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日媒担忧:日本经济依赖外国游客爆买 “中毒”过深(1)

人民网 2016-02-29 07:14:00

  人民网东京2月26日电 据统计,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超过1973万人次,连续3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日本政府提出的2020年实现“2000万”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免税商品范围的扩大、签证政策的放宽以及日本的优质服务都促进了“访日热潮”的出现。

  2016年,为了进一步吸引外国游客,日本政府决定面向亚洲游客再度放宽限制。然而,近日有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及商家对外国游客“照顾过度”,日本经济对“爆买”的依赖,已走向“中毒”的边缘。

  面向外国游客的商品价格优于本地人

  日本“照顾过度”?

  如今在日本,随处可见英文、韩文、中文等外语标识,随处可以听到多语种的广播。

  长期在美国工作的三井真由美在接受JBpress杂志采访时表示,回到日本后,发现国内对访日游客的欢迎氛围异常浓烈,感到很吃惊。“不仅仅是商场或市中心的电器店,就连超市和药店都引进了免税政策,并且在收银台就可以直接免税,非常意外。”

  真由美原来为机舱的乘务员,访问过世界多个国家,但“像日本这样对外国游客的服务在欧美国家从未见到过”。

  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虽然都有面向外国游客的返税制度,但一般是先支付含税价格,再到免税窗口办理,或者在机场的免税柜台办理。有时游客会觉得手续繁琐,就会放弃领取少额的返税。

  据真由美介绍,在夏威夷,外国人只能以高于本地人的价格才能买到商品。而在日本却相反,“很多打折和优惠仅面向外国游客”。真由美对此表示质疑:“这个真的有必要吗?即使不免税,访日游客应该依然会在日本购物。”“确实在夏威夷购物价格较高,但夏威夷并没有因此失去魅力。夏威夷的魅力不在购物,而在于其他很多方面。”

  日本不断有声音表示,“日本是不是热情过度了”。在东京丸之内地区工作的海外旅行爱好者田村朋子对此持有相同的意见,认为没有必要向外国游客推出特殊的优惠价格,只要和国民同等就足够了。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