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沪上一个哈密瓜品种卖出近百万元

  原标题: 沪上首个农科成果在上海联交所挂牌交易 一个哈密瓜品种卖出近百万元

  东方网2月5日消息:一个哈密瓜新品种值多少钱?以前也许没人说得清。不过,当本市首个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哈密瓜新品种“华蜜0526”,上个月以90.6万元的交易价正式转让品种权,业内沸腾了。价值多少,市场可以说得清。

  目前,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旗下的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正携手打造农科成果转化交易的规范通道和流程,通过公开、透明、规范的市场化平台发现农科成果的真实价值,进一步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推动大量被“束之高阁”的农科成果走上产业化之路。

  这次转让的哈密瓜新品种,来头不小。该品种由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培育,经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是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的科研成果。市民每买4只沪产哈密瓜,其中便有1只是“华蜜0526”。目前,该品种已在浦东、嘉定、金山、崇明等区县推广种植,并辐射周边省市。这种哈密瓜的果实,外观为青皮,布满中粗、凸起较明显的网纹,果形为长椭圆形,通常单瓜重1.5—3.0公斤,中心糖度15—17度,肉质松脆爽口。

  以90多万元买下这一品种的,是一家种子公司——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长期从事蔬菜、西甜瓜种子的进出口贸易,每年进口的南瓜、甜瓜、玉米等种子达50多种130吨,产值达1500万美元;公司还推动了嘉定白蒜、紫云英、叶菜类种子的出口,每年总量也达140多吨。公司总经理郏惠彪说,该品种适合南方种植,抗病性强、品质好、产量高,可以让南方百姓吃上更新鲜、成熟的上海版哈密瓜,而此前市场上的新疆哈密瓜大多是提前采摘、长途运输过来的。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还想把该品种推广到国外。

  90多万元的挂牌价,是如何确定的?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缺乏专业规范的价值评估标准和机构,正是之前农科成果转化难的一个重要瓶颈。去年下半年以来,该中心与上海农交所一起展开调研和论证,并以“华蜜0526”为试点进行评估机制的探索。围绕这个新品种,他们多次召开推介会,并请来农业、评估、财务等领域的专家,组建专门的评估委员会,召开初评、复评两轮评估会,最终给出90.6万元的评估价。去年12月1日,在上海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上海农交所的推动下,该品种开始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一个月,吸引多家企业关注。

  “这是上海第一个通过公开的市场化平台进行转让交易的农科成果。今后,本市将推动越来越多的农科成果进入这个平台,发现价值、实现产业化。”市农委有关人士说,此前因为存在政策、机制等瓶颈,农科成果转让交易并不多,即使有,也是私下交易、台下交易,很难发现其科学、真实的价值,容易造成国资流失;另一方面,以往即使“有交易”,也很难“有收益”“有得益”,有的科研团队转让成果获得100万元,但这笔钱要么一直锁在抽屉里无法分配,要么直接上交财政,否则就是犯错误,有的科研机构甚至只好把成果送给企业免费使用。但去年以来,本市出台扶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比例应不低于70%,转化收益用于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团队或个人奖励和报酬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等,打通了相关瓶颈。今后,通过公开平台转让交易,按照政策规定获得收益分配,成果转让交易的风险大大降低,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将被充分调动起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