈利能力很强,现金流很好,只是苦于行业空间小,兼并重组、借壳等事件频发。另外,现在很多转型期公司很流行‘双主业’模式。量化小盘根据模型选择投资标的,一般持股分散,胜在组合上,可以抓取转型公司的投资机会。另外,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近期表现不错。这些行业很多投资者都不关注了,但是量化小盘基金的组合中并未忽略它们,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受益者。预计,在今年的风格中,小盘价值的表现也会不错。”金昉毅认为。

  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金昉毅介绍称,量化小盘受合同约束以及自身的风格稳定等因素影响,从1月以来并未频繁调整仓位,而是紧扣着持仓下限运作。金昉毅预判,2月市场行情将逐步好转,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也将适时提升仓位。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