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日本三大家电品牌脱困启示录(1)

人民网 2016-02-29 07:17:00

  富士康将以约60亿美元价格控股夏普,成为本周日本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的大事件。夏普,这一日本国宝级品牌即将落入一家台湾代工工厂之手,深深刺伤了日本产业的自尊心。

  何止夏普?索尼、松下、夏普,日本家电产业的这三张名片近年来集体遭遇经营困境。和冷酷的现实相比,脆弱的自尊不值一文,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脱困。

  夏普、松下、索尼,分别以卖身、转型、整合的方式试图走出困境,结果如何尚不可知。但观察这三种脱困方式,对正处于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来说,不失为一次极佳的学习机会。

  最近五年来,夏普有四年出现巨额亏损。2011年亏损4000亿日元,2012年亏损5000亿日元,2013年扭亏为盈,但2014年又亏损2223亿日元。最新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额为1083亿日元。

  成立于1912年的夏普可谓百年老店,从平板电视到液晶显示器,夏普曾有过多个“日本第一”、“世界第一”的创新产品。但近年来,日本企业的一个通病在夏普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即过度重视产品内部升级的“精益求精”,而忽视创新带来的需求变化和产品替代。

  例如,在夏普最擅长的液晶电视领域,夏普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显示效果、色域宽度、刷新帧率,以及降低能耗、缩小体积等“精益求精”的研发方向。但问题在于,液晶电视这个行业正处于萎缩态势,智能手机等创新产品已经开始重构人们对于显示设备的需求。

  陷入困境的夏普在技术方面故步自封以至于尾大不掉,在经营方面则过度保守,迟迟不愿引入外国投资。

  事实上,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在2012年就曾提出收购9.9%夏普股份的建议,随后又拿出7000亿日元的夏普重组方案。但孰料日本经济产业省主管的半官方基金“产业革新机构”半路杀出,既拿不出合理的重整方案,又试图阻止日本品牌旁落他国。最终,富士康和夏普的合作被拖延数年,也令夏普错过引入外部投资者重组业务的最佳时机。

  百年老店,如今落得靠卖身脱困,实则也是企业文化过度封闭、僵化的恶果。如今,创新的内涵已不止于“精益求精”,更应当是“开天辟地”,同时国际资本合作亦是大势所趋。夏普未能及时适应这两大潮流是其失败根源。

  和夏普相比,松下的转型决心则更为坚定。成立于1918年的松下近年来遭遇最严峻的经营危机。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出现高达7000亿日元的年度亏损。考虑到家电行业扭亏无望,松下迅速做出战略转型,把发展重心从B2C转向B2B。

  今年初,松下就决定将原本负责电视、摄像机以及电话的约400名电子技术人员,集体转岗至松下旗下的“汽车及工业系统公司”。松下在汽车行业的布局已日渐清晰:投资16亿美元在美国内华达州为特斯拉建设电池工厂,投资500亿人民币在山东建立面向中国用户的汽车电池工厂,斥资5000万美元在横滨建设无人驾驶实验基地……

  除汽车外,松下在LED灯、智能家庭、智能小区解决方案等养老、医疗领域也广泛布局。通过在重点产业加大布局力度以及拉长产业链,松下相较于夏普实现更为成功的转型。松下2014年盈利1200亿日元,预计2015年也将实现大幅盈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