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巴菲特在今年《致股东的信》里说了什么?

中国日报网涂恬 2016-02-29 13:58:36

  被誉为“华尔街年度投资圣经”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Annual Letter to Berkshire Hathaway Shareholders)上周末正式对外发布,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除了就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盈利情况进行“交底”之外,也就外界关注的不少热点话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众所周知,有着“股神”之称的巴菲特甚少主动对外公开自己的投资动向,这位目前身价排名全球第三的耄耋老人也一直对成功的秘诀讳莫如深。因此,他每年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们的《致股东信》也就成为了外界跟踪、研究巴菲特投资理念的重要依据。

  向股东“交底”:伯克希尔全年利润240.8亿美元

  每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就是对年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盈利情况进行“交底”。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也同样展示了骄人的业绩数据。他透露,伯克希尔哈撒韦全年利润达到240.8亿美元,同比增21%,经营利润上涨5%,达到了创纪录的173.6亿美元。

  由此可见,尽管过去的一年中,有关“巴菲特投资失误”的传闻不少,但传闻终究也只是传闻而已,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依然是一笔“只赚不赔”的好买卖。

  借点评美国经济“暗批”特朗普“明挺”希拉里

  由于美国大选在即,巴菲特今年的信中也不可避免地提到了当前的选战,而借助批驳部分竞选人唱空美国经济的举措,巴菲特也再度强调了自己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立场。

  “某些竞选人唱空美国经济前景的做法可以说是‘大错特错’了,”巴菲特表示,“240年以来,凡是唱空美国的人都被证明是犯了巨大的错误,如今更不是开启这种论调的时候。”

  外界认为,巴菲特的这一表态,其实就是在“暗批”共和党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

  回应外界质疑 维护“投资伙伴”3G资本

  在今年长达1.8万字的信中,巴菲特专门花费了近10%的笔墨为伯克希尔的“投资伙伴”3G资本(3G Capital)进行辩护。

  据悉,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不少投资者都对巴菲特与3G资本的合作有所批评。许多人认为,3G资本的经营原则与伯克希尔并不“兼容”,后者因其在削减成本方面很是大刀阔斧而闻名,该公司会指定自己的高管进入被其收购的企业,并在被收购企业中裁减数以千计的员工。

  针对这些批评,巴菲特本次也在信中坦诚地回应称,伯克希尔与3G资本在商业运营方面确实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但他还是强调,3G资本做得“非常成功”,自己“再也找不到比豪尔赫·保罗(注:3G资本联合创始人)与他的合伙人更好的生意伙伴”。

  股神虽老依旧不退休 扬言干到100岁

  由于巴菲特今年已是85岁高龄,他的合作伙伴查理·芒格更是已经92岁,谁将成为他们的接班人,也越来越为伯克希尔投资者们所关注。

  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也坦率回应了外界对他年事已高的担忧,但他依旧没有透露自己接班人的名字,甚至还宣称要干到100岁,并在庆祝自己百岁生日时“同步见证”旗下的政府雇员保险公司(Geico)成功取代State Farm,成为美国最大的汽车保险服务商。

  “在你们的日历上(为那一天)标个记号吧,”巴菲特在信中这样写道。(涂恬)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