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博物馆今迁址浦西 新馆藏近千孤品

  原标题: 银行博物馆今迁址浦西 4000平方米新馆藏近千孤品,展示中国银行业百年辉煌史

银行博物馆今迁址浦西 新馆藏近千孤品

  今天,国内首家银行博物馆将从浦东搬到浦西“新家”,并以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的形式全新亮相。“新家”位于黄浦区复兴中路301号,记者日前提前探营,饱览中国银行业百年辉煌史。

  最神秘金库大门1:1还原

  银行博物馆新馆拥有近4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是原址1200平方米的3倍多,展出各类珍贵金融历史文物也从3000余件增至5000余件。展馆共分五层,其中2楼到4楼的历史馆为主体,从三个阶段讲述了中国银行业百年的发展历程:第一部分为汇通天下、西风东渐,展示中国传统信用机构和近代在华外资金融机构; 第二部分为岁月流金、曲折前行,展示了华资金融机构的兴起和南京国民政府时期(1927年—1948年)的金融业;第三部分为励精图治、海纳百川,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金融业。

  置身于银行博物馆,仿佛走进时间隧道。走进大厅,一幅微缩版的晚清上海小东门动态画屏映入眼帘,将当年上海商贸往来不绝的场景刻画得淋漓尽致;往前走几步,又见清代十六铺帆樯林立、西方轮船伴随着汽笛声从黄浦江驶入的画面以立体雕塑形式展现;在外资银行展区,博物馆用彩绘玻璃展示汇丰银行穹顶壁画的风貌,并通过多媒体对壁画和汇丰银行历史作了详尽介绍; 在国民政府金融业展示区,博物馆按照1:1的比例还原了当时国民政府中央银行的金库大门,参观者可“一窥究竟”银行建筑最神秘的那部分。

  近千件文物为目前存世孤品

  博物馆的藏品也极有含金量。据馆长介绍,银行博物馆金融类文物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同类型博物馆中都首屈一指。归纳起来馆藏藏品有三大亮点:首先是门类齐全,涵盖了中国历代货币和银行业相关的各类票据、机器、用具、刊物、书画、礼品等,全面反映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流金岁月;其次是数量众多,博物馆馆藏3万余件展品,百年金融历史遗珍尽收馆中,对于参观者来说,由于展出的藏品会不定期更换,值得一去再去;再者就是珍稀罕见,有近千件文物都是目前存世的孤品。

  除深厚的历史沉淀,这还是一座带有趣味性的博物馆。比如,外资银行展区集纳了数百只民国时期银行赠送储户的储蓄罐,其中有香炉、财神、邮筒、房屋等各式造型,构成一面“俭”字造型的储蓄罐陈列墙。还有一张60亿元面值的“巨额”钞票,这是民国时新疆省银行发行的钞票,钞票旁的一枚汤匙上堆放的70粒米,生动描述了这张钞票当年真实的购买力。在反映新中国金融业的展墙上,挂着十几幅鼓励居民存款的海报,如“定期存款一千元可得利息多少?”海报直观地给出答案:“存期一年将得利息57.60元,可买一只手表。”“存息三年将得利息205.20元,可买一台缝纫机。”可见,当年储蓄的利息是相当可观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