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40年4万倍:香港股神曹仁超是怎么炒股的?

华商韬略曹仁超 2016-02-29 13:28:00

40年4万倍:香港股神曹仁超是怎么炒股的?

曹仁超

  香港著名投资家曹志明(曹仁超)先生因胃癌于2月21日逝世,享年69岁。有“香港股神”之称的曹先生,既是香港乃至华人社会深具影响的投资分析家,也堪称是香港乃至华人社会最会炒股的人。

  曹先生从5000港币起家,历经2次惨败,但依然创下40年4万倍的投资回报。其经历不但是投资界的一个传奇,更对广大散户投资者深具启示意义。今日特别为您分享他的故事与思想。

  一生都对金钱饥渴

  “一生都对金钱饥渴”是曹仁超的一句名言。

  对金钱如此渴望,因为他曾经实在是穷怕了。祖上曾是大商家的曹先生,3岁到香港,13岁丧父,靠在工厂做工的母亲供养三兄弟,扣除房租、学费等必须开支,一家人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65块钱。

  曹先生回忆,除了白米饭,连续5年,一家人都只能吃每天2块的三菜一汤:“用鸭血、大豆芽菜和豆腐滚汤,然后再分别烹调这三样食物。”

  贫穷让曹仁超的童年充满忧虑甚至恐惧,“担心没钱交租,要看‘包租婆’的晚娘面孔,或没钱交学费不敢返学。”甚至,有邻居不见了金首饰,也马上怀疑是他偷的,要搜他身。最终,他被证明了清白,但对方不但不道歉还反而说他穷,偷鸡摸狗是迟早的事。

  曹仁超回忆说,那句话刺得他好痛,让他发誓要“争气”,挣大钱。高中毕业,老师让同学们谈人生目标,很多同学谈这个,谈那个,曹仁超却回答:赚大钱。后来认识女朋友时,他的承诺也是:我的梦想是富有,让你过上舒适的生活。

  十二岁丧父,靠母亲养大他和弟妹,○三年母亲离世。

  “我永远对金钱饥渴(hungry)和贪心(greedy)”身为亿万富翁,财富足够家人几代生活无忧后,曹仁超说自己也依然是这种心态。

  因为“少年穷”对金钱饥渴的曹先生,不但自己梦想赚大钱,也主张所有人理直气壮去赚钱。

  他讨厌所谓的铜臭味这个词,喜欢“发达”、“赚钱”这些很多人认为充满铜臭的词。他说:“中国人一向主张‘安贫乐道’,但‘贪心’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并且举例证明,1980年赚到第一个100万元时,太太已叫他退休,如果不是他继续对金钱渴望,可能很快比靠政府救助的人都不如。

  曹仁超还开宗明义地说过,中国人有些假清高,这是不必要的。而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舆论往往由写字的人掌握,而中国写字的人是很少有发达的,所以就以所谓金钱多了是烦恼来自我安慰。

  “没有金钱,我们很难感到幸福,因此人人必须拥有一定财富才可快乐。惟金钱达到一定水平后,更多的财富并不能带来更大的幸福感,则是事实。”曹超仁强调。

  只不过,超级爱财的曹仁超也强调,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贪”得其所。而炒股,则是他的“道”和他的“所”。

  工字不出头股市显伸手

  1967年高中毕业后,家里穷,成绩不好的曹仁超无心再念书。在母亲的主张下,他进入当时红火的纺织业学习纺织机维修,希望掌握一门技术,有个稳定的谋生之法。

  但曹仁超受不了工厂的环境和工作强度,尤其是挣钱少且看不到出头之日的苦,干了半年就转行去假发行业继续做工,并且认识了太太。

  曹仁超对太太一见钟情,而且心动就行动,没有多想就跑到对方面前说,我要追你,直到与你结婚为止。没成想,太太却淡淡地回他一句:神经病。后来,在他疯狂的攻势下,太太有所妥协但提出条件,不能在工厂做工,要做上穿西装的人的才行。

  曹仁超非但没有觉得对方嫌自己穷,反而借势吹捧自己,这个太没有问题了,我将来要带你去希尔顿吃饭,上半岛吃雪糕,搭的士入龙华吃烧乳鸽。

  牛皮吹出去了,但在假发行业,曹仁超还是看不到什么希望,加上一位老伯也告诉他说,“工字不出头,干这一行没有什么大出息。”于是,他又成天想着要再换跑道。

  刚好,一位同学的伯父买了一个股票经纪的牌,需要一个认识英文的人帮忙打下手,于是曹仁超又进入到证券行业,从擦桌子扫地开始,一步步做,月薪220港元。

  证券行业让曹仁超大开眼界,也让他认定这就是赚大钱的好渠道。他抓紧积累本钱,每天兼做多份工作。“不但投稿到报馆赚稿费,又到股票行隔壁的洋行帮人打英文信,再到旺角教书,晚上替人补习英文。”他回忆说。

  1969年,存到了5000元的曹仁超用这笔钱做本,开始炒股票。

  刚入市场的他,初生牛犊不怕虎,光脚不怕穿鞋的,不但专炒高风险,高回报的股票,还利用当时买卖股票可以在两周后交割钱款的条件“赊购”大量股票,最高时曾经手里拿着一百万市值的股票但兜里只有一万元的现金。

  他的运气也特别好,赶上好行情,不但基本上没有大亏过,而且曾经一天赚到3万元,差不多两年就赚到将近50倍。到1971年年中,他的5000元已变成20多万元。而当时,普通香港人的月薪不过三、四百元。

  让他成熟的两次惨败

  曹仁超喜欢讲:天要其亡,先令其狂。

  这是他从自己的经历中总结出的血的教训。

  快速赚钱,让曹仁超觉得自己就是股神,忘记了股市有涨也会跌的。1971年下半年,他开始学人融资炒股。结果,中国加入联合国被市场解读为利空,恒生指数3个月跌了30%多,大量融资的曹仁超被打回原形,20多万只剩下了7000元。

  这次惨败,让曹仁超体会到了控制风险的重要性。之后,他收兵休战,并反复思考学习,看了很多关于股市尤其是技术方面的书,提升自己的作战能力。

  调整好状态后,曹仁超重新再来,不久就王者归来,到1973年已将市值做到了50万左右。当时,恒生指数也相当疯狂,3个月涨了超过40%,有了教训的曹仁超变得理性,将股票卖掉换成现金,然后和太太到东南亚度了蜜月。

  之后,恒生指数果然如他所料,从1973年3月的高点1774点一路往下跌。到1974年7月已跌到478点。躲过股灾的曹仁超又开始找回投资天才的感觉,认为478点应该是底了,投下50万买入了后来被李嘉诚收购的和记企业。

  结果,市场再次给他狠狠一耳光。在他入市之后,恒生指数依然跌跌不休,到1974年12月最低跌到150点时,他的50万已只剩下10万。

  也就在那期间,因为经济大势不好,曹仁超还被公司解聘。股票亏出血,还丢了工作,而现在已是拖家带口的主人,这让乐观的曹仁超也无法接受。他还记得,跌到让他无法承受的那个晚上,他一整晚没有回家。

  曹仁超在晕晕乎乎中来到天星码头,呆呆地坐在那里,看着城市灯火与船来船往,苦苦思索接下来要如何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又如何才能重新回到昨日的辉煌。想到从10万回到50万,是要涨5倍,这是多么的遥遥无期,内心就更是绝望。

  不知觉中竟已是黎明破晓,曹仁超这才突然想起自己居然整个晚上没回家。等他头脑空白地匆忙回家,打开房门时,他看见母亲和妻子已是泪眼朦朦。她们都知道曹仁超股票大亏,正在担心,他会不会一时想不开,寻短见去了。

  40年4万倍,长持地产是关键

  两次惨败,让曹仁超成为真正成熟的投资者。后来,他多次对外表示,自己最感谢的就是两次股灾,尤其是第二次惨败的经历与和记企业那只股票。

  因为这让他在30岁之前就尝够了投资不理性的苦痛,不但知道了股市专治聪明人,投资需要永远谨慎与反省,更从此悟出一个必须止损的道理,并一生受用。

  也因此,曹仁超总告诉那些很早遭遇失败的年轻人,说这是好事。人生总要 “衰”一次,愈年轻遭灾愈好。年轻输得惨,买到教训,还有时间把失去地找回来。

  第二次惨败后,曹仁超告诉自己,有生之年,绝不容许因为股灾大幅亏损的事件再次发生,并始终牢记,一定要止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原则。

  事实证明,他此后真的做到了这一点,直到生命终止。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查阅所有公开资料发现,此后的30年,每次股灾来临,曹仁超都是“冬江水寒也鸭先知”,并成功地逃过大灾大祸。

  长期持有地产股,是曹仁超将5000元变成2个多亿,40年获得4万倍的里程碑事件。

  1980年代,香港地产起飞时,曹仁超看准这个趋势,不但在报纸上写文章呼吁股民买入房地产,更把自己的大部分资产配置到优质地产股然后长期持有。

  到1997年卖出最后一手地产股时,曹仁超当初投资的60万已经变成两千多万,获得超过30倍的回报,超过恒生指数超过23倍。除了炒股,他也在此期间买下多处物业,并在高点时一并抛掉,同样是大赚。

  从香港楼市股市套现后,曹仁超将一半资本转移到英国,继续用按揭的方式买入物业,之后又在高点陆续卖出,算上汇率、杠杠也是10年获得超过5倍回报。

  2003年,曹仁超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了快车道,又买入大量国企红筹股并在2008年之前的高点卖出,同样获利颇丰。

  人生要豪迈却也差点误入歧途

  曹仁超个性豪爽,是个永远的乐观主义者。

  股市第一次惨败,50万变成7000块以后,他不但没有怎么悲伤,反倒用剩下的钱大摆宴席,召集朋友庆祝“人生首次破产”,豪言壮语,要把剩下的钱都吃光。

  饭店经理听说了情况,低声说,这哥们疯了吧。但他却不以为然,“只觉得一定要豪气一次!”第二次失败,在天星码头坐了一晚,不少媒体报道说,他差点自杀,曹仁超听到也是急忙纠正:“我从没想过要自杀。”

  也因为乐观,交际广阔,什么朋友都有,曹仁超还一度误入歧途。

  1971年,他认识了一位警察探长。这老兄收了不少贿赂,正想办法把黑钱洗白。听说曹仁超的股市战绩后,探长决定跟他一起成立投资公司,由他操盘,还承诺给他几十万的年薪,一层豪宅,一辆奔驰,甚至配保镖。

  渴望金钱的曹仁超,很开心地接受了这个机会,然后就轰轰烈烈的干了起来。

  但母亲知道事情后,大骂曹仁超灵魂出窍,不忠不孝,并且以“你要继续干,我就跳楼自杀”来要挟曹仁超金盆洗手。内心不太情愿,但为了母亲,只得退出的曹仁超,于是找对方商谈,结束这桩合作与交易。

  结果,之前把他当贵宾的探长却露出原形,威胁他脱身是不可能的。“双方约在酒楼谈判,对方还带了好几名彪形大汉一同前往!”被吓得六神无主的时刻,曹仁超的母亲拿着菜刀,以“不让他退出,我就砍死你们”解救了他。

  在母亲的帮助吓,曹仁超退出了这个金钱游戏。也因为这个,后来,他对交朋友,做事情,以及飞来的横财都多了一份谨慎。

  杰出的思考者与分享者

  曹仁超思维活跃,为人开朗,喜欢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思想,也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刚入股市时,他就通过向媒体投稿分享自己的经验。

  因为写稿投稿和发稿,曹仁超还与当时的《明报晚报》编辑林山木(更多人称他为林行止,也被成为是“香江第一健笔”)成为知己。甚至,曹仁超这个名字,也是林山木给他取的,倒过来读是“超人曹”。

  后来,林行止自立门户创立《信报》,曹仁超不但到《信报》上班,还入股其5%,并在信报开设《投资者日记》专栏。以风趣、幽默、轻松文风撰写大量通俗易懂的文章,既分享自己的投资经验,也分享自己对经济资讯的解读。其见解与文风,颇受欢迎,并成为《信报》最受欢迎的专栏作家。

  再后来,写出名了,曹仁超更在台湾、内地等诸多财经媒体开设专栏或频繁发表文章,直到去世之前,仍然时笔耕不辍。

  曹仁超认为,踏准趋势是股票投资炒作的成功保障,而最重要的趋势,是全球经济趋势、政治政策的变化。要掌握这些趋势,一定要对经济和政策变化高度敏感。写作,则为他带来了掌握趋势的最大便利。

  40年中的相当长时间,曹仁超都是每周六天(周一至周六),每天要写三四千字,这也让他成为高产的作家。后来,他还将这些文章结集出版,代表作包括《论势》《论战》《论性》三书。从趋势把握、战略战术到人性情绪控制,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心得,非常受人推崇。

  和很多人想像中的炒股很轻松,每天只需看盘几小时不同,曹仁超比绝大多数上班族和创业者还要辛苦。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既从全球收集情报和观点,也与众多读者分享自己的见解,同时还要运筹自己的投资。“他能够每周工作七天,而且持续三十年,真的很少见。”一位《信报》资深员工介绍说。

  这种超常的付出,尤其是学习、思考,让曹仁超这个高中生成为市场的大赢家和思想家。关键时刻,他的言论,很多财经官员、专业分析师以及基金经理,都会非常重视。而他的投资实践,也被很多人效仿。

  因为自己的经历,曹仁超总是鼓励世人,尤其是平民百姓投资者:任何人只要像他一样坚持40年,每天工作、学习10多小时,都会成为亿万富翁。

  或许是因为自己一个高中生却可以在号称精英战场的股市有这样的成绩,曹仁超对所谓的高学历、高知识或专家、教授不太感冒。

  他从来不认为读书多就可以更成功。你如果要反驳,他会举一堆例子来佐证,被他举例最多的当然是他自己,其次是李嘉诚。

  身体出状况后,曹仁超进入半退休状态。一生对金钱饥渴的他转身帮助别人成就金钱梦想,同时还投入不少金钱、精力到慈善事业上。

  赚钱,他学习西方的资本主义。赚到钱以后,他也向资本主义学习,以回馈社会作为成功标志并赢得尊重。为此,身前他就已经将一部分财富投入到慈善基金中。不做穷爸爸,做个富爸爸和“笑爸爸”,则是他后来的人生目标。

  投资最重要的是止损

  如果让曹仁超分享投资的经验,并且只让他选择最重要的一条。他一定会强调两个字:止损。这是他两次惨败的教训,也是他后来再也没有大败过的经验。

  曹仁超说,始终严守止损的纪律,是他不断求胜的关键。“Cut lost or cut throat!(不止损,便等着自杀)”更是他四处宣扬的名言。

  炒股四十年,曹仁超仍然觉得股票“好好玩”。“输钱刺激,赢钱兴奋,每天上上落落,没有冷场。”他说。

  下跌到20%就必须出局,是曹仁超的铁律。他说,“股价就像电路,价格下跌15%,就是保险丝发出警讯”。而一旦下跌到20%,他就会肯定是自己做错了决定,无论什么情况,都会不计任何代价与理由的割肉出局。

  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是,无论如何,自己都不会有大的损失。“留下8成实力,才有力搏翻身的机会。”他说。

  曹仁超认为,很多投资者把套牢当成长期投资是相当错误的理念。在大熊市中,一个股票被腰斩是司空见惯的事,而一旦被腰斩,下跌50%却必须上涨100%才能回本。即使你能守得住,即使它能涨得回,但涨回来,涨了1倍才回本,又有什么意义。“人一定会犯错,但不可让小错变成大错。”他说。

  曹仁超说,如果不止损,就是把皮肉伤最后成了致命伤。“投资者如学不会理性停损,没有人可以拯救他”。他强调。

  与坚决止损相对的,是曹仁超的不轻易止盈。与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微信公众号:hstl8888)报道过的很多投资家不同,曹仁超在战术上是个“追涨杀跌”的人。他说,一个股票一旦开涨,不要轻易获利卖掉。很多股票,几个月可以成倍甚至几倍的上涨,但绝大多数人在20%,30%就卖掉,这就是轻易止盈的结果。

  对于涨到多少卖,曹仁超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对上涨的股票,他比一般人要贪婪,基本上都是100%的回报才肯出局。当年买地产股,涨到30倍才卖掉,堪称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曹仁超喜欢买二线大牛股,尤其是在具有大潜力的行业挑选空间巨大的中小股,然后耐心等待他们长成大蓝筹。他认为,你只要在5年内选中6只这样的股,如果每次能翻倍出来,就算是1万块钱入市,也能成为百万富翁。

  “不要轻易言退,只有这样才能赚取最大利润。”他总是强调。

  “赢钱时不怕去到尽,一旦输钱就自动缩手。”则是他对这一套投资理念的经典总结。

  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认为,无论止损还是不止盈,曹仁超实际上都是在牢牢以保住本钱不亏损为核心指导他的股市战斗。

  当股票下跌,为了保本,他可以在下跌20%后不计后果(不担心也不考虑卖掉后会涨回来)的割肉出局。同样,因为以保本为底线,当股票涨了,他可以大胆享受持续的上涨,不考虑跌下来赚到的丢了怎么办。

  这背后,其实还是一个小心加一个不贪的理念在做支撑。小心,小心在一定要最大限度保本。不贪是,上涨了,不怕它再跌回本钱。因为不怕上涨的股票跌回本,所以,他才可以享受到很多股票的更高,更高。

  附:曹仁超经典语录

  ◆ 只有身家过亿的人才有资格分散投资,散户一定要集中火力,才有机会赚大钱,把鸡蛋放在太多篮子里,很容易手忙脚乱。

  ◆ 决定借钱给朋友,便不要奢望有归还之日,更须有失去这个朋友的心理准备。

  ◆ 千万不要抄底,也千万不要猜顶,没有人知道“底”或者“顶”到底在哪里。但是,趋势是可以判断的,把握趋势,赚钱就成为很简单的事。

  ◆ 常常听人说,金钱不能买来快乐。这只是安慰那些没有钱的人。贫贱夫妻百事哀,普通人所遇到的烦恼九成与钱银有关,开门七件事都可用金钱解决。

  ◆ 投资者永远要记着“买什么、何时买、买多少、何时卖”,要么赚100%以上,要么损15%止损离场。所谓兵贵神速,股市用兵应速战速决,有机会便全力进军,在最短时间内赚取最大利润。

  ◆ 怕失败的人永远成功无望、注定平庸一生。不幸地,社会上99%的人皆如此,只有1%人能从失败中学习。

  ◆ 年轻时资金少、智慧不多,只有勇气多,因此要博;年纪大了、资金多了、智慧多了,反而勇气少了,因此要稳,因为已经输不起。

  ◆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 在困难的日子里,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在疯狂的时候,应时刻保持头脑冷静。

  ◆ 不怕失去机会,只要有资本,明天又有另一个机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