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内需乏力出口萎缩 韩国6万亿财政稳增长

北京商报陶凤 初晓彤 2016-02-05 09:43:38

  曾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经济增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刺激经济复苏,韩国政府近日宣布将加大经济刺激措施规模,包括将一季度公共支出规模提高6万亿韩元。但可以预见的是,财政刺激政策在短时间内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将颇为显著,可长期来看韩国经济要想“重回巅峰”还是要走上结构调整之路。

  财政货币政策“下血本”

  受到低油价、周边国家经济不稳定等多方因素的影响,韩国经济情况愈加艰难。2015年,韩国经济增长仅为2.6%,为2012年以来最低。今年1月,韩国央行更将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由3.2%下调至3%。

  然而,韩国政府对于本国经济的现状则显得“心有不甘”。近来,韩国政府开始研究各种可推动内需在短时间内增长的方案,并将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高于央行预期的3.1%。在韩国政府看来,一季度增长情况对于实现全年目标相当重要。本周三,韩国公布一系列经济刺激举措,希望在重重困难下维持经济复苏势头。

  举措之一包括将一季度公共支出规模提高6万亿韩元。据悉,韩国政府原先制定的一季度公共支出计划为138万亿韩元,加上新增的6万亿韩元之后,一季度的支出在2016年336.6万亿韩元的全年财政预算中占比超过40%。另外,韩国政府还使一季度政策银行贷款投放增加15.5万亿韩元,令政策贷款金融机构为韩国出口商和企业提供利率更低的贷款。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李灿宇表示,韩国扩大财政支出和政策贷款规模的目的在于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和创造更多就业,而非单纯着眼于提高经济增长率。不过尽管如此,韩国政府仍预计这一系列最新刺激举措将对今年1-3月经济较上季度增幅产生0.2个百分点的提振。

  除了加大经济刺激规模,韩国政府还对乘用车征收的个人消费税率将从5%下调至3.5%,希望借此维持国内消费的增长。此外,本月晚些时候,韩国政府还将出台投资促进计划来鼓励企业创造更多就业。

  内需乏力出口萎缩

  从去年至今,韩国经济经历了一番“内忧”与“外患”的双重洗礼。一方面,MERS疫情加重了韩国的内需不振;另一方面,韩国经济赖以生存的外贸出口形势也更为严峻。

  根据分析,去年韩国经济急冻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到营建投资下滑6.1%的拖累。过去,韩国营建业的繁荣是因为宽松贷款与超低利率带动,但这个趋势在如今看来已随着政府投资下滑而戛然而止。

  同时,不降反升的家庭债务也影响了韩国的内需。去年9月,韩国家庭债务一度达到9720亿美元的创纪录高位;而最新数据显示,韩国通胀已创4个月新低跌至0.8%,远低于2%的年度目标。为了解决问题,韩国政府曾试图透过放松房贷与低利率来活络房市,但去年6月爆发的MERS却再度浇灭消费者信心。

  另外,随着油价持续低迷以及全球需求的下滑,韩国的出口仍持续面临不利局面。2015年韩国出口同比下滑8%,为三年来首次出现萎缩;今年1月韩国出口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18.5%,为六年来最大降幅——这对出口在GDP中占比超50%的韩国经济而言堪称巨大打击。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指出,经济数据不佳暗示韩国长期的经济寒冬即将来临。甚至有多数专家认为韩国央行对于本国今年经济长3%的预期都是“高估”,他们认为“最多只有2%”。

  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在出口方面,韩国研究机构现代研究院表示,韩国的出口短期内恐怕看不到复苏。巴克莱经济学家梁为浩称,韩国出口的下滑可能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但最终原因还是中国。韩国证券公司尤金投资证券经济学家李相宰表示,考虑到中国市场占韩国出口最大的份额,如果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不改善,很难想象韩国出口能够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的就业市场也不容乐观,去年韩国15-29岁年龄段的失业率高达9.2%,为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1月13日刚刚就任韩国经济副总理的柳一镐特别指出,政府将专注于努力维持经济增长动力,避免就业市场状况恶化,将清除监管以及其他障碍来帮助企业为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

  对于韩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困局,柳一镐指出,韩国经济面临全球经济结构变化、低出生率和老龄化等人口结构变化、因结构性原因导致的内需基础薄弱等危机。他强调,结构性问题要从结构方面下手来解决问题,要想使韩国经济重新步入正轨,重塑健康“体质”,必须进行结构改革。

  目前,韩国正着手进行的“四大结构改革”(劳动改革、教育改革、公共部门改革、金融改革)已到迫在眉睫的时刻,柳一镐表示将竭尽全力确保成功完成改革任务。此外,柳一镐还表示,结构改革的成败在于立法,他呼吁国会尽快处理经济相关法案。(陶凤 初晓彤)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