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积极信号出现 地产股又成焦点

  春节前最后一周的A股在惊恐不定中展开弱反弹,但整体还难以达到“红包行情”的力度。

  综合来看,一些积极因素有助于市场短期回稳,但由于市场积弱已久,暂时还难以起到扭转性作用。我们之前持续分析认为,A股从去年三季度灾害性下跌开始,到今年1月份的调整是市场杠杆过渡、泡沫过渡、人造牛市之后重新洗牌的过程,也是在各项市场基础制度和“游戏规则”发生重大改变形势下重新构建市场新生态的需要。在当前主板2700点、创业板2000点所对应的整体法TTM-PE全市场为17.5倍(剔除银行和石油石化后为29.6倍)中小板为47.5倍、创业板为70倍的市况下,就发生诸多公司的股权质押进入追保线和平仓线,并且爆出银行票据贴现资金违规入市形成坏账的新闻,恰恰说明市场积存的杠杆风险和泡沫风险仍然存在。只不过,“连环杀”形式的风险释放“谁也受不了”,行情在调整中需要进行修整性反弹,有时还需要有形之手来维护一下。在“消除旧风险、构筑新生态”基本趋势下,后市行情或有两种趋向:一是反弹之后行情再度下跌继续释放风险;二是通过持续弱势震荡,以时间换空间。前者是用空间消化风险,后者是以时间消化风险。

  A股自跌破3000点大关之后,市场共识性的调整预期目标是2500点。但我们认为,当某一目标点位成为市场共识性目标后,其对行情的影响可能会产生两个结果:一是超前作用,即跌不到2500点,如现阶段行情在2638点的止跌反弹;二是“过杀”,即跌破市场心理支撑后,使市场累积的风险在恐慌中得到全面释放。目前,第一种情况已经出现,由于杠杆风险的压力仍然存在,还需警惕第二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

  我们之前分析提示,1月份深度调整产生了2016年第一次“跌出来的机会”。目前阶段的积极因素已经浮现,由于美国经济开始出现疲态,我们认为在3月份美元已经很难再加息,并且在2016年的加息频率会显著低于预期。为此,美元指数在100点下沿盘桓整整一年之后已出现回弱迹象,人民币潜在的贬值压力或弱于当前市场预期,目前阶段存在的汇率恐慌会逐渐消解。在这种情势下,A股在2638点能否筑底成功,主要取决于春节假期后是否有更有力度的稳定经济政策信号的出现,如降准乃至降息,以及其他刺激需求端的政策利好等。客观来讲,在着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已有必要适当加强需求端的政策刺激力度,通过再次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的新政也已经释放出信号。我们预期在3月份全国两会之后,“一手供给侧、一手需求侧”的政策力度会显著增强,通过供给侧出清一部分、刺激需求端消化一部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将构成2016年经济的基本态势。

  因此,春节假期后刺激需求端、稳定经济的政策力度决定着A股是否创新低的关键。其中,无论是经济稳定层面上,还是在市场表现上,上牵供给侧,下牵需求端,左连金融,右带杠杆(在开发端与消费端都存在巨量的债务杠杆)的房地产板块又成为决定性因素。房地产从行业大周期来看,景气度走弱已经确定无疑,但还没到大势已去的地步,否则也不会有险资大肆举牌。为了平滑经济波动、降低上游的阵痛,在需求政策的刺激以及降准、降息的预期下,房地产板块产生一轮次级周期的反弹机会还是存在的。从市场层面上来看,新兴产业股由于去年投机过度后仍存在估值压力,上游传统原材料和制造行业均受困于产能过剩,目前积重难返的市场也确实需要估值不贵的房地产板块来带活和维护了。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