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迷你基金退市节奏恐加快 超150只产品规模低于清盘线

北京商报苏长春 许晨辉 2016-02-05 08:25:00

  随着公募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大批量的新基金涌入市场,而一些规模“迷你”、沦为鸡肋的产品也选择主动退市,2015年已有20多只迷你基金清盘或正进入清盘程序,其中几乎囊括了所有公募基金的品种类别,公募基金自主退市已经成为常态化。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眼下仍有超过150只基金规模低于清盘线门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公募基金清盘潮的节奏还会加快。

  据统计,目前公募市场上3332只基金(A/B/C类分开计算)中,剔除分级基金,有504只基金最新净值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占比为15.13%。从各类型基金占比情况看,灵活配置型面临清盘的最多,为98只;其次是指数型97只,货币型92只,混合债券型68只。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04只迷你基金成立于2005-2015年,分别是2015年成立的205只、2014年成立的71只、2013年成立的94只、2012年成立的65只、2011年成立的31只、2010年成立的15只、2009年成立的12只、2008年成立的9只、而2006和2005年成立的分别都是1只,可以看出,仅2015年成立的产品就占了40.68%。

  今年开年A股市场的急速暴跌以及打新基金预期收益率的下滑,偏股型基金和打新产品的赎回压力也还将增大,由此也意味着今年还会有更多产品沦为迷你基金。

  过去迷你基金清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件较为尴尬且影响公司品牌形象的事,但随着2014年8月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首吃螃蟹选择主动退市后,公募基金清盘便开始走入常态化,数据显示,2015年进入或将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已达27只。

  今年2月3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4日现场召开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商议《关于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这也是2016年首只拟清盘的基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批量新基金发行,公募基金市场的竞争压力也会加大,这就意味着一些流动性不强、收益不佳的产品将会被淘汰,单只基金“迷你化”的趋势正在延续,如今不少基金公司不会再费尽周折地拉帮忙资金,而是选择主动清盘,这样可以将资源和精力花费在重点产品上,预计2016年迷你基金清盘的节奏还将加快。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