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网络红包大战 暗藏市场竞争逻辑

  原标题: 网络红包大战 暗藏市场竞争逻辑

网络红包大战 暗藏市场竞争逻辑

  猴年春节临近,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网络红包大战已预热了好几轮。不论是微信红包的“磨砂照片”,还是支付宝红包的“集福卡”,几乎都在短时间内引来无数尝鲜者。除这两大产品针锋相对,百度钱包、微博、钉钉、QQ等也争相用网络红包招揽人气。不同企业的红包形式各不相同,有的形式还遭到市场批评。但不容忽视的是,网络红包大战背后其实藏着重要的市场竞争逻辑,那就是不断创新和不轻言放弃。

  创新是支持互联网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网络红包大战中,尤其可以看出各家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意识。微信作为网络红包发起者,已占据相当的市场,但面临新的竞争环境,依旧不断通过产品创新来迎接同行的挑战。另一方面,支付宝、百度钱包、微博等作为后来者,试图用创新来超越微信。竞相创新的结果,让网友们发现,原来网络红包这个一发一收看似简单的环节,也可以变得丰富多彩:从单调的数字到有趣的文字、从一个人低头刷手机到一群人互动交流……那些曾经被网友们批评的网络红包缺点,正通过一次次创新得以逐渐完善。

  不轻言放弃,也在今年的网络红包大战中体现得很明显。比如说,很多网友对支付宝通过“集福卡”来拉动社交关系的举措不理解,因为支付宝一直被认为是种支付工具,而非社交工具。很多网友为抢福卡红包而互相加了好友,最终是否会使用支付宝社交,依旧是个问号。即便如此,支付宝还是不愿意放弃社交这一市场,其内部人士坦言:“做了不一定会成功,但如果不做,肯定不会成功。”

  与支付宝带有同样想法的还有那些发放网络红包的品牌,明知很难争过已是行业老大老二的微信和支付宝了,但他们明白,如果不做,就更没有机会去分享移动支付、社交金融等市场蛋糕。

  综观网络红包大战,不难发现,个人和品牌都有益处:对个人而言,面对眼花缭乱的网络红包市场,虽不可能每种都去尝试,但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种;对品牌而言,也许获得的粉丝数量不是最大,但至少也积累起相应的客户群体,为后续发展打下基础。这就说明,此前市场上所说的“老大老二打假,消失的却是老三”并非真理。对老三老四甚至老五老六来说,如果愿意冲一冲,愿意用创新去挑战老大老二,就未必会被市场淘汰,反而有机会闯出一片新天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