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圣莱达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转型影视之路被封

北京商报马元月 董亮 2016-02-05 08:42:08

  一纸立案调查通知书,让圣莱达(002473)筹划了大半年的重组意外告吹,更让大股东的资产注入计划落了空。同时,对于原先主营业务不济的圣莱达而言,试图转型娱乐传媒而增强经营业绩的道路暂时被封死,转型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重组尾声突遭终止

  昨日,停牌近9个月的圣莱达发布公告称,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则是因为公司前不久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圣莱达的重组事项已接近尾声,突如其来的立案调查公告让诸多投资者的期待化为了泡影。按照圣莱达的表述,从去年8月4日起开始筹划的重组事项,截至昨日公告时,其重组的筹划主体工作已基本完成, 而公司正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4年修订)的编制要求制作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材料,也就是说公司的重组预案即将出炉。

  然而,在今年1月30日,圣莱达发布公告称1月28日公司接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2014年并购祥云飞龙事项立案调查。而按照相关规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立案调查期间应当暂停。“不知道具体结果要等多长时间,所以管理层最终考虑终止。”圣莱达证券事务代表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

  “新主”资产注入遇挫

  虽然圣莱达在公告中并未具体说明重组涉及的行业,但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公司证代方面了解到,圣莱达刚刚告吹的重组计划涉及影视传媒业务。“大股东原本是准备注入旗下相关影视资产的,转型成文化传媒类公司。”圣莱达证代如是说。

  实际上,圣莱达目前的实际控制人刚刚“上位”不久,而其从接盘圣莱达的第一时间就开始了将其旗下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计划。据了解,圣莱达原实际控制人为杨宁恩,但从2015年6月开始,杨宁恩实施了一系列甩卖圣莱达股权的动作,最终在8月4日,圣莱达发布公告称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阳光”)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金阳光的实际控制人覃辉。而在完成股权转让过户登记的同日,新的控股股东金阳光就宣布圣莱达停牌重组。据了解,覃辉多年来一直布局海外资本平台,旗下拥有星美控股、星美文化两家港股公司,均是中国电影文化市场的知名品牌。

  随后,在8月13日,圣莱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杨宁恩、董秘沈明亮和董事倪力因个人原因辞职。紧接着在8月14日,圣莱达董事会决定在8月3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而审议事项则主要包括推选和提名4位董事会董事、3位独立董事以及2位监事。而在推选对象中,大多与圣莱达的“新主人”覃辉有着关联关系。诸如被推选的董事胡宜东,曾任星美国际执行董事、总裁、董事局主席等职务;被推选的董事赵健,时任星美文化集团CEO兼总裁;被提名的监事刘锦源则时任星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区财务经理,公告显示他们均与覃辉有着关联关系。

  转型之路再蒙阴影

  由于业绩不佳,圣莱达亟须转型,然而随着大股东资产注入计划的落空,圣莱达的转型之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圣莱达主营电热水壶、温控器及配件等各类小家电,然而近几年业绩持续不佳。2012-2014年,圣莱达的营业收入由2.05亿元一路下滑至1.51亿元,而对应的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由2012年的盈利2102万元变为2014年的亏损962万元。公司去年的三季报显示,其经营状况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截至去年9月30日,圣莱达的营业收入为7033万元,同比下滑38.29%,而净利润更是亏损1412万元。最终,靠着12月30日收到的宁波江北区关于咖啡机财政补贴1000万元,和下属全资子公司宁波圣莱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分配其1000万元的收益给母公司圣莱达,确认营业外收入1000万元,圣莱达才避免了因亏损而被披星戴帽,公司预计2015年盈利192.33万-480.82万元。

  实际上,在主导产品销售业绩下滑以及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圣莱达已经开始了产业转型,发展以咖啡机、极速开水机等为代表的新型水加热智能电器产业,但由于产业转型时期所需投入巨大,技术尚不成熟,不能形成稳定的盈利。而圣莱达证代也坦言,“靠目前的小家电主营预计无法完成盈利”。因而,圣莱达的重组转型显得更加迫在眉睫,然而由于被迫终止,公司已经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或意味着圣莱达的业绩寒冬仍将持续。(马元月 董亮)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