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社部:今年推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

新华网 2016-03-01 08:16:46

  原标题: 人社部:今年推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

  “养老金改革顶层设计是一套组合拳,包括延迟退休、国资划转社保、推进全国统筹等七大方面内容。”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如此表示。他说,如果这些措施能够推出,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对于当前的养老保险制度,尹蔚民称,要客观清醒地看待,首先是制度体系本身需要进一步完善,这里最突出的就是公平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另外,养老保险制度现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人口老龄化。中国的赡养比正逐渐降低,由原来的3.3:1降到了现在的2.9:1,往后看形势非常严峻。

  尹蔚民表示,基于这样的状况,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改革的大体内容有:

  一是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到2020年,养老保险能够实现基本全覆盖,重点是将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1亿多人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这是最大的公平。

  二是推进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现在是省级统筹,如果实行全国统筹,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调剂余缺、抵御风险。

  三是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更好地体现激励和约束机制。

  四是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尹蔚民称,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延迟退休方案,但是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会拿出方案。延迟退休方案依然坚持三原则: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五是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六是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特别是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七是要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除了基本养老保险这一块,还要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尹蔚民称,这些改革措施有些已经出台,有些正在制订。这些改革举措是综合性的,也是一个“组合拳”,它的推出无论是对于养老保险持续、安全地运行,还是对于所有的参保人员老所有养,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有报道称部分省份养老金存缺口,出现发放困难问题,尹蔚民表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各省之间养老金差异主要还是人口结构性因素造成的,去年有7个省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这7省如果动用历年结余,也不存在硬缺口。但是从长远来看,对这个问题也确实需要关注,要未雨绸缪,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养老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证券时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