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大宗商品价格跳水改变增长结构

人民网-人民日报李宁、王如君、李志伟、颜欢、曲颂 2016-02-05 07:06:00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桶,创12年新低,延续近两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因此数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奥伯斯费尔德坦言,因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给资源出口国带来更多问题,2016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状况最值得关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价格暴跌,已使俄罗斯、巴西等资源出口国经济严重衰退,也拖累了拉美地区经济发展,预计这些国家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发达国家——

  拉低通胀预期引发长期问题

  《纽约时报》近日发表文章称,几十年来美国经济有一个规律:油价上升时经济受损,油价下降有助于经济增长。但这两年来油价下跌未能传递出利好消息。与以往不同,低油价的破坏性比预想的更大,因为能源企业削减了投资,解雇了员工。此外,油价下跌对页岩油产业造成冲击,目前已有60%以上的页岩油生产企业关闭、停产或缩小规模。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表示,低油价可能进一步拉低通货膨胀预期,引发长期经济问题。

  由于油价持续下跌以及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欧洲主要地区股票指数近日跌至15个月新低。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表示,油价大跌令欧洲面对的经济阻力迅速加大,欧洲央行需准备好动用任何可能的工具,应对通胀率降至负值以及增长放慢的情况。德拉吉还反驳了可以无视油价冲击的观点,认为低能源价格可能拉低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导致价格出现很难打破的螺旋下行走势。油价持续下跌也拉低了日本的通胀率,日本央行可能会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表示,预计2%通胀率目标的时间大约会在2017年前后实现,实现目标的时间取决于油价的走势。

  新兴市场——

  迎来产业多元化的机遇期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正给非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挑战。IMF将2016年非洲增长预期下调至4.25%,尼日利亚、安哥拉、赤道几内亚、苏丹、加蓬等石油出口国的平均增速将回落至3.5%左右。石油价格高企时,这些国家经济平均增速达7%。

  IMF非洲部副主任罗杰·诺尔德表示:“过去几年的强劲动力正在消散。”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认为,非洲国家应改善工业结构,促进原材料在本地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技术能力和多样性。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新一轮的增长正在酝酿,这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带动。

  拉美经济增速已连续5年下滑,大宗商品价格跳水是导火索之一。近两年,大宗商品市场遇冷,油价暴跌,铜、铝价格在经历了2015年的糟糕表现后,今年年初又分别下跌7%和1%,大豆价格在过去12个月内跌幅超过了18%,降至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大宗商品这个重要的引擎“熄火”,拉美经济自然跑不起来。

  “拉美国家对大宗商品和国际资本的依赖性很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对初级产品需求减少,拉美国家的经济开始下滑,投资者信心不足,不仅进入拉美的国际资本萎缩,甚至国内资本也在加速外逃。”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利亚·瓦尔斯认为,要度过经济寒冬,根本还在于推动拉美国家从单一的资源型经济结构向产业多元化转型,“在这个阶段,拉美国家本币贬值虽然能为出口企业带来利好消息,但只有加强工业体系和物流建设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油价暴跌给倚重油气出口的俄罗斯带来了显著的负面影响。俄罗斯2016年预算是在每桶50美元基础上做出的,现在石油价格已降到每桶不到30美元。俄政府被迫修改预算,大规模削减军费和社会服务之外的所有开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当前正是俄摆脱能源出口依赖、调整经济结构、发展高附加值制造业的机遇期。目前,俄政府正在努力改善创业环境,扶持重点项目,吸引投资,努力实现产业多元化。

  未来走势——

  大宗商品弱势格局或将持续

  根据IMF测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未来几年持续暗淡的市场前景,可能使大宗商品出口国2015—2017年的经济平均增速比2012—2014年降低一个百分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赵玉敏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经历了10年的牛市之后,2011年以来全球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下挫,能源和金属更是如此,这种弱势的市场格局近期还没有看到根本好转的迹象。

  “疲弱的大宗商品市场既是世界各国有效需求普遍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的反映,也对经济增长有直接影响。”赵玉敏表示,一方面,资源商品价格下降,有助于降低资源进口国的成本,扩大资源消费,刺激资源进口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资源价格急剧下跌打击了资源出口国的经济,特别是那些高度依赖资源生产和出口的经济体。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些国家的贸易条件持续恶化,进而影响其他的宏观经济变量,包括产量、支出、就业、资本积累、全要素生产率、投资和汇率等,降低它们的增长驱动力。赵玉敏认为,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增长的结构将会继续变化。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虽仍将高于发达国家,但得益于较低的资源价格,发达国家复苏进程将会加快。

  (本报北京、华盛顿、约翰内斯堡、里约热内卢、莫斯科2月4日电 记者李宁、王如君、李志伟、颜欢、曲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5日 03 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