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家旗下基金获批一年才发行 建仓期未满就谋求转型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6-02-05 08:26:00

  日前,万家品质生活宣布将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将基金类型由股票型改为混合型。事实上,这距万家品质生活成立不到半年,还差几天建仓期才满。

  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值得注意的是,万家品质生活的基金经理已是一拖七,管理压力非常大。

  建仓期未满就谋求转型

  万家基金公告称,旗下股票型基金万家品质生活将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对万家品质生活转型事宜进行表决。根据公告,万家基金表示为提高基金资产的运作效率,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拟将万家品质生活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其仓位限制将由最低80%放宽至0%—90%。如果转型成功,那么万家基金旗下将不再有普通股票型基金,权益类产品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将成为主要品种。

  去年8月份,由于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下限为80%的政策规定正式开始实施,因此在8月份之前,曾出现一波基金转型潮,许多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不少基金公司甚至不再保留股票型基金,将股票型基金全部转为混合型基金。除此之外,在新规正式实施前夕,仓位限制为0-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已经成为基金公司上报的主流品质,不打算扩展股票型基金产品线的公司已经减少甚至停止了股票型基金的申报。

  万家品质生活成立于2015年8月6日,正是新规开始实施前后。截止去年四季度末,万家品质生活的股票仓位为56%。以6个月的建仓期计算,目前万家品质生活建仓期将满,万家基金选择在建仓期满之前着手转型事宜,以不受80%最低仓位的市场限制。有投资者不禁要问,成立没“满月”,万家品质生活就要转型,那为什么在申报时万家品质生活没有考虑到类型问题。公司没有前瞻的眼光吗?

  获批一年才发行

  事实上,万家品质生活申报获批于2014年5月13日。当时沪指正在经历2000点至2200点区间大半年的徘徊期。2014年7月,蓝筹股才带动大盘开始了一波上升趋势。除市场因素外,或许还有多种原因,万家基金选择了延迟推出万家品质生活。但自万家品质生活获批至成立以前,万家基金陆续推出了万家日日薪货币、万家添利债券、万家现金宝货币、万家新利灵活配置、万家双利债券 、万家瑞丰灵活配置和万家瑞兴灵活配置多只基金。以固定收益类和配置型基金为主。

  而到了2015年7月13日万家品质生活开始募集的时候,市场正经历了一波从5000点到3300点的急速杀跌行情中。因此万家品质生活的首募数据也不太靓丽,为3.391亿元。万家生活品质的成立之路也可谓曲折。

  成立之后,万家品质生活恰逢9月市场震荡期,逐步开始建仓,到了四季度,A股市场展开反弹,万家品质生活因而获利,去年四季度,该基金上涨26.6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中上游。截止四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2.59亿元,相较成立时有所缩水。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数据显示,目前万家基金拥有23只基金,但基金经理却只有5人,也就是说,每位基金经理至少要单独管理4只以上基金人手才够用。而考虑到双基金经理制,有的基金经理可能不只管4、5只。比如万家品质生活的基金经理莫海波单独管理6只基金,与他人共同管理1只基金,属于一拖七。在这种背景下,基金业绩自难有所保障。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