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元大跌带来逢低购汇机会

  在国人纷纷准备春节出境旅游之际,国际外汇市场剧烈波动。由于三月美联储升息预期降温,最近两日,美元急速大跌,美元指数昨晚21时报96.60,与前日高点相比,跌幅达2.3%。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419,上调102个基点或0.16%,创1月6日来新高,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官员释放宽松信号,显示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减缓,维持美元阶段性见顶判断,人民币汇率暂稳,中期仍有压力。

  春节临近,不少消费者早早地计划好时间,准备飞到全球各地开启春节度假模式。白领陈小姐昨日告诉记者,“已经买好了除夕飞美国的机票,但是近期人民币一直波动得厉害,正在苦恼什么时候换美元更为划算。”终于没忍住,陈小姐在前天以6.5923换了点美元,“谁知道昨天美元突然下跌,今天的汇价就变成了6.5878。”

  商品货币受提振

  隔夜美元指数遭遇重挫,触及三个月低点96.79,日内跌幅达0.5%。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自美联储上调利率以来的几周时间内,金融形势已经大为收紧,如果这一现象持续,货币政策的制定者将不得不对此给予考虑。不仅如此,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也让美元承压。

  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服务业扩张,但速度不及前月,且逊于预期,这也令美联储将被迫放缓加息的预期升温。

  昨日,美元指数继续下跌,触及三个月低点96.79,令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对其他货币持有人而言价格更低。油价急升提振新西兰元、加元和澳元等商品货币。新西兰元兑美元劲扬超过2%,至近一个月高位0.6697。欧元兑美元扩大涨幅至1.1161,创三个月新高。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19,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调升102个基点,创2015年1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调升幅度。事实上,今年1月,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跨年连跌八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一度超过1000点。随着央行对在岸和离岸市场加强支持性干预措施,并着力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近期人民币汇率逐渐趋稳。

  日元欧元成“香饽饽”

  在市场动荡增强避险需求之际,日元和欧元成为避险资产眼中的“香饽饽”,美元走软为非美元货币反弹带来契机,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放缓忧虑持续激发投资者避险需求,尽管当日日本央行顾问称负利率无下限,也无碍日元升势。分析师表示,负利率减轻了日元短期升值压力,但是未消除日元中期升值风险。而疲软的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令市场愈发认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步伐将放缓,重创美元指数的同时也是支撑欧元隔夜暴涨的主要原因。

  汇率预期

  美元或阶段性见顶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2015年的汇改,实际上开启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定价的进程,目前来看,利差因素已经在较大程度上开始影响人民币汇率,这意味着中美利差倒挂将会持续对汇率带来压力。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任泽平表示,随着全球市场动荡、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官员释放宽松信号,联邦利率期货等显示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减缓,维持美元阶段性见顶判断。随着中美政策协调增强以及央行释放维稳人民币信号,维持人民币汇率暂稳,中期仍有压力判断。

  换汇策略

  美元:专家维持美元阶段性见顶判断,消费者可以随着汇率逐步下行时机逢低购汇。

  欧元:疲软的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令市场愈发认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步伐将放缓,支撑欧元隔夜暴涨。欧元兑美元盘中触及去年10月22日以来的高点1.1145,大涨超过2%。分析认为,欧元兑美元呈进一步上涨趋势。

  日元: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因市场对美国公布较逊色的数据反应较大,料美元上行有限,日元维持上升趋势。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逢低购汇。”

  澳元:美元指数下跌带来的油价攀升和风险情绪刺激澳元而上涨。澳大利亚公布的2015年12月贸易逆差升至6个月高位,显示经济前景仍然严峻,澳元受压下跌,后市方面,市场等待本周五美国的非农就业报告,预料在相关消息出炉前,澳元走势反复,维持看跌倾向。

  出境旅游刷卡攻略

  案例1: 手持国内单标识信用卡不能现场退税

  “我的信用卡都是银联单标识的,因此在欧洲购物退税的时候遭到了拒绝。”一位郑先生告诉记者。

  “购买了几万元的商品,却被告知如果想要现金退税或者是信用卡退税,只能用有VISA和MASTER国际卡组织发放的信用卡。”

  提醒:退税需要携带国际卡组织的银行卡,尽量避免只带单一卡组织的卡。

  案例2: 欧洲购物双标识卡刷不了?

  近日前往法国的李小姐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我在法国一家商场里,看中了一款太阳眼镜,但是两张信用卡都刷不了。”李小姐的一张信用卡是银联国际结算卡,另一张是有VISA和银联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店员说,很多的中国客人拿来的卡都含有银联标识,可是只要含有银联标识的,哪怕是双币种卡或者带有VISA标识都刷不了。”店员的反馈是,他们的POS机是美国运通公司的,因此只要含有银联标识的都不能使用。

  提醒:在一些不出名的旅游城市还要备部分现金,此外如果有其他卡组织的卡尽量随身携带。

  案例3: 卡刷不成输入两次密码后被冻结

  陈小姐去年国庆期间在比利时也遭遇了无法刷卡的情况,但是比李小姐境遇还要不幸的是,陈小姐的这张卡,在店里购物的时候,开始刷银联通道的借记卡,显示连接不成功,而当她拿出另一张双币种MASTER+银联标识的信用卡,被要求输入两次密码后,系统居然依旧提示说连接失败,然后陈小姐就付了现金离开了。

  过了两小时,陈小姐收到了信用卡发卡行的短信,提示陈小姐的密码输入错误,随后就冻结了她这张信用卡。

  提醒:密码最好牢记,遇到问题在境外卡片被锁可以致电银行客服处理。

  境外刷卡选哪个?

  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孟丽伟建议,在能刷银联卡的商户,尽量选择走银联通道,这样可以规避货币转换费,缺点是需要按照银联自己的汇率进行外币转人民币的结算,不够灵活。

  “使用双币卡走外币刷卡通道,如果你使用的是美元双币信用卡,当地货币为美元则直接计入美元账户,没有货币转换手续费;如果当地货币非美元(如欧元等),在结算时发卡组织将你消费的当地货币转换成美元进行记账,这个过程会产生货币兑换手续费,一般收取1%到2%之间,大部分情况下按1.5%来收取。如果使用的全币种信用卡一般可免货币兑换手续费。”孟丽伟表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