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外管局松绑QFII额度和资金出入限制 让外资来抄底?

中国基金报李沪生 2016-02-05 09:22:00

  【导读】外管局日前发布QFII新规,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外管局称,此举为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情景一:外资过来低价抄底

  “老乡我们又来了,来,这次不白拿,给你10块钱,快给我上烤全羊,顺便来两瓶好酒,剩下的不用找了。哎呀,你们现在生活水平就值这个价了。”

  情景二:外资只看不买

  “老乡,你们最近过的还好吗?我们就来看看,不拿东西,哎,看看你们吃的这是啥,这个被子都破成这样了,真是惨啊,别看我,我们那也好不到哪去,虽然还有点闲钱,但给你们真怕收不回来啊。”

  情景三:外资蜂拥而入

  “老乡我们这次来就不走了,我们是代替上帝来拯救你们的,快列队欢迎,我多叫几个小伙伴一起来。”

  明白人一眼就能看出基金君在调侃今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16年第1号,以下简称《规定》)。

  说来也巧,每次市场大跌,政府救不住的时候,往往都会把目光投向海外资产,不过说来说去,这老外也不都是傻的,历来人傻钱多可都是形容的中国人。

  我们先来看看这次新规到底说了些啥。

  首先规定明确表示将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而是根据机构资产规模或管理的资产规模的一定比例作为其获取投资额度(基础额度)的依据。

  《规定》设置了四套合格投资者基础额度标准:

  (一)合格投资者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中国境外的,计算公式为:1亿美元+近三年平均资产规模*0.2%-已获取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折合美元计算,以下简称RQFII额度);

  (二)合格投资者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中国境内的,计算公式为:等值50亿元人民币+上年度资产规模*80%-已获取的RQFII额度(折合美元计算);

  (三)不超过50亿美元(含境外主权基金、央行及货币当局等机构);

  (四)不低于2000万美元。

  外管局表示,以上汇率折算参照申请之日上月外管局公布的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表计算,外管局可综合考虑国际收支、资本市场发展及开放等因素,对上述标准进行调整。

  根据wind数据的显示,截至最新统计,296家QFII机构总额度为807.97亿美元,其中最多的三家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挪威中央银行、阿布扎比投资局,均为25亿美元。

  仔细来看,这三家机构从首次获批额度以来每年均有大幅度提升,最早的额度2亿美元至今已涨10倍,按照1:6的简单算法,这就是150亿元人民币,用得完嘛?

  难。

  毕竟807.97亿美元的额度较2015年12月末已经减少了近3亿美元,虽然不多,但代表的意义则是非常重要的,用不完就收回,省的不办事。

  既然都用不完,外汇局这一规定放开后无疑对各家QFII机构来说,也仅仅是额度的好看而已,25亿美元和50亿美元,如果都是只用10亿美元,又有何区别?

  不过那些额度较低,甚至获批资格但仍未申请到额度的公司将出现利好,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来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了,还不抓紧统计自身资产管理规模,多多申请额度。

  第二项规定称将会简化额度审批管理,对QFII机构基础额度内的额度申请采取备案管理;超过基础额度的,才需外汇局审批。

  说到这里,国内的基金公司都快哭了,我们千哭万喊苦苦盼望的QDII额度什么时候才能批下来呢?说归说控制资金外流,但架不住这需求大大的啊。

  这一项规定就是针对第一条的补充,你用,你频繁地用,没问题,我罩着你,你用多了,我再来帮你看看是不是要再给你点额度。

  这两点来看,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拉开旗帜高呼外资进入,“快来吧,这里都黄金底。”“快来吧,都到婴儿底了。”“再不来地球底我们自己就拿4万亿吃掉了啊。”

  三是进一步便利资金汇出入。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允许QFII开放式基金按日申购、赎回。

  四是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三个月,保留资金分批、分期汇出要求,QFII每月汇出资金总规模不得超过境内资产的20%。

  外管局对合格投资者投资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合格投资者累计净汇入资金不得超过经备案及批准的投资额度。合格投资者汇入资金为非美元货币时,应参照汇入资金当月外管局公布的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表,计算合格投资者汇入资金的等值美元投资额度。

  《规定》明确,本金锁定期是指禁止合格投资者将投资本金汇出境外的期限,合格投资者的投资本金锁定期为三个月,本金锁定期自合格投资者累计汇入投资本金达到等值2000万美元之日起计算。

  在投资本金锁定期满后,合格投资者可分期、分批汇出相关投资本金和收益,每月累计净汇出资金(本金及收益)不得超过其上年底境内总资产的20%;开放式基金可根据申购或赎回的轧差净额,由托管人为其按日办理相关资金的汇入或汇出,每月累计净汇出资金不得超过上年底基金境内总资产的20%。

  《规定》还特别强调,合格投资者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卖、转让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和个人使用。

  这两点来看,其实是在放宽的同时加以限制,简单而言就是,你进来我们欢迎,不要求你期限了,也可以每日申购赎回买卖都没问题,但是你买完不能急着跑,本来锁定期一年,我现在给你缩短到3个月,够意思吧,你就忍忍,解禁后也给点面子别一口气跑完,分批走吧,我也不拦你。

  记者发现规定中还有一条特别的条款——第四章“汇兑管理”第十八条规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可以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和国际收支状况,对合格投资者资金汇出时间、金额及汇出资金的期限予以调整。

  好嘛,这条就是每个广告必备——最终解释权在我手上,我有权对不听话的机构做出惩罚。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发布点评称,重大利好消息,放宽单家机构投资额度的上限,缩短锁定期为3个月。现在外资占A股比例不足1%,而其他完全开放外资的市场外资占比可达20%以上。只是又一次便宜了外资。

  基金君倒不这么认为,文章最开头三种情景解释了这一现象,外资并不一定会买账,选在年前公告可能是为了给更多的时间进行缓冲,国外人可不过年。

外管局松绑QFII额度和资金出入限制 让外资来抄底?

外管局松绑QFII额度和资金出入限制 让外资来抄底?

  不过按照国人的投资逻辑,QFII概念股又将出现一波异动,基金君虽然不赞同这样的做法,但也只能应小伙伴们的需求,给出这样的名单。

  目前2015年年报中显示出的QFII重仓股只有4只,歌尔声学、花园生物、平高电气和西藏旅游。

  但是多年的持仓中,QFII的重仓股名单一直未有大幅度变化,从占流通股比例来看,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苏泊尔、梅安森、上海机场、黄山旅游、威孚高科和准油集团。

  有统计显示,1月来,6家素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营业部在1月至2月2日期间,一共在A股市场出手17次,累计买入金额达到14.53亿元。

  抄底的12只个股分别为,格力电器、上海莱士、大秦铁路、中毅达、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上海机场、中国平安、柳州医药、康尼几点、永大集团和金正大。多数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从个股标的来看,QFII偏好蓝筹股的特征一如既往。

  QFII机构人士表示,QFll经理还是以在海外投资体系里培养成长起来的为主,这个体系对估值,对波动率,对流动性风控是非常严格的,近期QFII关注的还是传统的有估值安全边际的以及在当下经济下行通道中有竞争力的。比如消费类,科技类,国企改革。

  小伙伴们,只能帮到这里了。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