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孩子压岁钱调查报告:单个红包平均达457元

人民网 2016-02-29 15:05:31

  春节时,长辈有给晚辈发压岁钱的传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压岁钱由铜钱变为纸币,由小额纸币变为大额纸币,“钱”的份量越来越重。如今,压岁钱的数额小到几十几百,大到成千上万,金钱的含金量似乎开始超越情意的含金量。

  那么,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发压岁钱?发多少合适?孩子如果收到“巨额”压岁钱,怎么处理?每一个选择,都在考验家长的智慧,体现出家庭教育的理念与风格。

  根据《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报告》,被调查者发给每个孩子的压岁钱平均数为 457.59元。该报告由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和向日葵认知教育实验室联合发布。

  这一调查涵盖28个省市自治区,调查还发现:

  100-500元是人们发压岁钱普遍接受的范围,55.71%的被调查者发出压岁钱的金额在此范围内;其次是500—800元,占21.79%;再次是1000—5000元,占9.21%;给出压岁钱在5000元以上的参与者,集中于福建、浙江等地区。

  通过对家长的团体访谈和个别访谈,该报告总结出当前家长收/发压岁钱的三大特点,和处理压岁钱的五种方式。

  1. 三种礼尚往来的形式

  压岁钱是礼尚往来,通常存在三种情况:按照孩子收到的金额以同等钱数还礼;在孩子收到金额的基础上加价还礼;与同有孩子的亲戚朋友商量好,两相免除,省去收发过程。

  2.只给别人家的孩子发压岁钱

  部分家长认为,未成年的孩子正常都会从家长手中获得生活、学习等必须的费用,因此不再发压岁钱;但尊重压岁钱的人情意味,会还礼给亲戚朋友。

  3.压岁钱金额与地域经济水平保持一致

  大多数人收发压岁钱的金额与当地经济水平保持一致,比如根据统计,西南地区的压岁钱金额一般为100—200元;发出5000元的人集中于浙江、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

  家长对孩子压岁钱的处理方式,往往能体现出家庭教育的理念与风格。该报告称:对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家长们会有各种不同的处理方法;但无论是全部收缴,还是留下部分给孩子自主处理,大多数家长表示会与孩子协商。

  1.通过压岁钱的处理让孩子学习理财

  在入围的30个锦囊妙计中,16个是涉及理财。其中,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会代孩子作出理财决定。一位参与调查的孩子5岁的重庆父亲说:“我家小孩的压岁钱基本上都是我在管理。我会拿来做一部分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比如股票或者P2P;做一部分相对低风险的投资,比如黄金ETF定投基金等。等孩子到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带他一起做,跟他讲解,让他知道钱应该来投资才能获得高回报。”

  2.用压岁钱鼓励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部分家长将压岁钱当作奖金,奖励孩子的良好行为。一位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北京妈妈提出:“我们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来定压岁钱金额,表现得好就给得多些;表现包括:平时作业情况、考试情况、是否听家长的话、是否帮家长做家务、少看电视等。”

  3.将压岁钱用于家庭计划

  部分家长会引导孩子将收到的压岁钱用于家庭计划,参与调查的一位80后妈妈说:“我家孩子今年收到几万元压岁钱,由于孩子太小(一岁半),所以我们不考虑由她支配,而是我们统筹规划。近期我们的家庭计划是买学区房,这笔钱也放进去,就算是她支持家庭计划了。”

  4.全部收缴,完全由家长决定使用

  部分家长认为孩子获得的压岁钱都需要家长如数、甚至加价还礼给亲戚朋友,因此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应该完全“充公”,由家长决定使用。一位有两个孩子的48岁父亲就采用此种办法,他说:“平时孩子的吃穿用度还是挺宽松的,孩子也知道是父母给别人家孩子发了压岁钱,自己才有压岁钱,或者是别人给了自己,父母还得还回去,压岁钱归根结底还是父母给的;压岁钱虽然是上交了,但最终还是用在他们身上,所以他们对于压岁钱上交也没有什么抵触,他们每年自动上交,由我们统一管理。”

  5.收缴大部分,留下少数让孩子完全自主决定使用

  部分家长认为孩子不需要掌握较多数额的钱,因此收缴大部分,但会留下少数零花钱给孩子,并由孩子决定用途,以此培养孩子的自主性。比如在互联网行业做管理工作的妈妈Jessica说:“我不会把压岁钱都交给孩子,但会给他一定额度内真正的花钱自由。”

  针对该报告,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陈采霞教授说:“压岁钱可能是孩子最早接触到的金钱,金钱会陪伴人终生,因此,怎样看待金钱、怎样努力赚钱、怎样花手里的钱、怎样用钱去创造幸福,这都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既然钱如此重要,家长们就真的需要在处理压岁钱这个问题上多动些脑筋、多做点文章。”

  《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报告》负责人赵学敏说:“我们希望通过本报告,倡导大家理性对待(收发)压岁钱,家长和孩子一起科学使用压岁钱。通过压岁钱,孩子真正感受到长辈的美好祝福;家长获得一个教育契机,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和理财能力,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来源:人民网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