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最高法司改白皮书:2014年来国家赔偿超1.13亿

法制晚报温如军 2016-02-29 14:38:15

  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纠正包括浙江“张氏叔侄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等冤假错案23起;2015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

  记者注意到,白皮书从九个方面介绍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分别包括中国法院制度和改革进程;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机制;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推进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加强司法便民;推进法院人员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

  打击“老赖” 357.7万人次买飞机票被拦截

  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说,人民群众最失望的是生效裁判得不到有效执行,判决书成了“一纸空文”。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修改惩治“老赖”的司法解释,一是对失信被执行人全面限制非生活或经营必需的消费;二是拓宽被限制主体,从个人扩展到单位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三是惩戒的范围从现实的社会活动扩展到网络虚拟空间;四是建立全社会失信惩戒联动机制。

  据介绍,2016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联合44个国家机关和具备社会管理职能的单位,以签署备忘录的形式,共同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308万名被执行人被纳入‘黑名单’,累计拦截357.7万人次购买飞机票,拦截59.88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以上车票。”李少平说,最高法还与国家工商总局合作,通过网络专线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据,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管。系统运行以来,共有139.4万失信被执行人被纳入名单,拦截注册登记6686次。

  预防纠错 去年1039 名被告人无罪

  人权在各个领域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望。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防止庭审“走过场”。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

  最高法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速裁程序改革,对轻微刑事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切实防止超期羁押。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212个试点基层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共31086件32188人,当庭宣判率达95.9%,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上诉率为零,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13%。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公安部采取有力举措,规定从2015年2月开始,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出庭受审,不再穿着监管机构的识别服,这些细节变化,都彰显了无罪推定的理念,体现了现代司法文明。

  李少平透露,2015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2013年至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监督指导各级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重大刑事冤假错案23起,包括浙江“张氏叔侄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等案件,提振了全社会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国家赔偿 2014年以来赔偿金额超过1.13亿

  国家赔偿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因行使职权给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人身权或财产权造成损害,依法应给予的赔偿。国家赔偿由侵权的国家机关履行赔偿义务。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有20个省级法院公布了审结国家赔偿案件数量,与2014年相当;16个省份公布决定赔偿的数额,比2014年多4个。

  最高法院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法院系统国家赔偿案件数量为2708件,比上一年增加663件。

  李少平透露,2014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0881件,赔偿金额为11338.9万元。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还会同有关部门,对因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获得有效救济、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积极提供司法救助。2015年,中央和地方安排救助资金总额29.49亿元,41823个司法救助案件中的当事人及其家庭得到救助。2015年,人民法院共为有困难的诉讼当事人减免诉讼费2.55亿元。

  文/记者 温如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