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敦促加强全球危机应对机制

  据《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警告,全球经济中用于应对金融冲击的机制亟需整改,为可能即将爆发的新兴经济体危机做好准备。

  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呼吁政策制定者加强现有的“安全网”——从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额度,到获得多边贷款机构信贷额度的渠道——从而为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爆发危机做好准备,这些经济体目前处于“严重压力之下”。

  “各方还可以加大安全网的规模,”她补充说。

  依赖石油的国家(如尼日利亚)目前面临着强劲的逆风:财政预算赤字不断上升,外汇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增长不断放缓,这些国家还需要接受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保持低迷相当久的现实。

  拉加德表示,相关国家政府需要提高支出效率,减少拍脑袋的公共项目。它们还需要让本币更为自由地浮动,以缓冲经济冲击。

  拉加德随后告诉记者,IMF准备向阿塞拜疆和尼日利亚等石油出口国提供财务援助——如果它们提出申请的话。但她表示,任何这样的帮助都不应该带有“耻辱”标签。“它们显然是外部冲击的受害者”,这种冲击的形式是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但拉加德也警告称,全球经济需要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可能在新兴经济体引发的新一轮危机。

  “尽管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安全网的规模和覆盖范围都已扩大,但这个安全网也变得更加碎片化和不对称,”她在对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学生发表讲话时表示。

  她表示,IMF将在未来几个月里研究一些旨在完善和扩大全球安全网的新提议。同时中国作为20国集团(G20)今年的轮值主席国,也已将此列为工作重点。

  拉加德称,美国国会去年12月批准IMF的一揽子改革方案,使该组织有更多资源应对经济紧急情况,并在IMF内部给予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更大发言权。IMF还在考虑“加强和拓宽……适合有关各方的”预防性信贷额度的可获得性。

  但她表示,目前的机制仍存在一些漏洞,而这些漏洞正导致全球经济出现扭曲。

  其中一个漏洞是,新兴经济体不能获得它们需要的工具,包括与主要央行——如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ECB)——的货币互换安排。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