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以后私募再干这样的事情 就要被打屁屁啦!

中国基金报吴君 2016-02-05 09:19:00

  【导读】以后私募信息披露不能再使用“业绩最佳”、“规模最大”等措辞,还有禁止承诺收益、误导投资者;同时规定私募披露净值不能再太过随意,想批就批、业绩不好就不批,而且还要有年度报告;而且私募产品发生巨额赎回、触及止损、管理人违法等都要及时告知等。

  2月4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私募信息披露以往存在披露不及时、信息不全面、夸大等诸多问题,此次规范具备意义。

  基金君看了一下,以后私募信息披露不能再使用“业绩最佳”、“规模最大”等措辞,还有禁止承诺收益、误导投资者;同时规定私募披露净值不能再太过随意,想批就批、业绩不好就不批,而且还要有年度报告;而且私募产品发生巨额赎回、触及止损、管理人违法等都要及时告知等。

  不同于公募的信息披露,协会对私募信批有指定平台,只向私募产品的投资者开放,以后投资者能够尽量充分了解他所买的私募产品情况。

  不得采用“业绩最佳” 禁止承诺收益

  《办法》对私募信息披露的用语作出严格规定,不得采用“业绩最佳”、“规模最大”等措辞,而且不能用不权威的数据比较业绩,也禁止刊登祝贺性、恭维性或推荐性的文字。

  现在私募销售市场乱象丛生,不少平台为了销售产品,使用最牛产品、业绩高达多少的数据和文字吸引投资者眼球,而且还加上某些权威人士的推荐等用语作为背书,对投资者形成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效果,误导作用非常强大。

  除此以外,《办法》也规定,禁止承诺收益或承担损失,还有对投资业绩进行预测,以及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

  前段时间,协会公布的多家失联私募均涉及对付危机。一些债权性质的私募股权产品经常承诺年化收益能够达到百分之十几,并附加担保赔偿等协议,令不少投资者误认为是无风险的投资,但买了以后项目做不成,不能兑付、跑路的比比皆是。

  基金君认为,只有私募产品信息保持真实、中立,不对投资者形成误导,并且要告知可能存在的风险,才是负责任的行为,让投资者能够冷静做决定。

  披露净值再也不能太随性年度报告还是要有的

  《办法》对私募基金净值披露也作出具体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以内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净值等信息;单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金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应当持续在每月结束后5个工作日以内向投资者披露。

  实际上私募净值披露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规范问题。比如去年年末某私募产品净值涨幅超过1000%,但第三方表示其近半年未在托管平台公布净值;还有去年6月股灾以后,不少私募因为业绩难看,选择封闭净值,不再披露;另外有些私募产品存在净值披露不及时、连续性差、随意性强等问题,都给投资者带来困扰。

  《办法》还规定私募基金在每年结束之日起6个月以内向投资者披露基金的净值、份额总额、财务情况、运行和杠杆使用、收益分配和损失承担情况、基金管理人取得的管理费和业绩报酬等。

  私募虽然没有公募那样严格,每个季度都需要写季报、半年报、年报,但最起码是要每年年末向投资者告知产品的运行情况,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定期报告对投资者了解产品运行情况十分关键。

  巨额赎回止损等要告知

  在一些重大事项上的披露也十分有必要,《办法》规定,比如基金变更投资策略和范围、产品触及止损线或预警线、收益分配发生变更、触发巨额赎回、基金管理人违法、基金财产的重大仲裁等问题,都要求及时向投资者披露。

  投资者经常处于弱势,对自己买的产品运行情况一无所知,有些私募募集资金以后,做什么样的投资、随意改变投资范围的有很多;像股灾后有些私募产品发生重大赎回,私募需要卖股票以应对赎回,导致净值波动巨大,都会侵害现有的持有人的利益,披露此类信息很重要;股灾后不少基金触及清盘、止损,都将影响持有人的利益。

  此外,徐翔涉嫌内幕交易等罪名被带走后,泽熙产品赎回问题引起市场关注,投资人十分关心资金能否顺利赎回,相关信托公司都需要及时向投资人披露信息。

  信息披露要充分对接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平台

  《办法》规定,信息披露包含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协议的主要权利义务条款、投资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投资收益、费用和业绩报酬安排、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其他重大信息等。

  同时还对募集期间的宣传推荐材料作了详细规定,比如基金基本信息、管理人信息、投资信息、募集期限、估值政策、程序和定价模式、合同主要条款、管理人近三年的诚信情况等都做了要求。

  基金君认为,协会如此详细的要求,其实是在完善私募信息披露的内容、程序,希望能够通过尽量详尽的内容,让投资人了解产品情况,对其负责。

  但是不同于公募信息向全社会开放,协会也规定私募产品信息不能公开披露或者变相公开披露,而是要在协会指定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平台报送信息,投资者可以登录中国基金业协会指定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平台进行信息查询。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